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冲锋在前使命在肩 安岳县162支驻村工作队坚定驻守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2-28 07:49   https://www.yybnet.net/

□陶俊伶周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肩负着安岳县脱贫攻坚使命的162支驻村工作队响应号召,组成抗疫铁军,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吹响“冲锋号”

筑起堡垒与防线

“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县委组织部通过微信、QQ工作群向全县驻村工作队发出抗疫“动员令”,并印发《关于有序组织全县脱贫攻坚帮扶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吹响了驻村工作队全员联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冲锋号”。

一时间,全县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正月初二,我就返岗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入户摸排,并发动村上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村里党员赵小强还为村上捐赠了600个口罩。”双龙街乡五峰村第一书记郭令林说。全县486名驻村工作队员像郭令林一样,提前结束休假回到工作岗位,组成了配合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先遣队”。

为有序高效推动疫情防控,各驻村工作队坚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宣传发动党员、村组干部和群众,组建宣传队、巡逻队、执勤队、消杀队、党员服务队等精干队伍。队伍之间相互协同配合,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摸排和“5+1”管控服务、村组道路执勤、家庭环境消杀等工作。

卧佛镇木门村7组村民陈元合等10余户房屋较为集中,邻里关系较好,加之子女返乡,相互串门频繁。对此,第一书记赵纯东组织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宣传,并教他们使用微信,通过手机视频方式在家聊天,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我们通过广播、微信群、面对面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知识,并对其做好心理疏导。”大平镇红鹤村第一书记陈利说,经过多次走访宣传,现在全村老少都非常理解、支持、配合防疫工作。

多出一份力

践行初心与使命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全县驻村工作队争当“先锋”,响亮喊出“我是第一书记”“我是工作队队员”“我是党员”,在抗疫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是党员,也是第一书记,疫情当前,我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兴隆镇大骥村第一书记代小勇报名参加了县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伍,负责在县城中迪尚东购物超市门口防控点开展防疫工作。像代小勇一样,全县共有41名第一书记、队员主动请战担任志愿者,在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安排下,参与防控工作。

卧佛镇芦龙村第一书记刘渊和妻子顾娟、南薰镇报恩村第一书记陈洪刚和妻子邹华、云峰乡平顶山村第一书记李茂坤和丈夫李刚等“夫妻档”放弃休假,战斗在脱贫村抗疫第一线。他们坚信,只有群策群力守住了“大家”,才会有幸福安稳的“小家”。

疫情发生以来,为应对各乡镇暂停赶集活动给村民生活带来的不便,不少驻村工作队主动出击,在日常工作中注意了解群众对蔬菜、肉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的需求,定期帮他们采购生活物资,解决实际困难。“多亏了工作队队员们,现在我外孙又有奶粉吃了。”兴隆镇三合村村民杨思宽说。

千佛乡瓦屋村驻村工作队得知村民种植的新鲜蔬菜因疫情无法外销,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单位资阳师范校和资阳保安公司组织89名干部职工以购代扶,购蔬菜2000余公斤,解决了村民燃眉之急。

奉献“一份爱”

温情暖心怀

连日来,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坚守在防疫一线,极大影响了身边干部群众。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向抗击疫情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靠拢,奉献爱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瞬间感觉暖心,非常感谢大家的爱心捐赠。”2月7日,3辆满载蒜苗、莲花白、水白菜等蔬菜的小货车驶入县人民医院。这是卧佛镇大象村和鸳大镇凤仪村90余户脱贫群众自发捐赠给防疫一线人员的蔬菜。

“在抗击疫情面前,一线人员很辛苦。”脱贫群众方世英是大象村的蔬菜种植户。连日来,她通过电视、广播、手机新闻了解到,这次疫情比较严重,就萌生了给医务人员捐赠蔬菜的想法。她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让我们脱贫了,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当前国家有困难,我们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新闻推荐

四川安岳一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前做8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

记者2月25日从四川安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了解到,安岳县双龙街乡人唐某春于2月24日在资阳市第一人...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冲锋在前使命在肩 安岳县162支驻村工作队坚定驻守疫情防控一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