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扶贫路上夫妻档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5-28 08:09   https://www.yybnet.net/

陈洪刚、邹华夫妇在村民家了解情况。□本报记者郭菁

5月下旬,火辣辣的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安岳县南熏镇报恩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洪刚和他的队员——妻子邹华驾车行驶在组道上。“修了水泥路,能开车,条件好多了。”陈洪刚边擦汗边告诉记者。

报恩村是个贫困村,以前只有泥巴路,交通不便阻碍经济发展。陈洪刚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村上最终获得了相应的项目资金,新建了近10公里的水泥路组道。这条路也成了村民“买进来”和“卖出去”的“脱贫路”。

在驻村扶贫期间,陈洪刚夫妇寻“穷根”、找出路,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近两年的时间,报恩村人居环境改善,村民增收,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安逸了。

找贫困户“心病”对症下药

2018年6月底,政府派工作队驻村扶贫,安岳中学政治老师陈洪刚积极响应,担任了报恩村第一书记,同时兼任报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陈洪刚的妻子邹华是同校德育老师,两口子商量,女儿在成都工作,家里老人身体也健康,没有后顾之忧,不如夫妻携手扶贫,让扶贫效果“1+1大于2”。经组织研究决定,邹华成为了报恩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2018年7月1日,陈洪刚夫妇到了报恩村。扶贫“零经验”的陈洪刚学习能力强,加上妻子助力,两口子很快理清思路,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夫妻俩通过开坝坝会、入户聊天等方式给村民宣传政策。

“突然来了个陌生的书记,村民理都不理你,更不会告诉他的困难和想法,我们就通过聊天来勾起他的‘话头子’,他在哪里愿意多说几句,那就是他关心的地方。”通过这种方式,陈洪刚和邹华了解到12组贫困户刘子友的“心病”。

刘子友的大儿子数年前突发疾病致残,昂贵的医疗费掏空了家底,小女儿才6岁,照顾一“病”一“小”让刘子友夫妇心力交瘁。对此,刘子友十分苦闷,逐渐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不种地还天天打牌。

村干部上门给刘子友做思想工作时,因为双方都性格直、性子急,一不小心“用力过猛”,发生争执。扶贫先扶志本是好事,到刘子友这里却经常闹得“脸红脖子粗”,没起到相应的作用。

作为政治老师,陈洪刚最擅长给人做思想教育工作,他不急不躁讲道理,句句直击刘子友的心。经过一段时间的上门拜访,陈洪刚不仅取得了刘子友的信任,还推荐刘子友做本村的卫生保洁员。

“只要勤快,踏实工作就有收入,有了收入心里才有底。”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刘子友说,他心里有底了,眼中也有了方向。

陈洪刚认为,贫困都是有原因的,先找准贫困户的“心病”,让他们恢复对生活的热情,主动脱贫,才能打好扶贫工作的群众思想基础。

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

规划村集体经济

在扶贫工作中,陈洪刚发现,有些贫困户人勤快,但没找准脱贫的路径。

于是,陈洪刚就想利用报恩村鸡鸭生态喂养这一优势,搭建农产品销往县城帮扶单位的平台。随后,夫妻俩向安岳中学汇报了这一想法,很快,学校发动全校师生和其他社会帮扶力量,一起加入报恩村的农产品销售平台。

2019年,报恩村卖到安岳县城的农产品总价值超过20万元。

陈洪刚认为,脱贫的难点在于能否让村民收入“上得来、稳得住”,而村集体经济是关键。

以往村干部组织村民搞合作社,村民怕费时费力还没有收入,纷纷拒绝。陈洪刚先把本村集体经济资金110万元投入到邻村的合作社,获得收益后再给本村村民分红,期间还时常组织大家到邻村合作社参观。这样,村民认识到集体经济的好处,越来越多人表示愿意加入合作社,还主动提出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经统计,村民登记入股的土地超过100余亩。

最近,陈洪刚和其他村干部商量,等今年投资快到期时,先开村民大会,如果大家愿意发展自己村的产业,那就收回投资,用于成立本村的合作社。届时,还将聘用部分贫困户搞管理,激发本村发展内生动力。

“村民思想改变,人居环境变好,全村凝神聚力齐力脱贫。”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超说,陈洪刚和邹华夫妻俩的努力让报恩村越变越好了。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长吴旭:建议设立成渝中部“3+3”川渝新区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借力‘成都向东、重庆向西’相向发展大势,建议设立成渝中部“3+3”川渝新区。”川渝接...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路上夫妻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