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建立府检联动机制 合力促进依法行政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5-29 07:50   https://www.yybnet.net/

纠纷调解。探讨工作机制。□本报记者徐嘉欣

近日,笔者获悉,为进一步健全全市行政权力监督机制,有机整合行政检察外部监督与行政机关内部监督的作用,4月20日,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印发《资阳市检察机关资阳市司法行政机关内外协作监督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建立了府检协作监督行政执法联动机制(以下简称府检联动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内部行政执法监督的协作配合,有效提升资阳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府检联动

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成效初显

近年来,市政府一直在不断探索拓宽监督全市行政执法的路径。今年4月,府检联动机制建立后,行政机关内部行政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外部监督有机整合起来,形成了监督合力,共同促进依法行政。

为贯彻落实府检联动机制,市司法局和市检察院积极配合,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解决行政执行难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4月24日,市司法局邀请市检察院到安岳县天马乡调解一起行政纠纷案件,通过分别对双方做思想工作,摆事实、讲法律、论道理,深入细致进行调解,当事人双方就赔偿金事宜达成一致并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申请人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实现了“案结事了”。

该案便是府检联动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成功典范。加大对行政复议案件的矛盾纠纷调解力度,既避免当事人诉累,又降低行政成本,真正达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目的,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前列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悉,资阳市府检联动机制走在全省前列,建立了六项具体工作机制,分别是信息交流共享机制、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机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工作交流学习培训机制、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和监督意见提出机制。自府检联动机制出台以来,市司法局主动邀请检察机关旁听行政复议案件的听证、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的调解等工作,加大了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促进了市域范围内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府检联动机制是一个框架性机制,我们还可以在此基础上继续细化延伸。”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胡也告诉记者,在框架性机制下,市检察院进一步细化行政复议监督机制,印发了《资阳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行政复议工作办法》。该办法作为府检联动机制下的若干制度之一,为促进行政复议更好发挥其监督行政执法的职能作用、推动依法行政再添新措施。

接下来,市检察院将继续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加强对行政复议行为和非诉执行的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维护当事人权益,为资阳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负责人尹静介绍,下一步,府检联动机制将搭建全新的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府检信息共享机制,府检两家还将共同开展针对拆迁安置、城市管理等行政争议多发领域的专项检查、监督、指导活动。同时,把协力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纳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来统一谋划,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通过府检联动机制有效形成监督合力,倒逼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安岳护航帮扶村脱贫不反弹

本报讯(张颖吴杰记者吴显云)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安岳县检察院帮扶的贫困村画青村集体经济和部分贫困户收入受到不同程度...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扶贫路上夫妻档2020-05-28 08:09
评论:(建立府检联动机制 合力促进依法行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