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安岳县镇子镇狮子坝村脱贫记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6-01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继

“养猪的事不成功,我绝不罢休;大伙脱不了贫,我绝不收兵。”两年前,作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当家人”,安岳县镇子镇狮子坝村的党支部书记汤远登当着全村1500人的面郑重许诺。

两年来,汤远登带领狮子坝村,践诺担当、恪尽职守,干出了一番事业,搞活了一片产业,带富了一群村民,演绎了一出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农脱贫的好戏。2019年,狮子坝村成功摘掉“贫困帽”。

扛起一面旗:再难都要上

狮子坝村是2015年启动实施的扶贫村,距镇子场镇4.5公里,幅员面积1.8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441户153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10人。

产业一直是狮子坝村短板,村民仅种植一些水稻、玉米维持生活,收入微薄。如何利用狮子坝村地理优势发展产业,实现“自我造血”,是该村一直探索的重点。

2017年,上级组织找到汤远登,希望他立下“军令状”。汤远登心里清楚,村里没钱没收入,办事就好比登天难。但他没有退缩,毅然扛起这面脱贫旗帜迎难而上。

接到任务后,汤远登一心扑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不拿一分工资,主动担起狮子坝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一职,以法人身份对合作社大小事务担责负责,成为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的“吃螃蟹者”。

合作社事务繁杂,无论巨细,汤远登都要一一过问,否则“放心不下,睡不好觉”。无论是谁,无论事大事小,一个电话,管它再晚再远,汤远登必定第一时间赶到。村民不理解,老汤不厌其烦讲道理;贫困户没信心,老汤就带着他们外出“取经”,用别人家的成效让他们心悦诚服。

在上级帮扶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汤远登和市经信局驻村第一书记黄亚军一起,带领村两委团队迎难而上,经多方调研学习,同市、县扶贫办、农业局商讨,与安岳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对接,最终确定发展生猪养殖。

2018年,狮子坝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集体经济发展基金46万元为启动金,以资产收益扶贫资金20万元为杠杆,以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帮扶部门扶贫资金为支撑,租地6.5亩,投资160万元新建温氏养猪家庭农场,年出栏肉猪2000头以上。

趟出一条路:脱贫信心足

狮子坝村终于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产业,汤远登也算交了“军令状”。但他并没歇着,反而更累更忙了。

作为村上首个集体经济产业,养猪场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村民的信心,关系到合作社的前途与命运。猪场采取“公司+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模式,由安岳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负提供技术、饲料、猪苗,并以保底170元/头的价格负责回收,狮子坝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喂养,以此将投资风险控制在最低,同时获得的效益也有保障。

为了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经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收益采用“村集体+贫困户”的机制分配,利润由贫困户和村集体所有,按照资金来源方式进行股权量化分配。合作社还向79户贫困户发放了股权证,让他们对自己的股权明明白白。

为了猪场发展,两年来,汤远登骑着摩托车行驶在村镇县市之间,询技术、搞协调,不知跑了多少回;冬天建猪场缺水,他就跑到镇上借来洒水车,一车一车拉,还经常被水溅得浑身湿透;猪儿病了,他就蹲猪圈查病情,亲自给猪打针喂药;人手不够,他就拿起铲子扫帚扫猪圈,有时候溅得自己满身猪屎尿……正是凭借这股工作劲,猪场发展越来越好,村民劲头也越来越足。

猪场2018年收益18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近200元;2019年收益19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近300元。

在村集体经济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搞起新产业,脱贫致富的天地越来越宽广:田云兵回家创业养鱼30余亩,年均增收5万元;田桂棚承包30余亩土地养殖青蛙,年均增收10万元;汤云林养起了鸡鸭,日子有了新奔头……

吹响一号角:发展不停步

猪场的成功,解决了狮子坝村集体经济的有无问题,但生猪养殖收益易受市场波动影响。作为贫困村,如何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夯实长远发展根基,成为村两委思考谋划的新问题。

“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合作社投资15万余元,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30亩土地种植水果,引进大雅二号柑橘,预计能实现每年增收近5万元。同时引进合作社发展藤椒种植,建设300余亩藤椒示范园,丰产后预计年增收10万元以上。

村里老年人居多,劳动力较少,土地大量闲置。汤远登与黄亚军商量,决定运用投资收益,采取股份经营等模式,把村民的土地、劳动力等充分利用起来。合作社将村上700余亩土地流转出去,让村民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同时引进一户柠檬冻库企业,解决就业人员80余名。

为提高贫困户收入,合作社按照贫困户意愿,采用“以奖代补”“以购代扶”方式积极鼓励贫困户养殖鸡、鸭等,并按照种类、数量进行补助,通过帮扶单位回购、市场推销、帮助代购等方式帮助销售。

“我们将一直奔跑在致富路上,绝不停下脚步,直到到狮子坝村振兴那天。”汤远登说。

新闻推荐

2139个村(社区)减少至1229个 全市村级建制调整基本完成

本报讯(记者陶思懿)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资阳市各县(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方案已全部批复,全市村(社区)总数由2139个减少到...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安岳县镇子镇狮子坝村脱贫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