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网络投票收官“安岳石刻代表团”圈粉无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6 04:38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投票收官 圆觉洞

毗卢洞(紫竹观音)

9月2日凌晨0时,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寻找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评选活动网络投票环节圆满收官。在近1个月的展示和投票环节中,来自川渝两地的候选地标,围绕1个主榜单、4个子榜单展开激烈角逐。

以圆觉洞、卧佛院、毗卢洞(紫竹观音)为代表组团参评的“安岳石刻”成绩不俗,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排行榜中,毗卢洞(紫竹观音)以10259票名列第6名。

“安岳古称普州,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设州置县,因“安居于山岳之上”而得名,距今1400多年历史。”据安岳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岳石刻的开凿年代从隋唐延续至明清,甚至现在还在开凿,是鲜见的继续生长着的石窟群落。全县46个乡镇(街道)无一没有石窟,如果将境内的造像首尾相连,足有5公里长。“可以说,安岳本身就是一个石刻公园,走到哪里都有精美的摩崖造像,石刻文化已成为当地人的文化乡愁。”该负责人表示。

安岳石刻的精美,在于造像雕刻的艺术、彩妆绘制的超绝以及规模的宏大,具有极高的史学和艺术价值。“古、多、精、美”的安岳石刻,成就了安岳“中国民间艺术(石刻)之乡”的美誉,现有唐宋摩崖石刻造像10万余尊。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2019年11月,安岳石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而安岳石刻取材特点,是在外来文化和古典文化的基础上刻意创新和发展。石刻作品中,一扫外来文化和古典文化泊来的痕迹。石刻造像内容,几乎囊括佛教精典题材和道教神系中主要内容以及释、道、儒三教合流的内容。对传统佛教中的佛、菩萨、经变等造像,摹仿而不呆板,承传而富有创新,在中国石刻艺术中独树一帜。

此次参与评选的毗卢洞(紫竹观音),因背倚紫竹而得名。其雕刻精细、容貌温雅,跷脚而坐,似一位妙龄女郎,给人以倜傥而不轻佻、温雅而又端庄之感,具有人的美、神的仪。同时,光学力学原理运用娴熟,堪称安岳石刻造像之极品,是全国少有的北宋石刻艺术珍品,被誉为“东方的维纳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新闻推荐

大足石刻为何能吸引世人目光?

从寂寂无名到世界遗产大足石刻为何能吸引世人目光?“天下大足——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特展上的展品。在很长一段时...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投票收官“安岳石刻代表团”圈粉无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