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第36个教师节特别报道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11 07:46   https://www.yybnet.net/

坚守农村教育的“姐姐”

□李昭未

在广大的教师队伍中,有很大一部分耕耘在偏远的农村。他们不怕离城较远,坚守岗位、教书育人、默默奉献。雁江区堪嘉镇中心小学青年老师杨静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杨静是广元人,从学校毕业后,便通过考试来到堪嘉镇,当起了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每天早晨,她便早早来到学校,勤奋教学,这一干就是6年。

“我觉得老师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我愿意奉献更多的时间在这些孩子身上。”日常工作中,杨静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保持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涨的工作热情。为了让孩子们在轻松的环境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她一方面积极与家长沟通,一方面不断学习“充电”,改进教学方法。

杨静不仅精于语文教学,还因性格温和、待人真诚、善于与孩子们交流,被众多学子当作知心的好姐姐、好朋友。“杨老师和蔼可亲,说话声音甜美,教学方法多样,让我们很容易就把知识掌握了。”

近年来,堪嘉镇中心小学实现了多媒体教学,这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让老师们感到非常欣喜的同时,也经常让部分老师面临操作的困难。这个时候,杨静只要有空就会主动给予帮助。

为使教育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杨静常常与其他老师一起,认真开展教育科研,做好课题研究,不断总结出好的经验和做法,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在2020年资阳市小学六年级毕业质量抽检中,堪嘉镇中心小学获得雁江区镇乡中心校组语文科第一名。

志愿服务西部的“哥哥”

□本报记者胡佳音

“程老师跟我们像朋友一样交流,我们很喜欢他!”“程老师讲课容易懂,学习效果挺好。”“我的理想是当律师,程老师鼓励我有梦就要努力去追。”……新学期刚开学几天,说起刚来的班主任程老师,安岳县李家镇李家初级中学初二五班的学生们一点都不陌生。

孩子们口里的程老师是今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的程鹏。生于东北的他,怀着“为祖国的西部建设出一份绵薄之力”的赤诚,来到李家初级中学支教,当了初二五班的班主任和音乐老师。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是程鹏支教生涯正式开启的日子。他早早来到教室,尽管对如何教学、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开展工作等早有思考和准备,但他还是忍不住有些小紧张。然而,程鹏介绍说,当看到班上54名同学们陆续走进教室的时候,他仿佛看到了初中时和自己一块上学的小伙伴,瞬间一股亲切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很快轻松起来。于是,选班干部、分学习小组、安排卫生值日……程鹏与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进行得非常顺利。

随后,程鹏以生动、愉快的教学方式讲课,带给学生们音乐的美;下课后,他和学生们如朋友般聊天,了解他们心中的喜乐与小愁绪,学生们很快便喜欢上了这个大哥哥般的程老师。

“看着学生们认真、积极的状态,我觉得自己很适合当老师,来乡村支教来对了!”关于未来,程鹏说,将会在提高学生们学习热情的同时,加强品德教育和素质教育,让他们全面发展。

教学推陈出新的“学霸”

□赵小萌本报记者郭菁

在资阳环境科技职业学院有一位老师,年仅25岁已经是学校思政基础部教研室主任了,英语已达专业八级和雅思7分水平。

这位老师叫周晓雪,一个青春洋溢的95后姑娘。

“我父母、外公外婆都是教师,所以我大学的时候选择的师范专业。”周晓雪告诉记者,教师家庭出生的她,从小就对这个行业有着不一样的情感,这也坚定了她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想法。

学生时期,周晓雪就曾多次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下半年,抵达美国东海岸各城市及西海岸怀俄明州进行文化交流。此外,科研方面,其先后发表了三篇国家级及省级期刊论文,其中有两篇被维普收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

经过多年努力,研究生毕业的周晓雪,怀着“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的初衷,来到资阳环境科技职业学院,如愿以偿当上了一名老师。

相比传统的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周晓雪尽量让自己的教学方式灵活些,加强互动性和趣味性,比如通过分享英文歌曲等方式,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兴趣。

“我跟他们交流都是平等的,他们平时不会中规中矩的叫我周老师,都叫我晓雪姐、雪姐,或者是晓雪老师。”周晓雪介绍,平常她喜欢和学生交流,甚至是辩论,以这种平等型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学习的持续动力。

周晓雪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学院思政基础部副系主任许婷就这样评价她:“周老师自入职以来,做事非常认真、踏实,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教学有想法、有活力,课堂氛围是非常的好、非常的活跃,能与学生打成一片。”

除了英语,如今周晓雪也在学习日语,用她的话说,“人要终身学习”。她希望成长为一名研究型教师,不光在教学上有自己的方法,然后还能够做一点研究,为教育事业贡献更多光和热。

守护孩子安全的“妈妈”

□本报记者黄智微

在乐至县第二幼儿园,有一名叫敖素兰的后勤副园长,小朋友们都亲切地称之为“园长妈妈”。敖素兰分管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从教学楼到食堂,从食堂到宿舍,她的身影每天都会出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就像“保护神”一样守护着幼儿园的安全。

9月9日早上7点40分左右,其他老师和孩子们还没到校,敖素兰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先巡视一圈校园的环境卫生,再去食堂检查当天食材的验收情况、后厨的准备情况,确保孩子们的食品安全。上学期间,她每天如此。

记者在幼儿园食堂看到,当天的菜品被分装在规范的盒子里,每个菜品上都贴有留样时间、菜品名、留样人以及监管人的名字。

“学校每天的食品都会这样处理,放在冰柜里保存至少48小时。”敖素兰告诉记者,学校食堂还设有食材快检室,每天食材到学校后,会由一名快检员进行取样、抽检,检测农残是否达标。同时,为了让家长了解食堂的备餐情况,幼儿园从2015年就实现了明厨亮灶,家长可以在门卫室清楚地观察食堂后厨情况。

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敖素兰丝毫不敢松懈。既要守护好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也要上好安全课,组织开展交通、防溺水等安全宣传教育和主题活动,不定时开展防震、消防、防冒领演练,通过环境创设、游戏操作、模拟练习等让孩子们在生动有趣的情景中获得有关知识,掌握和提高相应能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敖素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让孩子们了解病毒,掌握防控知识。开学的前一周,她每天都和工作人员一起对校园进行消杀,并组织开学模拟演练,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人才。敖素兰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幼教这个生机勃勃的岗位上,我将永葆初心,勤奋耕耘,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让每一朵鲜花都灿烂开放!”

新闻推荐

游心公益基金 为优秀受助学生发放万元礼包

本报讯(记者刘佳雨)9月3日,游心公益·资阳民革“游心伙伴”优秀学生见面会在资阳中学举行,游心公益基金会负责人与“游心伙伴...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第36个教师节特别报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