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聚焦群众需要 安岳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14 07:27   https://www.yybnet.net/

□周清强谢宗兵

平稳有序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任务后,安岳县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改革成果转化运用、惠及群众。

聚焦办事跑路远的问题,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梳理到村基本服务,建立部门资源、民事代办和工作准入“三张清单”,公开办理事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撤并乡村便民服务站点、窗口雕刻业务专用章,让群众少跑路。有序下放审批服务权限,打捆整合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统一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加快县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启动实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三年提档升级规划,实施阵地亲民化改造。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共建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确保医保、税费缴纳等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聚焦户籍证件办理不便的问题,全面做好基础性工作。准确采集调整改革乡镇、村(社区)的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住房等基础信息,及时修改完善省公安厅反馈的不标准户籍地址信息。妥善做好合村未并组之前的户籍管理和证件更换工作,根据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提前设计过渡期间户籍证件办理操作流程,尽量缩短业务办理时间。采取专事专办,由县财政补助解决因户籍信息变更办理户口簿和身份证时产生的费用,减轻群众负担。准确向群众解读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补费”等文件精神,宣传好改革前后农业补偿费、征地补偿费分配发放一致性政策,让群众放心。

聚焦乡村教育卫生资源短缺的问题,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合理布局乡村学校(教学点)、卫生院(站),保障撤并乡村教育、卫生机构建制力量1-2年不变。新改扩建龙台小学、周礼小学等学校,努力增加学位。推行城乡学校“1+N”发展机制,加强与成都、重庆等优质学校结对合作,构建各学段学校之间联盟发展机制,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打造“县乡联动、乡村一体”医疗共同体,落实对口帮扶制度,促进专家资源下沉乡村,帮助乡镇卫生院专科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城乡共享。加大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招聘引进力度,统一城乡编制标准,完善职称(职务)评聘条件和激励机制,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轮训,稳定和发展基层教育卫生队伍。

聚焦出行难的问题,实施农村公路品质提升行动。加快推进2021—2035农村公路路网规划编制及建库工作,统筹推进县乡公路“三年提升行动计划”,高品质建设特色(中心)镇村公路、特色产业园区公路、旅游景区公路,全力推动龙永路、岳林路等14条县乡道路实现通车。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标村道窄路加宽每公里补助,保障总里程106公里的生态观光农业和经济产业双环线示范项目验收投用。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专编人员,足额保障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分片成立养护技术指导小组,强化农村公路管护。优先照顾56个村改社区公路建设项目,延续执行原村组道路补助标准。优先安排“一事一议”奖补资金,打通撤销村到并入村的409公里断头路,全面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聚焦生产生活环境差的问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有序推进2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2.5万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确保年底建成投运。提档升级174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设备,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确保设备配套率和资源利用率双双达100%目标。落实河长制要求,推广小型化、低成本、易维护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积极争取资金治理41个乡镇集中饮用水源地,保障群众安全饮水。配套完善农村垃圾治理设施设备,稳定乡村保洁员队伍,保障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切实改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

新闻推荐

招商百日大会战初战告捷 资阳新签17个项目预计投资超38亿

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记者汤斌)9月9日,记者从资阳市经信局获悉,截至8月底,该市先进制造产业、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产业招商小组新...

安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群众需要 安岳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