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写满乡愁的地名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3-26 07:56   https://www.yybnet.net/

□雨晓荷

我出生在川东丘陵地区安岳县原宝华乡一个名叫“凤狮村”的贫瘠小山村。凤狮村位于安岳县西南部,距安岳县城区50公里,因其地理位置处于“凤凰寨”与“狮子坡”之间而得名。“凤狮村”地名不仅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还兼具“有凤来仪”“人中狮子”的美好寓意,更蕴含刚柔并济、阴阳相生的道家境界。

凤狮村这片生养我的土地,有着淳朴的民风和瑰丽的自然环境。起伏的山峦形态各异,葱郁的树木挺拔高耸,四季分明的气候“酿造”的空气特别清新,幽静的环境里处处鸟语花香,是纯天然的“森林氧吧”。龙马盖、观音岩、凤凰寨、狮子坡、猴子坡……诸多山峦、小地名的背后,都蕴含着很多优美故事,甚至联系着悠久的历史遗迹。这个小村庄里,每条弯弯曲曲的田径都留下过我成长的足迹,每一个植被丰茂的山坡都氤氲着我年少时代的欢乐,每一株花草树木都承载着我萦萦绕绕的往昔。

村庄境内山峦连绵起伏、如诗如画,有一座浑然天成的“大肚卧佛”让人叹为观止:大肚卧佛的头部枕卧于凤狮村境内观音岩沿线山峦,大肚部分拱翘于尧家坡一带。旭日东升时,一缕缕温暖的阳光犹如佛光普照,甚是壮观。观音岩下有成片茂盛的树林,据说山峦岩层深处还蕴藏着石油,附近还有多处佛教雕刻,建有一座当地信众非常喜欢前往的寺庙。相传,观音岩坡顶有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载有难以辨认的文字,整块石头犹如传说中玉皇大帝的玉印(即“玉玺”),而整个山体犹如天马朝着玉印的方向奋力奔跑,故而在民间流传有“天马朝印”的神奇故事。遗憾的是,这块石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遭受破坏,不复存在。

“凤狮村”地名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农业生产合作社时期,距今已有近70年历史,承载着数代人酸甜苦辣的记忆,凝聚着无数村民难以磨灭的悠长乡愁。这个充满美好愿景和人文色彩地名的村已被撤销,全体村民和土地合并到周礼镇大井村。拥有10个行政村的宝华乡也撤销建制,成为“宝华社区”。

“凤狮村”退出历史舞台,我的心灵中有一种被猛然掏空的感觉,仿佛漂泊的游子失去了家园般苦涩。在这个漂泊于蓉城的寂寞深夜,我一遍遍用键盘推敲“凤狮村”的文字肌理和地理脉络,字里行间仿佛流淌出了父老乡亲“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情感。我一遍遍在心中默念“凤狮村”,那种温柔的口吻仿佛是在深情呼喊相濡以沫、生死不离的爱人;我一次次捧着户口本、身份证痴痴凝视“凤狮村”这三个字,仿佛是小心翼翼捧起一张张亲切的面孔、一片片葱郁的树林、一座座苍翠的山峦……生怕一不小心,这个温暖的词汇就会被我失手打碎,永远融进沉寂不语的异乡土地。确认过眼神,凤狮村将成为我写满乡愁的地名,我期待有生之年努力去挖掘诸多家乡地名里蕴含的悠悠乡愁,探秘乡土地名深处那些散落民间的传奇故事。

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历程中,成千上万的地名和“凤狮村”一样,会逐渐“飘散”在风中……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将给旧地名消逝的土地带来更多新的生机与活力,迎来更加美好璀璨的未来。想到这里,我的心中充满了阵痛后的欣喜,更重要的是——“凤狮村”将永远镌刻在我的骨髓里,我将坚持不懈地将五味杂陈而柔软无比的乡愁,饱含深情地写进伴我闯荡天涯的温暖地名里。

新闻推荐

内江安岳两地协力寻亲流浪三十年 七旬老人终回家

许克勤老人在救助站工作人员带领下回到老家,与乡亲们见面◇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小丽文/图3月20日,春日甜城有些清冷。在内...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写满乡愁的地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