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彭耀峰: 铁骨铮铮的斗城英烈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02 04:50   https://www.yybnet.net/

彭耀峰(1902-1935)

四川遂宁人。初中毕业后,彭耀峰去四川省万县(现重庆市万州区)兵工厂工作,受到“万县惨案”后革命浪潮的影响和鼓舞,逐步走上革命道路。1934年10月被捕入狱,受尽折磨,坚贞不屈,1935年1月,被反动军阀枪杀在遂宁南门外。

彭耀峰1902年生于遂宁北固乡。因对人诚恳、谦逊、成绩优良,而深受大家爱戴。初中毕业后,彭耀峰到军阀杨森所属万县兵工厂工作。

1926年9月5日,英国军舰“嘉禾”号、“威警”号和“柯克捷夫”号开近万县江岸,为夺回被军阀杨森查扣轮船,开枪打死守船士兵,在受到杨森部队回击后,英舰不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竟开炮发射300余发炮弹和燃烧弹,轰炸万县人口稠密的繁华市区近3个小时,中国军民死伤以千计,民房商店被毁无数,制造了“万县惨案”。彭耀峰亲身经历了灭绝人寰的惨案,对帝国主义的暴行义愤填膺,彭耀峰深深认识到不把帝国主义赶出中国,民族就不能独立,中国人民就始终摆脱不了被奴役、被蹂躏的命运。而中国军阀混战造成的国家不统一、民族不自强,是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肆意妄为的重要原因。彭耀峰决心投身革命,推翻封建军阀统治,以求得民族解放、人民自由。

在兵厂中,彭耀峰逐步接触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主动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学习了解党提出的一系列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消灭军阀、维护国家尊严的主张和方针,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要打倒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争取国家富强和人民自由的组织,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彭耀峰入党后,党组织为了加强遂宁地方党组织力量,考虑彭耀峰是遂宁人,方便开展工作,于是将彭耀峰从万县派回遂宁工作。1931年,彭耀峰经党组织安排回到遂宁,进入军阀李家钰部设在顺南街糍粑巷的军械厂工作。在遂宁党组织的帮助下,彭耀峰在军械厂组织建立了党的特别支部,并担任特支书记。特别支部一方面在工人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和发展党员,壮大力量;一方面利用军械厂生产武器弹药的方便条件,秘密为遂宁地方组织武装斗争提供武器,推动遂宁地区革命斗争的发展。

1933年,党组织准备在安岳通贤发动暴动,彭耀峰想方设法从军械厂弄出武器,供武装暴动使用。但由于叛徒告密,暴动尚未发动即遭破坏。12月20日,安岳国民政府派出县保安大队和来凤乡团练大队100多人,逮捕参加暴动的共产党员,来凤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安岳国民政府破坏来凤党组织时查获大量武器,于是千方百计寻找武器来源,最后发现彭耀峰为暴动提供武器的线索,并迅速报告驻遂宁军阀李家钰部。1934年10月9日晚李家钰驻遂宁部队派出两营官兵将军械厂包围,逮捕了施庆云、王九高、李金泉等党、团员和积极分子16人,同时将在城关半边街家中的彭耀峰逮捕。

敌人为了获取党组织情报,对彭耀峰进行了惨无人道的酷刑审问。面对敌人凶残的审问,彭耀峰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军法官罗雅载审讯他,要他交待遂宁共产党人的情报,他轻蔑注视敌人,大声说道:“军械厂的工人都是共产党,老百姓都拥护共产党,你们抓得完吗?”显示了彭耀峰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坚毅与自信,也表现出了对革命胜利的渴望和对敌人的蔑视。经过2个多月的关押和酷刑,彭耀峰始终未向敌人提供一丝有价值的情报,有的只是对敌人的嘲弄和对革命的坚贞。

敌人无奈之下,于1935年1月残忍地将彭耀峰枪杀在遂宁南门外。敌人害怕彭耀峰沿途呼口号,将棉花浸上煤油塞在他口中,还沿途鞭打他已被酷刑弄残的腿脚,但彭耀峰仍然坚强前行,昂首走向刑场。彭耀峰虽然被敌人残酷杀害,但遂宁群众无不被他的凛然大义所感动,无不为他的英雄形象所鼓舞,反抗国民党和军阀统治的斗志更加高涨。

启示

每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人必须铭记,为了理想信念,应该去拼搏奋斗、甚至献出生命。在困难与考验面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彭耀峰用他英勇的行动和坚毅的精神为我们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大无畏的革命品质,这是每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坚守的政治要求。

新闻推荐

拍 卖 公 告

本公司受安岳县兴隆中心供销合作社委托,于2021年4月8日14:30在安岳县兴隆供销社宾馆对下列资产进行公开拍卖,现将有关事...

安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安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忆二爸二妈二三事2021-03-26 04:52
猜你喜欢:
烈士陵园寄哀思2021-03-30 08:05
评论:(彭耀峰: 铁骨铮铮的斗城英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