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建设高标准农田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19 10:35   https://www.yybnet.net/

翻耕土地。

□全媒体记者韩成玺

近日,正值春耕生产之时。在安岳县周礼镇龙兴村,一大早,在当地承包土地种植水果蔬菜的资中人孙文就驾驶着大型农机帮当地村民姚素芳翻耕土地,两亩地不到一小时就翻了一遍。

“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前,家里的地不好种,机械基本进不了,种地成本高。”姚素芳说,如今有了机械,省时又省力,种地效率大大提高。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带给姚素芳好处,带给孙文的好处也不少。承包高标准农田后大型机械能进地,耕种效率提高,他在忙完自家的农活后,常常被当地村民请去翻地,赚取一点劳务费,双方都受益。

近年来,资阳市着眼农田基础设施薄弱这一突出短板,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巩固粮食产量,助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

2019年,安岳县周礼镇、拱桥乡两个乡镇8个行政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配套总投资3149万元,主要用于田网、渠网、路网建设。2020年中,改造项目完成,共平整耕地1280亩,筑砌地埂27千米,培肥地力2000亩;新建及整治排灌渠11.81千米、小型集雨设施22座;新建田间机耕道21.95千米、田间生产路7.6千米。

近段时间,在乐至县劳动镇敖家寨村,村民们正在进行渠网建设,一条2000米的水渠从今年1月开建,预计本月即可完工,修好的水渠能惠及周边750亩高标准农田。

在乐至县中天镇万安村,73岁的村民宋良淑每次经过分配给自家的6亩标准农田都要看上一会儿。“这地还挺好看!”种了一辈子地的宋良淑眯着眼,沿着田埂又走了一圈。新地的位置紧挨着村里主道,距离阳化河直线距离仅200米,以前承包出去的费用只有400元,改造后的田地流转费提高到了750元,6亩地每年多收入2000元以上。

……

龙兴村、敖家寨村、万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只是资阳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在各个乡村,放眼望去随处可见成方成片的田土地、纵横交错的机耕道、畅通无阻的排灌渠、生机勃勃的农作物。整齐划一的高标准农田,既提升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能力,又提高了群众生产积极性,有利于提高粮食产量和群众收入。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将加快推进资阳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显著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机监理所所长陶建平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农业发展和耕地、水资源紧张的矛盾,让农田生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形成高标准、高质量、稳产高产、绿色生态的标准良田,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2019年至2020年,资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2亿余元。2020年度立项的10.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加快建设,其中雁江区3.2万亩、安岳县4.4万亩、乐至县2.7万亩。截至目前,工程平均完成进度达到76.5%左右。

新闻推荐

资阳市组织参加“一会一节”

本报讯4月9日至11日,第25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简称“一会一节”)举行。资阳市文广旅系统相关负责人和...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高标准农田 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