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文旅同频 奏响融合发展强音 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侧记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25 07:39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何柳陶思懿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开启文旅融合新阶段的大会,这是一次共谋发展打开文旅融合新局面的大会,这是一次加油鼓劲迈上文旅融合新征程的大会……

4月23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全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站在文旅发展的风口,资阳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推动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施全域旅游发展,奋力开创资阳文旅发展的新局面。

唱响“双城记”融入“双城圈”

“魅力资阳”惊艳亮相

“敞开‘双门户’,拓展文旅融合发展新空间,加快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当日上午9时30分,会场灯光暗下,当资阳文旅宣传片在会场的大屏幕播出时,“魅力资阳”惊艳亮相,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安岳石刻、陈毅故里、报国寺、花溪河景区……精美绝伦的镜头和沉浸体验的视角,在寥寥数分钟之内便勾勒出了资阳的青山绿水、人文风貌、历史记忆。

“资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沿线重要节点旅游城市。”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专职党委副书记古华书忍不住如此感叹。当天一大早,他就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会场外的文化旅游宣传展,资阳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发展前景,更加坚定了企业携手资阳共谋文旅融合发展的信心。

企业家们的信心不仅来源于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还有一系列国省战略实施的“加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川渝文旅融合再次“升级”,也为资阳积极唱响“双城记”、融入“双城圈”孕育了新的机遇。

作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性平台,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备受关注和期待。翻开此次两地签订的文旅联动融合发展合作备忘录(2021-2023年),示范区规划建设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

“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是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的9个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之一,备忘录的签订,为我们今后的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重庆市大足区文旅委副主任张斌表示,大足将和资阳共同做好规划共谋、文化共融、产业共建、营销共推等方面工作,引领和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同时,本次会议省文物局、市政府还共同签订了深化资阳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局市联动、齐抓共管,深化资阳市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全面提升资阳市文物保护、研究阐释、展示利用、文物旅游融合及博物馆体系建设水平,助力资阳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推进文旅融合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主动作为喜迎八方来客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让远方的客人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资阳是有发展后劲的一块热土,对于我们文旅企业来说,擦亮长寿之乡、石刻之乡、柠檬之乡和陈毅故里四张名片,是大有可为的。”四川懒虫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雅江认真阅读着手中的资阳文化旅游招商指南,对开发资阳文化旅游资源有了明确打算,“我们可以整合优质资源,定制农业旅游、康养文化、爱国研学等精品旅游线路,让更多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杨雅江道出了参会企业家们的心声,大家纷纷表示,加强政企合作,把丰富的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必将实现资阳文旅产业发展和企业综合发展的“双赢”。本次大会,共签约9个重点文旅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将为资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安岳将启动建设‘巴山蜀水’农旅融合发展带、‘红色印记’文旅融合发展带和‘巴蜀智造’工旅融合发展带。”大会上,安岳县委书记贾发扬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安岳县将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

做好文旅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大会印发了《中共资阳市委资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实施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行动、全域融合发展行动、全域文旅产品体系建设行动等9大行动,将充分挖掘文旅资源优势,释放文旅经济活力,培育“旅游+”新业态,推动文旅、农旅、康旅等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强大产业基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帆说,该局将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全力当好“先遣队”“服务员”“生力军”,切实精准高效服务,务实助推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推动新时代资阳文旅融合发展,其力已聚、其势已成。走出会场,展望未来,大家意气风发,纷纷表示将顺应大势,把握机遇,主动作为,让资阳大地的山水人文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以崭新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新闻推荐

资阳市人社局 重走红色足迹 不忘峥嵘岁月

本报讯(伍桃梅)4月16日,市人社局组织部分党员、干部代表20余人,到安岳通贤镇文家寨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开展“追寻革命足迹...

安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同频 奏响融合发展强音 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