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26 08:04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耿楠全媒体记者李梅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追寻着安岳地下党组织的革命足迹,记者一行于清明前后分别来到安岳县龙台镇和高升乡。细雨纷飞、青松含泪,在历经200年风雨而屹立不倒的南华宫中追忆激荡人心的革命历史;在苍翠的安岳烈士陵园聆听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斗争故事;在烈士墓前感受“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的悲壮豪情。这一行,记者始终被崇敬哀思之情笼罩着。

“通贤暴动”失败后,敌人疯狂搜捕暴动骨干人员。通贤、来凤、文家寨、龙台区委遭受严重破坏。邓雍、何子瞻、吴刚、袁泽南、刘康之、邓炳奎等党员先后在安岳、遂宁遭到敌人杀害。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虽然现已无从统计到底牺牲了多少革命志士,但在当地,他们的英雄故事仍广为流转,他们的光辉形象在百姓心中永垂不朽。

龙台区委书记邓雍

刑前我要向群众宣传两小时

黛瓦白墙,榫卯结构,位于龙台场镇下码头街的南华宫,已有200年历史,至今保存完好且仍在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华宫呈U字型排布,分上下两层,共有25个房间,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目前建筑正处在修缮期,工人正在进行门窗地板翻新改造。

“1933年10月底,省委派川南党组织成员何子瞻回到龙台,在南华宫与邓雍一同组织中路火线,策应‘通贤暴动’。”安岳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杨荣介绍道,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南华宫为川陕苏维埃政府遂安中心组织总部兼中共龙台区委所在地。龙台区委书记邓雍在这里带领党团员和农会会员开展了抗苛捐杂税、反军阀官僚、反封建迷信等革命斗争。

时光倒回90多年前。1927年,邓雍、王永臬等共产党员受组织安排回到家乡龙台开展革命活动,以办书报文具社为名,宣传革命理论和进步思想。1928年夏,中共安岳特别支部建立,邓雍是创始人之一。

1933年,龙台区委建立,邓雍任书记。这一年,邓雍经任龙台团总的中共党员梅曙堂举荐,就任国民政府龙台镇镇长。他利用这一公开身份,积极发展党员,在龙台建立了8个党支部,一个团支部。县委做出武装暴动指令后,邓雍积极响应,建立了一支30多人的游击队伍,并派出党团员策动在潼南军阀部队中任职的亲友运出武器弹药以充实装备力量。

“通贤暴动”失败后,整个通贤地区遭到敌人大肆搜捕,大批党团员被捕,亲属被拘押,在狱中惨遭酷刑。龙台区委所属各支部被迫暂时停止活动。

后因龙台区委派往来凤乡帮助县委印制暴动宣传品的谢怀良狱中变节,龙台的邓雍、何子瞻、邓炳奎等人暴露。1934年2月6日,邓雍被捕。随后邓炳奎等龙台党员也相继被捕。

邓雍被捕后,县长杨穗业亲自提审。他对邓雍说:“年轻人,一时糊涂,受人欺骗,误入歧途,只要悔过自新,前途无量。”

邓雍毫不客气地痛斥道:“国民党反动政府腐败无能,对外投降卖国,任列强宰割;对内镇压革命,鱼肉百姓,搞得水深火热,民不聊生。你们这些大小军阀、官僚充当反动政府的鹰犬爪牙,罪孽深重的正是你们,应该悔过自新的也正是你们!”

见邓雍不易说服,杨穗业换了一副面孔说:“你上有高堂,下有妻室儿女,共产党难道连家都不顾吗?”

邓雍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家的命运危如累卵,没有国哪里有家,只有你们这些卖国贼才知道顾家,不知爱国。”

听到这里,杨穗业气急败坏地站起来:“难道你不怕杀头吗?”

“砍头犹如风吹帽,这是革命者的气节。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今天要宰要杀,由你们的便!”邓雍回答道。

审了半天,杨穗业一无所获,只好草草收场,命令将邓雍收监。敌人无计可施,3月1日,军阀法官在安岳县法庭上宣布对邓雍执行死刑,问邓雍:“你还有什么话说,有什么要求?”

邓雍神情自若,一掉头看见了法庭内外围观群众,也一眼看见了泪流满面的父亲和妻子。他转身向法庭提出三点要求:“一、理发照相;二、书写遗书;三、刑前我要口头向群众宣传两个小时。”

法官答应了邓雍前两条要求,第三条未答应。

写完遗书后,邓雍被押赴刑场。一路上,邓雍高呼“打倒军阀”“苏维埃万岁”等口号,直到安岳县城土城门外的刑场。

这天正赶场,群众被邓雍英勇就义的豪情壮志感动得流下热泪。

高升党支部书记郑邦新

为捍卫革命和保护同志献出年轻生命

4月7日,清明节后,高升乡初级中学校园一侧,一片翠绿的草地中,中共高升特别支部遗址石碑格外醒目。遗址石碑前,摆放着一束鲜花。

鲜花是高升乡革命烈士郑邦新的女儿郑叔伯所放。在安岳城外苦寻父亲尸骨多年未果,今年88岁的郑叔伯将中共高升特别支部遗址作为祭奠地。每年清明,她都会献上一束鲜花,追思父亲。

郑邦新,1911年出生于安岳县高升乡。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外地党员和进步青年陆续转回安岳,常在他家的旅栈住宿。郑邦新十分向往进步,常与这些人接触。他还经常去龙台,到邓雍办的书报社看书读报。通过阅读进步书刊,与邓雍交谈,郑邦新受到了思想启迪。他深刻地认识到列强入侵、军阀混战、政府腐败、地主官僚压榨百姓,是造成国无宁日、民不聊生的祸根,从而有了追求真理的夙愿。1932年秋,他经邓雍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郑邦新入党后,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身于革命事业,积极主动地为党工作。他先后在高升一带发展了一批党团员,积极协助邓雍建立了高升党支部。至1934年2月,高升共建立了5个党支部,有党员70多人、基本群众200余人。后成立了中共高升特别支部(亦说高升区委),邓雍任书记。特支的一切活动都在高升小学校内进行。

邓雍调龙台区委工作后,高升特支由郑邦新任书记,领导当地的革命活动。他常常利用赶场、庙会的日子,到群众中进行反军阀反封建的宣传,鼓励群众抗捐、抗粮,大胆起来闹革命。

1933年秋,遂安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秘密扩大反军阀宣传。郑邦新所在的党支部积极准备,在一个深秋的夜晚,将“打倒军阀,拥护红军”“反对围剿红军”等几十幅标语贴在安岳县城的大街小巷。第二天,县国民政府发现这些标语口号后,极为震惊,慌忙戒严,紧关四大城门,四处搜查共产党,但一无所获。

当遂安县委决定发动以通贤为中心的武装暴动指示传达后,郑邦新积极落实武装斗争的部署,发展游击队、争取团练武装,筹集武器弹药,做军阀部队中任职亲友的策反工作。

“通贤暴动”失败后,邓雍、何子瞻等地下党员英勇就义。郑邦新在敌人哨卡林立的监视下,冒着随时被捕杀头的危险,日夜奔忙,联络未暴露的党团员,继续开展隐蔽斗争。

1934年5月13日,郑邦新在龙台金银垭的清明寺组织党员召开紧急会议,被一赌棍告密有匪聚会。龙台团练大队随即包围了清明寺。郑邦新沉着指挥突围,使多数同志脱离了敌人的包围圈。但自己在最后撤退时,腿被敌人打中而被捕。

龙台团练大队长唐际虞抓捕郑邦新后,对他进行百般利诱和威胁,要他交出共产党员名单,并对他封官许愿。郑邦新临危不惧,坚贞不屈。唐际虞万般无奈,只得令团兵将郑邦新装在箩筐里连夜送到安岳县国民政府报功请赏。一路上,郑邦新的伤口流血不止,当团兵将他抬到县府大院时,县长还未来得及提审,他就流完了最后一滴鲜血,为捍卫革命和保护同志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新中国建立后,安岳县政府报请四川省政府批准,追认郑邦新为革命烈士。

传承红色精神

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南华宫将打造成安岳革命老区教育基地。”龙台镇龙腾社区党总支书记谢吉伟告诉记者,南华宫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10月修缮完成后,将进行实物陈列、历史图片悬挂、影像资料布置等工作。打造完成后,将对外开放。

在南华宫,仍能依稀看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代痕迹。事实上,除1930年,这里是川陕苏维埃政府遂安中心组织总部兼中共龙台区委所在地外,解放后,南华宫一直是党的活动阵地。该处先后为龙台区公所办公场地、龙台工委管委办公地,2004年划为龙腾社区活动阵地。

“就在这个地方,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英勇无畏开展斗争,为后世的我们创造了条件。作为革命老区的基层干部,更应该干好工作,更好为群众服务。”谢吉伟感慨道。

龙台镇桥墩村邓雍烈士墓旁,一座宏伟建筑依山势而建,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安岳县革命烈士陵园。在这里,记者遇到了邓炳奎烈士的孙子——桥墩村党委副书记邓勇。他正在项目建设现场督促施工进度,查看施工质量。据邓勇介绍,烈士陵园共占地30亩,主要建设12米高纪念碑、烈士碑文墙、三层台地以及管理用房等,预计今年9月完成纪念碑基底建设。工程全面完工后,邓雍等安岳县122位烈士墓碑将迁到此处。

“邓雍、邓炳奎、邓崇泽三人是堂兄弟关系,均被评为烈士。”邓勇说,爷爷邓炳奎牺牲的时候仅32岁,留下了他父亲和大伯两个儿子。小时候,他听奶奶讲过一些邓家三位长辈闹革命的事情。他们的革命故事在乡里也广为流转。

邓家出了三位烈士,在邓勇看来,这是无比荣耀的事,同时,也激励着他及其他邓家后人继承祖辈遗志,发扬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精神,努力做有益于人民的事。

1964年出生的邓勇在家中排行老三。2001年前,邓勇一直在龙台片区做水果生意,凭借智慧和勤劳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02年,村两委换届,他被村民选举为村主任,过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邓勇带领群众积极探索脱贫致富路。安岳柠檬产业刚起步时,邓勇看到柠檬发展广阔前景,第一个在全村流转70余亩土地种植柠檬,坚持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打消村民顾虑。到现在,桥墩村柠檬已发展到1400亩左右。2020年,桥墩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8万元。

勇闯新路、奋力拼博,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如今的龙台,在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致富方面走在全市乡镇前列。龙台不仅是安岳柠檬发源地,也是全国著名的柠檬销售集散地和主产区,现共有4万亩柠檬种植规模,5.8万吨柠檬产量,5000余人营销队伍,30余户企业生产加工企业。2020年,全镇柠檬总销售额达3.2亿元。

新闻推荐

安岳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用心雕琢“成渝之心”

安岳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庆:被誉为“东方维纳斯”的安岳毗卢洞紫竹观音。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实习...

安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