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安居区高位推动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引领区建设 以“变”谋发展 唱好“双城记”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28 03:47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2月,遂宁市首条跨省农村客运“安居—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班线正式开行,为两地群众跨省出行、来往交流提供了便利。全媒体记者何飞摄

4月23日,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安居园区)四川能投遂宁储气调峰基地开工仪式在安居区举行,这标志着潼南与安居在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又跨出了实质性一步。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度融合中,一年间,新变化不断涌现——河水更清澈了、交通更便捷了、产业更多了……无论在官方还是在民间,一个“变”字,引发强烈共鸣。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安居区以全面深度融入成渝为主攻方向,以携手重庆市潼南区为着力点,积极主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合作热情,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生态联防联治等一系列新变化不断涌现。

□全媒体记者曾晓梅

高位推动

打造建设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引领区

2020年初,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安居从与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入手,提早谋划、率先探索。

融入成渝,遂潼一体,建设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引领区,安居区委、区政府果断作出选择,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协调、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等7个专项工作组。

与此同时,在全区组织研讨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遂宁高质量发展安居“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专题活动,一场思想大碰撞、观念大讨论热潮从机关向企事业单位、社区村镇延伸。形成了全区上下主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共识,并由县级领导领衔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19个专题调研报告,对安居如何深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遂潼一体化发展引领区进行广泛而深入地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全面互动

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引领区加速崛起

沿安三路和崇大路,由安居区向潼南区崇龛镇一路前行,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到达重庆潼南。“坐上公交车,就能出省去”如今已是三家镇和潼南区崇龛镇老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而这都得益于2020年12月,从安居开往潼南(崇龛)的省际农村客运班车开通。此条路线的开通,惠及沿线群众100余万人。

2020年4月13日,安居区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潼南、安岳等地考察学习。三家镇、西眉镇、磨溪镇分别与潼南区崇龛镇、花岩镇、玉溪镇、双江镇围绕互联互通、优势产业、特色农产品、党建等领域签订“1+5”合作协议。组织区人大赴简阳市(成都东部新区)考察学习,围绕区域协同发展及成都“东进”战略加强交流。

与此同时,资阳市政协、隆昌市党政代表团、安岳县政协也赴安居相互交流。

两地党政密集往来,硕果累累。2020年12月20日,潼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安居区人民政府共同签订《推进工业一体化共同打造遂潼天然气产业集群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4月9日,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现场推进会在安居召开,会议审议了《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川渝联防联治方案》《关于建立川渝跨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风险联合防控体系的实施方案》;围绕长江、嘉陵江一级支流开展水环境治理示范,在深化上下游水质信息共享和异常响应机制以及嘉陵江立法协同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参会市区一起奏好了“生态曲”、唱好了“双城记”。

跨界联动

助推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引领区走深走实

联动双城、先行先试,立足成渝。安居携手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机制创新、公共服务等一体化。

据区发展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安居区将围绕产业发展,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共建遂潼天然气产业园、共建成渝地区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在产业上互补互融。围绕交通建设,打通对外大通道,规划建设安居至三家、白马公交专线,安居至崇龛、安岳县际公交专线。实施“金通工程”试点,推行农村客运响应式经营,在交通上互联互通。

围绕文旅互融,推进琼江、西眉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探索在毗邻地区共建共享污水处理设施,着力资源共建共享。整合利用文旅资源,依托川渝泛琼江流域文旅联盟,将伍先华故居、七彩明珠、黄峨古镇和安岳石刻、千佛寨以及潼南大佛寺、杨闇公故居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旅游大环线,共同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打造琼江旅游文化长廊。围绕机制创新,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深化毗邻地区党政交流合作。聚焦协同创新发展,探索建立毗邻地区间党政代表团每季度或者半年定期互访交流机制,进一步深化毗邻地区间交流合作。搭建企业交流互动平台。推动建立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汽车产业联盟,促进企业间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协同发展,进一步增强交流合作。

新闻推荐

安岳宝森农林旅游区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旅游区提升规划通过省专家组评审

本报讯(唐险峰王强)近日,安岳县《宝森农林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顺利通过省旅游规划专家组评审。专...

安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安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居区高位推动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引领区建设 以“变”谋发展 唱好“双城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