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革命者前仆后继党组织迅速恢复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29 07:50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耿楠全媒体记者李梅

“虽然年关革命兵变(如孝泉)、农民游战(如梁达、升钟寺、绵安、邛大、遂安……)和地方暴动在党的‘左’右倾机会主义领导下,遭受暂时的部分的失败,不特未减低他们的革命情绪,相反的,广大工农劳苦群众反对白色恐怖,反对压迫和剥削,为争取自由而斗争,为生活的要求而斗争,为创造新苏区而斗争,仍蓬蓬勃勃的开展起来(邛大、绵竹、中江、遂安不断的爆发革命斗争,前仆后继,便是铁证)。”——节选自四川省委关于领导年关斗争的决定(1934年1月4日通过)

白色恐怖下、血雨腥风中,幸存下来的遂安县委领导成员和党员,没有畏惧、退缩、失去对革命的信仰,而是重整旗鼓,继续带领苦难群众顽强斗争。短时间内,党组织迅速恢复,一批新的党团员加入革命行列,一批革命群众重新聚集到党的旗帜下。

党组织迅速恢复

青石条垒砌的地基高出地面约1.5米,黛瓦白墙的穿斗石木房屋建筑其上。青苔遍布的石条,色彩斑驳的木板,凸显出强烈的年代感。位于安岳县白塔寺乡的姚家大院是中共遂安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地,2012年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房屋于20世纪30年代初修建,面积约240平方米,至今保存完好且仍在使用。

1933年底,通贤暴动失败后,安岳的地下党组织被迫转移到东兴(现白塔寺乡)一带活动。遂安县委机关也转移到东兴区委书记姚冕光家(姚家大院)中。

拾级而上,穿过走廊,记者进入姚家大院看到,正前方、左侧均排列着穿斗石木房屋,房屋主体梁柱和木板墙壁、窗户十分规整。宽敞的院坝中,一个10余平方米的花台里栽满绿植。

“以前这里是个四合院,后来右边房屋坍塌,就拆掉了。”住在这里的居民蒋光端是姚冕光的侄儿媳妇。她告诉记者,1930年左右,姚家是拥有270多亩田土的大户人家。姚冕光及大哥姚仲蜀(安岳地下党组织创始人之一,通贤暴动后调成都工作)、表弟黎强(原名李碧光,长期战斗在四川中统局的密战尖兵)就在此出生、成长及开展革命活动。

1934年,为保证县委机关的安全,姚冕光对外称机关的同志是他家的亲戚或朋友,并派七弟姚旭东担任交通员,表弟黎强在门口站岗放哨。

通贤暴动失败后,康遂及时到成都向省委汇报了暴动失败经过。省委于1934年1月4日,发出了给《遂安县委及省巡视员的信》,信中对安岳的革命前途作出了分析,对遂安县委今后的工作重点提出开展年关斗争、加强党对农会的领导、恢复和巩固党的组织、反“左”右倾机会主义斗争等6个方面的指示。

1月22日,在姚冕光屋后的生基坪,遂安县委书记余若萍召开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根据省委指示精神,分析总结了通贤暴动的经验教训,清理恢复各地党组织,决定以东兴为中心,领导和发动群众在春节期间进行反债、要求救济等斗争。

到1934年2月,遂安县委在组织清理和恢复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组建了东兴区委、高升特支、石羊特支、双家沟(即顶新)支部、姚市特支、长河特支、岳家坝青年团支部、石羊场青年团特支。3月中旬,成立了共青团遂安县委和石羊区委。但通贤地区党组织因破坏严重,未能恢复。

党团组织进入稳步发展新阶段

1934年2月,省委巡视员(姓名不详)来安岳召开会议时,决定在两个月内成立遂安中心县委,扩大南充、蓬溪、乐至、大足等县为新区域。

3月,在党组织恢复和发展较稳固的基础上,遂安县委根据中央与省委的指示精神,结合县委所处的实际环境,对党的自身建设进行了调整和加强。县委会议通过了关于组织的决议条例,着重加强了健全县委、反倾向工作、举行革命竞赛、培养干部等6个方面的工作。

党的宣传方面,县委成立训练委员会,经常开办区委训练、农民训练班,同时编印省委所出各种书籍。党团员深入群众中开展文化工作,开展识字活动、举办读书班、设立夜课学校,并经常在群众聚焦的地区张贴壁板、画报等,以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和文化程度。

县委一系列安排部署得以实施后,安岳党组织继通贤暴动失败后一度混乱的状态得到根本改变。党、团组织和群众运动在党的领导下再次走上稳步发展的新阶段。

5月,中共遂安中心县委在安岳正式建立,余若萍任书记,不久,遂安中心县委迁移至石羊戴壁光家。8月,余若萍调省委工作,由戴壁光接任书记。

革命激情再次高涨

在恢复和重建组织的同时,遂安县委和此后成立的遂安中心县委,带领贫苦群众,对军阀和土豪劣绅的压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斗争。

1934年1月,东兴场的团丁在党的发动下,公开反对守夜。乡团总以“通共”的罪名,对团丁和居民每人罚款2元大洋,引起团丁和群众的公愤。东兴乡党支部及时组织动员200余名群众向团总请愿。经过斗争,乡团总只好取消这一决定。斗争的胜利吸引更多的群众参加到革命队伍中来。

在顶新乡双家沟,高利贷逼得贫苦农民背井离乡,不少人被高利贷夺去了生命。顶新党支部根据这种情况,团结了10余名反债骨干,组织了两次反债斗争,取得了斗争胜利。

在元坝场,国民党政府将粮税预征到“民国五十五年”(即1966年)。广大贫苦农民被逼得走投无路。党组织动员500多群众进行斗争,迫使当地政府取消预征粮税,并撤销了提款委员的职务。

通过一系列的抗捐税、抗债、吃大户斗争,有力打击了地方反动势力,使广大群众对红军和共产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遂安地区的革命火种不断蔓延,革命激情再次高涨。

新闻推荐

家中顶梁柱遭遇不测周到理赔温暖亲人心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小凤)家中顶梁柱遭遇不测,留下羸弱的双亲、年幼的孩子和刚付了首付的按揭房,这种变故对任何人来说,可...

安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革命者前仆后继党组织迅速恢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