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再掀武装斗争 牵制国民党三个团兵力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30 07:44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耿楠全媒体记者李梅

遂安县委赤卫大队在安岳顶新乡成立后,处决了横行乡里、鱼肉百姓的顶新乡团总、恶霸地主彭夕之和他为非作歹的儿子彭美化,随后又处决了人民痛恨的顶新乡团练大队长戴万全。群众闻讯、奔走相告,土豪劣绅终日提心吊胆,大大收敛了欺压农民的行为……

1934年初,重组后的遂安县委认为,推进农民抗捐、抗税斗争,势必要建立起党的革命武装。于是,县委秘密筹集武器,成立40余人的赤卫大队,建立了苏维埃政府;成功改造了姚市镇胡连五的土匪队伍,在一个多月的转战中,牵制了国民党三个正规团和大量的民团武装,从而减轻了国民党边防军对川北红军的压力,为巩固川陕苏区作出了贡献。

除恶霸杀团练

成立苏维埃政府

循着革命历史的脚步,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安岳县石羊镇青松村(原顶新乡青松村)。该村留有三处重要的革命活动遗址、遗迹,分别是中共遂安中心县委宣传阵地(朱家经堂)、安岳县赤卫队操练场旧址、安岳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黄永前烈士故居)。

1934年1月,遂安县委在东兴总结通贤暴动失败的教训后,改变了斗争方式。决定在大力发展党、团、农会组织的同时,着手组建游击队、赤卫队等群众武装,在开展抗捐税等日常斗争中锻炼武装队伍。再根据武装队伍的成熟度,决定开展游击战等武装斗争。

4月,遂安县委派党员梅仲恩与梅大邦从胡连五土匪队伍中运回部分枪支弹药。不久,在顶新乡成立了县委赤卫大队,党、团、农会会员40余人成为赤卫队员,党员黄永前任赤卫大队队长。

安岳县赤卫队操练场旧址,位于朱家经堂后山山顶,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山顶地势平坦,一座六角凉亭中,矗立着一座明清时期建设的石塔。“这块地以前是朱氏家族的训练场。”青松村党支部副书记石海军向记者介绍,赤卫大队成立后,队员黄永前带着队员们经常在这里操练,对外则以朱家护卫训练为掩护。

当时,担任顶新乡团总的恶霸地主彭夕之,横行乡里,鱼肉百姓,积极参与清共活动,无恶不作,群众恨之入骨,也是党组织发动群众的一大障碍。县委决定由赤卫队除掉彭夕之,为民除害,以激发群众斗争热情,打开工作局面。1934年8月的一天晚上,黄永前率领彭章联、梁九洲等赤卫队队员,包围彭夕之的住房,而后破门而入,将彭夕之击毙于家中,又将早已写好列有彭夕之罪状的布告压在其身上。

彭夕之死后,他的二儿子彭美化与顶新团练大队长戴万全互相勾结,继续作恶。赤卫队再次暗杀了彭美化与戴万全。群众对此暗自称快,土豪劣绅终日提心吊胆,大大收敛了欺压农民的嚣张气势,从而促进了抗捐、抗粮斗争的开展。

趁着群众革命情绪高涨之际,1934年7月,遂安中心县委在顶新乡青松村中共党员黄永前家召开会议,决定建立安岳县苏维埃政府。安岳工农革命政权建立后,领导群众开展了斗地主、吃大户、破仓分粮、赶走提款委员和“清共”委员等群众运动。

彭夕之父子及团练大队长戴万全相继被杀,极大地震惊了国民党安岳县政府,国民党安岳县政府慌忙派人四处追查,由于赤卫队队员行踪隐秘,同时得到群众的掩护,反动派始终查无结果。

1934年10月,因共青团遂安县委书记李子丹叛变,顶新一带遭到敌人大举搜捕。黄永前及部分赤卫队队员被捕入狱,其余队员外出隐蔽。黄永前在狱中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同年12月下旬,被李家钰部枪杀于遂宁南门口马路上。

“当时父亲被关了40多天,回来时背上全是伤疤,整个背都被烧烂了。”在青松村,记者找到了赤卫队队员朱信之的儿子朱大会。他告诉记者,父亲被捕后,面对敌人酷刑坚不吐实,因查无实据,40天后敌人将其释放。

遂安县委赤卫大队,虽然存在时间短暂,但赤卫队员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永存。

改造土匪队伍

牵制国民党三个团兵力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从陕南进入川北,革命烈火愈燃愈炽。中共四川省委对遂安潼特支提出组织暴动或兵变,以配合红四方面军与敌斗争。党的特支除深入农村发展党、团、农会组织,掌握地方武装外,决定仿照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改造王佐部队的经验去改造安岳的土匪武装。

1932年12月,遂安潼特支派地下党员梅大邦去争取、改造位于安岳县姚市乡的土匪武装。梅大邦与土匪头子胡连五是同乡,且有亲戚关系。

胡连五部力量雄厚、声势浩大,有基本队伍200余人,加上他的偏部——九子老烟、王金牙齿部,共有队伍1000余人,手枪百余支,长枪三百余支。

梅大邦上过军事学校,当过排长,教过书。到胡连五部后,深得信任,当上了二大队大队长兼任内管事。在梅大邦的影响下,这支队伍逐步朝革命方向转化,曾袭击过边防军在卢家场的收款部队,进行抗捐、抗税斗争。

1933年4月,在遂安潼特支的授意下,胡、梅部队接受四川边防军团长招安。梅大邦被任命为民团大队长,胡连五为民团督察长,驻扎姚市。特支领导认为,取得合法身份后,胡、梅公开活动更有利于革命工作。

安岳地下党组织非常重视这支队伍。1933年秋,遂安县委派党员游帛铭专做县委与胡、梅的联络工作。1934年春,东兴区委书记又派郑定邦带枪加入,以增强在该部队的力量。

1934年4月,因看不惯军阀刘湘派去成都打擂的国术队员逞凶耍恶,胡连五的人与国术队员发生冲突,当场打死7名(一说9人)国术队员。胡连五部的性质也因此暴露。

胡、梅知晓事态严重,刘湘绝不会善罢甘休。于是迅速集合队伍离开姚市,决定从龙潭寺、八庙方向打出去,经遂宁北上,与红四方面军会合。行至三佛洞,他们得知李家钰的部队和地方团队要包抄合围,原计划不能实现,于是计划与驻在石羊的县委取得联系,把部队拉到大足方向,也未实现。

李家钰在刘湘的唆使下,派出三个正规团:驻潼南的宋时仙团、驻安岳的杨业团、驻遂宁的罗时英团,并调动安岳、潼南、铜梁、大足、永川、璧山的团防,以8000余人来“围剿”胡、梅部。

1934年3月下旬,胡、梅队伍与军阀李家钰的部队多次发生激战。在两板桥(即复兴乡)的姚家沟,李家钰部队以优势兵力疯狂进扑。胡、梅部队凭着地形熟、枪法好,歼敌30余人,夺获步枪一支、百克门枪一支。于是李家钰调集更多兵力,四面堵截合围。虽然胡连五偏部九子老烟和王金牙齿两部也来协助作战,终因力量悬殊,在孔雀铺的战斗中,胡、梅部队伤亡100多人,九子老烟一股溃不成军。面对被歼灭的危险,胡、梅部队强行突围,化整为零,进行游击战。

胡、梅部队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牵制了军阀李家钰的三个正规团,从而减轻了边防军对川北红军的压力,对巩固川北革命根据地起到了积极作用。

胡、梅主力溃散后,李家钰悬赏大洋一千元,缉拿胡连五和梅大邦。

后胡、梅不幸被捕。虽经酷刑拷打,但胡、梅态度坚决,不肯供出同伴姓名及枪支所在。

1934年12月5日,胡、梅被杀害于遂宁南门口东狱庙前马路上。刑前,胡、梅神色自若,大骂军阀不绝。殉难时,胡连五年约50岁,梅大邦仅20多岁。

团委书记李子丹叛变

党组织再遭严重破坏

大革命失败后,在四川,中共四川省委先后领导了几十次武装暴动,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为阻止中共领导的革命运动,四川军阀达成反共共识,结成利益联盟。1932年,四川军阀刘湘成立“防共委员会”。1933年10月,国民党四川边防军总司令李家钰成立“安岳县”铲共分会,对共产党和革命群众进行血腥镇压。

面对敌人的白色恐怖,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投敌叛变,成为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帮凶。

1934年10月,已调成华中心县委工作的原共青团安岳县委书记李子丹到遂宁李家钰总部自首,供出了他所知道的遂安县委的全部情况。

11月5日,李家钰派出一个手枪连,由李子丹带路到石羊场,当晚逮捕了共青团石羊区委书记戴可廷和党员戴华门、戴选才、戴可操、肖敬山、徐尊山。随后遂安中心县委书记戴壁光也在东兴被逮捕。

军阀李家钰和国民党安岳县政府又派人到石羊、东兴、高升、龙台等地反复“清剿”。党员、团员和农会会员共100余人先后被捕。46人先后被杀害,其中有县委书记2人、区委书记3人。还有部分革命骨干被迫外出避难,流落异乡。至此,遂安中心县委遭到破坏解体。

土地革命时期,安岳先后建立了中共支部55个、区委7个和安岳特支、安岳县委、遂安潼特支、遂安特区、遂安县委、遂安中心县委。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安岳人民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反抗封建军阀的英勇斗争。安岳革命先辈留下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已成为安岳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新闻推荐

革命者前仆后继党组织迅速恢复

□实习生耿楠全媒体记者李梅“虽然年关革命兵变(如孝泉)、农民游战(如梁达、升钟寺、绵安、邛大、遂安……)和地方暴...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掀武装斗争 牵制国民党三个团兵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