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全国劳模李国华 专注柠檬21年 带动1.7万户果农增收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5-06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黄智微

21年前,他从成都回到家乡安岳,走上了柠檬种植之路。他弘扬诚信和劳模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建起了全国最大的柠檬产业园、柠檬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1.7万户果农种植柠檬3.8万亩,合作社成员人均年增收3500元。他用品质与技术铺就“黄金果”的出国道路,创建的“柠海”牌柠檬作为自主品牌走出国门,远销马来西亚、俄罗斯、中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四川好人”李国华。

1999年,李国华在一次回乡探亲时,了解到家乡正在大力发展柠檬产业,他从中“嗅”到商机,决定在家乡筹建首个柠檬标准化示范园。揣着30万元资金,李国华在安岳县偏岩乡(现龙台镇)千花村承包了190亩土地,开始了标准化、规范化柠檬种植的探索和尝试。

2004年,第一个园子挂果产生效益;2006年,岳阳镇中七村柠檬产业园开始破土兴建;2008年,李国华创立了中国柠檬自己的品牌——“柠海”牌柠檬,获得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认可,骄傲地走出国门;2009年,石桥铺镇戏楼村柠檬产业园完成场地平整……随着一个个柠檬产业园逐渐建成,李国华构建起了自己的“柠檬王国”。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李国华创新建立“商会+合作社+企业+基地+社员”的发展模式,建成了以安岳为核心的种植示范区和资阳、南充、内江、广安、云南省部分市州等周边辐射带动区。安岳柠檬商会现有会员273个,其中177个柠檬专业合作社、43个柠檬营销企业、20家柠檬加工企业,33户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有柠檬种植基地15万余亩,辐射带动种植户1.7万户,盛产期可年产柠檬鲜果30万吨以上。

“今年,为推动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正在成立一家专门为会员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专业平台公司,并实施‘万亩优质高产柠檬全产业链合作项目’。”李国华告诉记者,他计划在全县建立10个高产优质攻关示范基地、5个低产低质老柠檬园改造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实施“万吨柠檬稳价储藏收购”项目和“品牌”培育计划。

在专注安岳柠檬发展的同时,李国华还时刻不忘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今年2月上旬的一天,李国华到集市上买了10斤猪肉,带着1000元现金,到安岳县鸳大镇易红村11组看望了贫困学生谢晓珍。据悉,谢晓珍是李国华今年资助的第六名贫困学生。为鼓励她好好学习,李国华表示愿意资助她学费和生活费,直到她完成学业。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安岳柠檬商会会长的李国华,还带领商会向湖北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四川省总工会捐赠柠檬鲜果43吨,向安岳县总工会捐赠现金45800元,向安岳县一线防疫人员捐赠800斤柠檬即食片……

“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都是柠檬人!”李国华说,自己的目标就是发挥安岳柠檬商会和平台公司的作用,与种植户抱团取暖,擦亮“安岳柠檬”品牌。

新闻推荐

人口大县共谋未来之路 “仁寿”年丰 安逸“安岳”

安岳城南新城。仁寿城北新城。①②③图片说明①宽阔笔直的安岳大道。②安岳县圆觉洞景区。③安岳县柠檬丰收。①②③图片...

安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红色风暴如狂潮2021-04-22 07:52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劳模李国华 专注柠檬21年 带动1.7万户果农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