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乐至新闻 > 正文

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市直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帮扶联系村工作综述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3-28 08:13   https://www.yybnet.net/

亭子村莲藕喜获丰收。□张建

2018年以来,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严格落实“五个一”帮扶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调整完善3个联系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精准帮扶举措,帮扶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安岳县护建镇双庙村顺利通过贫困村脱贫退出验收,2016年和2017年脱贫的乐至县石湍镇普明寺村、安岳县和平乡亭子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建强基层组织确保帮扶实效

2018年,市直交通运输系统选派了5名干部开展驻村工作,70名党员干部与101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最大程度选优配强了帮扶工作力量。同时,按照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分别与各联系帮扶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对帮扶规划和需求等进行深入探讨。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推动机关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二确定为帮扶走访日,组织帮扶责任人集中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一次以上的工作要求,坚持在走访调研中摸清真实情况、理清攻坚思路,做到身进心进、真走真访、务实扎实。此外,还邀请领导干部深入帮扶村宣讲中央、省、市扶贫政策和党的十九大等重要精神,筑牢脱贫攻坚基石。

据了解,2018年以来,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村积极开展“脱贫成果预评估”、“回头看、对标补短”、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帮扶联系村硬件设施、产业经济项目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掌握各帮扶联系村现状及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找准制约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原因。同时,还注重收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镇、村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进一步巩固提升普明寺村贫困户脱贫成果,确保全村贫困户均能持续脱贫、稳定脱贫。

发挥行业优势建强基础设施

农村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普明寺村是2016年脱贫的贫困村,进出村的主要道路长约4.1公里,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建设标准较低,水泥路面宽仅3.5米,难以保障大型车辆、机械通行,高峰时期通行、会车较困难,已成为制约该村产业发展的短板,实施农村公路窄路加宽项目已迫在眉睫。

针对该村公路建设标准较低、路网较封闭、进出村道路少、0.45公里组道未硬化、断头路等问题,作为结对帮扶单位和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市交通运输局于2018年底,协调各方为该村下达了窄路加宽指标2.7公里,按每公里12万元给予补助,协调乐至县给予配套资金每公里3万元,并派出专业力量对项目设计、建设质量安全等进行指导把关。2019年3月13日,该村道窄路加宽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为解决该村8组0.45公里通组公路未硬化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给予帮扶资金18万元,并积极协调乐至县交通运输局将该项目纳入村道联网路建设计划,争取到补助资金6万余元,2018年底该村组道已全部硬化。同时,还积极协调雁江区共同推动该村9组至雁江区新场镇新街村断头路建设。

此外,在双庙村,市运管局投入5.63万元、协调8万元,用于该村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新修的文化室、卫生室及相关配套设施均已完工。在亭子村,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累计安排补助资金20万元,协调落实省补资金52万元、县级交通补助资金16万元、蓄水池补助资金4.2万元,用于蓄水池、亭子桥、堰门桥建设及村级阵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均已完工,村集体形象大幅提升,群众生活、出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指导帮扶

“对有一定劳动力的贫困户,在种植传统农作物的同时,如果他们发展养殖我们给予补助资金;对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则采用低保救助加补助资金的方式;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低保政策兜底、集体经济分红、特困帮扶的方式,解决好他们的衣食住行问题。同时,还协调资金对特别贫困家庭给予大病救助,减轻了他们的负担,解决了就医难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对联系村的帮扶,该局除了开展“一户一策”扶贫外,还要求各直属单位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帮助联系村发展集体经济。

在双庙村,研究制定了“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双庙村柠檬种植和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全覆盖、其他村民自愿参加。结合“农民夜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对村民进行实用农业技术培训,驻村农技员开展好上门送技术、送政策等服务。2018年,双庙村落实贫困户种植柠檬70亩,争取贫困户公益性岗位4个,试点水产养殖30亩,开办农民夜校11期,培训人数160人次。

在亭子村,积极探索特色种植、养殖道路,制定了以药莲、柠檬、辣椒、竹鼠四大产业为支撑的年度帮扶计划,种植药莲52亩、柠檬80亩、辣椒20亩,购入竹鼠种鼠80对,全年销售药莲3000余斤、辣椒6000余斤,实现了预期效益。同时,还安排出专项资金,鼓励村两委带领种植、养殖能手和党员群众代表外出学习种植养殖技术。

2019年是市委确定的“全面落地落实年”,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统筹做好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工作,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进一步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加大与水务、农业等部门的协调力度,进一步壮大联系村集体经济发展规模,协助拓宽集体经济销售渠道;积极配合镇、村,发挥行业优势,倒排工期,加快推动联系村阵地建设、水利建设、环保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把握成渝经济区建设契机,结合国家、省、市各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帮助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转变思想、找准定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确保脱贫不返贫。

新闻推荐

乐至:文旅大戏惠及千家万户

文艺演出丰富多彩每天早晚,乐至县盛池乡向乐村的黄嬢嬢都会邀约起伙伴,在村上的文化广场上跳坝坝舞。“广场修到了家门口,又...

乐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市直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帮扶联系村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