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棚上发电 棚下养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24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棚上发电,棚下养鸽。

本报讯 (记者 周金泉 文/图)棚上绿色发电,棚下高效养殖。乐至县宝林镇双碑村村集体成立不久的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短短一两年间,就通过“棚上发电+棚下养鸽”“鸽场粪污+水果种植”的立体循环种养模式,不仅有了发电、养鸽等收益,同时还利用鸽场粪污生产有机肥,种植生态柑橘,节本增效。

“村里成立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最开始只打算建一个养鸽场,在市财政局、中国人寿保险资阳分公司的帮扶下,利用88万元资金于2016年10月开建一个年存栏5000对的乳鸽繁育基地。”4月22日,双碑村第一书记冉梦奎说,“在建过程中,我们觉得鸽棚棚顶通过加固还可建设光伏发电站,这样不仅多了一笔卖电收入,而且还节约了单独找地建光伏发电站的成本。”

循着这样的思路,2017年2月,鸽棚上建成一个16.6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当年6月鸽场首批存栏1800对种鸽投入生产。据冉梦奎介绍,2017年和2018年,光伏光电站发电量已达1.6万千瓦时,上网价格0.4元千瓦时、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0.42元/千瓦时,已到账补贴资金8000多元。此外,2018年至今,已出栏2万对乳鸽,按每对售价25元,总价值50万元,除去养殖成本,相当于每对获利8元,这些利润都投入到养鸽场的扩大再生产,鸽场满负荷生产将达到年存栏5000对种鸽的规模。

双碑村村支书李智平介绍,村集体还发展了300亩的柑橘,于是,柑橘园不仅成为鸽场粪污的消纳地,而且,鸽场的粪污又成为柑橘上好的有机肥。李智平说:“每10多天我们就收集一次粪污,一年可收集100余吨的鸽粪,通过堆沤发酵三四个月就成为很好的有机肥,每年的春、夏、秋撒在柑橘园效果很好,一年可节约5万元购买生物有机肥的成本,还能増加土壤有机质,从而提髙柑橘品质。”

新闻推荐

资阳市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

本报讯(韩菊芳)4月12日,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调研督导会在乐至召开,通报2018年社会评价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相关工作。...

乐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乐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棚上发电 棚下养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