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同心抗疫 最美医者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2-07 08:05   https://www.yybnet.net/

风雨中坚守岗位的护士。□陈娟本报记者韩成玺李小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始终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时刻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医护人员也有家,也有家人的牵挂,但越是危险的地方,越闪现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身体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疫情过后到母亲坟前请罪

刘旭东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疫情发生后,作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领导小组成员,他负责医院感染防控、护理及物资保障等工作。

抗疫物资储存、人员调配等详细内容被他牢牢记在心里,哪里有调整马上就能做出反应。“分管的工作有防控物资,事关医务人员的安全,需要及时调配,尽可能保证一线医务人员的需求,减少医务工作者感染。”

组织医护人员进行防控培训,到重症监护室、高危场所检查、督导感染防控,发热门诊、体温筛查点、隔离留观病房、CT检查室等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正月初四早上,正在工作岗位上的刘旭东接到家里的电话,90多岁高龄、长期卧病在床的母亲身体出现不适,家人希望他能回去一趟。“你们先照看一下,我忙完了就回来。”心中虽然担心,但当时正在联系防控物资的调配,他只能电话里询问了母亲的病情,并嘱咐家人好好照顾。

不想,一直忙碌在工作岗位的刘旭东却接到了母亲离世的噩耗。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刘旭东匆匆奔回,和家人商议丧事从速从简。简单料理完母亲后事,他又返回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如果在平时没有工作牵绊,必定在老人面前尽孝,至少最后时刻能陪在老人身边。”没能在老人面前尽孝让他非常内疚。“等疫情过去了,我去母亲坟前请罪。”

当忠孝难两全时,刘旭东选择了尽忠职守。

坚守最前沿的护士

“你有什么症状?”

“头有点晕,还有点发烧。”

“有没有四肢乏力和咳嗽?”

“没有……”

日前,49岁的列车员陈先生因身体不适主动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做检查,他说,“心里有点虚,早检查早放心。”

为他做检查的是在医院大门口值守的门诊部预检分诊台护士姚英,经过简单问询和测量体温,陈先生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头晕,姚英记录好详细信息后便让其回家休养。

像姚英一样,白天坚守在医院门口的护士有六人,夜晚有两人。他们每天要接触大量的市民群众,为到医院的每一位市民做发热筛查,并询问呼吸道症状、流行病学史以及是否接触过疫区人员等。一旦发现疑似感染患者,立即发放医用外科口罩并陪同至发热门诊,并做好相关记录。工作看似简单,但他们丝毫不敢松懈。“我们这里是防控疫情的第一关,很重要呢。”姚英说。

因物资紧缺,值班的护士一次性防护面罩已用了多次,但他们舍不得丢弃,取下来消毒继续用。长时间要站在门口,甚至要持续十余个小时以上,偶尔人少的时候他们才可以到旁边简易的帐篷下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

白天天气暖和时还好,最难的是夜间值守。夜间户外气温较低,大家只能依靠一个电取暖器熬过漫漫黑夜。

虽然有时会面对脾气不好的市民,但值守的护士们都会耐心地向对方解释,委屈自己默默承受。“习惯了,也理解群众的想法,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就行。”35岁的邱刘芳说,她已经连续上了四个夜班。

“你好,麻烦停下测下您的体温……”

万家灯火时,一线的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坚守在各个岗位上。“绝不允许疫情如洪水猛兽肆虐!”他们的承诺掷地有声。

取消婚礼争当抗疫“守门员”

“等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我再把自己漂漂亮亮地嫁出去!”如果不是这场突发的疫情,乐至县中医医院临床药师何嘉利已穿过白纱、接受过众亲友的祝福,此刻正和老公享受着幸福的蜜月旅行。

1月24日,大年三十,这个29岁的准新娘取消了原定于1月29日(正月初七)的婚礼,加入防疫一线。她的决定也得到包括准新郎在内的家人的全力支持。

连日来,何嘉利积极参与医院中药香囊、预防汤剂的煎制和发放工作,主动请战遂资眉高速公路乐至卡口体温检测工作。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隐藏着危险,丈夫坚持天天接送她上下班,这对新婚燕尔在工作和往返工作岗位途中享受着属于他们意义独特的“蜜月旅行”。

由于夜晚气温低,导致何嘉利受凉感冒。在排除感染可能性后,她坚持带病守在岗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当好“守门员”,严把输入性关口。

“我是一名党员,冲在前面是理所当然的。”何嘉利告诉记者,给大家测体温过程中也会收到陌生人的鼓励和关心,她认为这是最美的婚礼祝福。

新闻推荐

抗疫战场的夫妻档

资阳市医护工作者主动请战。本报记者苏秋伃摄□董文会蒋波本报记者谢承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资阳...

乐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乐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心抗疫 最美医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