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廷安:不断推动成资同城化 助力唱好成渝“双城记”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5-27 02:01   https://www.yybnet.net/

刘廷安

资阳是全省唯一直连“成渝”又同时毗邻“成德眉”的地级市。位于成渝之间的资阳,该如何打好区位优势这张牌?更好地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好地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政府副市长刘廷安信心满满:打好区位优势这张牌,必须要当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排头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势必加速资源要素向中间区域集聚。”刘廷安认为,随着成渝“双核”产业结构升级,部分资源要素将向周边溢出,从而对成渝中部区域产生外溢效应。“资阳必须主动出击,把区位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为唱好‘双城记’作出资阳贡献。”

抢抓机遇

高标准建设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

本月,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对于资阳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

“我们坚持成资同城化战略引领,借力成都‘东进’,全面对接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共同打造沱江流域绿色发展轴,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率先突破。”刘廷安透露,当前,资阳正高标准建设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

资阳协同区全面对标成都东部新区的规划、建设、管理标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刘廷安说,资阳积极争取将资阳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全域和雁江区、乐至县部分区域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统一规划,并抓好资阳中心城区及临空经济区、高新区、雁江区、乐至县4个片区和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及成渝相向发展轴、沱江综合发展轴“一城四片、一带两轴”建设,打造同城化先行示范。

统筹谋划

高质量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计划于明年7月投用。届时,临空经济势必将成为推动资阳发展新跨越的引爆点和增长极。

对此,资阳早已谋划布局。“我们坚持把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作为资阳未来发展新的最大引擎来推动,正加快打造临空产业新城。”刘廷安告诉记者,资阳将引进临空依赖性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会展、国际贸易等高端服务业,积极推动“一区两片”组团发展临空产业。同时,资阳加快推动中国牙谷全产业链口腔装备材料基地建设,配套布局临空医美功能区,积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园,推动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我们还连片规划建设特色水果、珍稀苗木花卉、高品质畜禽的绿色农产品种植生产配送基地,大力发展柠檬、柑橘、蚕桑、蔬菜等特色产业,打造休闲观光型都市农业。”刘廷安说。

携手合作

高水平共建沱江绿色生态文旅走廊

与成都东部新区“同饮一江水”,资阳还将深度对接成都“东进”战略和打造沱江世界级城市综合发展轴规划,编制沱江发展轴(资阳片区)规划,统筹布局生态、产业、城镇空间。

刘廷安介绍,资阳正探索创新沱江协同治理、合作共建、利益分享等机制,与成都共同推动沱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乡镇污水处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我们坚定拥江发展。”刘廷安说,资阳正在统筹规划建设沱江生态旅游公路和沿岸生态廊道,协调布局打造沿线特色小镇,并沿沱江、花溪河打造田园牧歌乡村生态旅游走廊和民俗康养度假区,共同建设水景城业人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发展轴。

本报记者 张家华 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资阳市特检所为学校复课保驾护航

消费质量报讯(吴义英张林)近日,资阳市特检所组织精干力量,对乐至县博骏公学学校7台电梯开展了复课前安全隐患排查。检验...

乐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乐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刘廷安:不断推动成资同城化 助力唱好成渝“双城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