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1170个乡镇去哪了?解密四川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这半年

来源:川报观察 2020-06-04 15:21   https://www.yybnet.net/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近年来四川部署开展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之一。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前,四川乡镇数量有4610个,居全国第一,基层治理任务繁重。去年10月,四川启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

改革进行中,成效如何?

怎么改

水果甘蔗种植区、巨峰葡萄种植区、白凤水蜜桃种植区……

初夏时节,行走在乐至县高寺镇清水村,成片产业林不断映入眼帘,曾经脏乱差的乡村变美了。

“产业逐渐兴旺,想要回来创业就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乐至县高寺镇清水村党支部书记吴平介绍,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清水村将合并周边3个村,沿着阳化河形成现代农业景观带。

一套组合拳

“本轮改革是一套组合拳。”

负责这项工作的省民政厅副厅长胡建林介绍,改革包含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城乡基层治理等多重具体行动,调整的不仅是区划,还涉及产业发展、城镇布局、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内容,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历史性、攻坚性改革,工作头绪较多,社会关注度高。

明确“五个不”

我省将此次改革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来实施,明确乡镇编制不上收、财政转移支付不减少、基础设施建设不削弱、基本公共服务不降低、干部安排不悬空等“五个不”要求。

不搞“一刀切”

在全面铺开前,选择代表不同类区的宜宾、自贡、遂宁3市和夹江、顺庆、仪陇3县(区)进行试点。

具体实施中,全省分为平原、丘陵、山区、高原地区四个类型,分别确定乡镇人口规模和面积大小指导标准,因地制宜,不简单对着地图“画圈圈”,不搞“一刀切”,而是顺应人口流向、交通流向、经济流向,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科学确定留并撤改方案。

群众说了算

改革行不行,群众说了算。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无论方案谋划还是推进实施,都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对干部讲清楚人事安排、对群众讲清楚未来变化、对商家讲清楚蕴含商机、对乡贤讲清楚发展前景,消除基层干部群众疑虑。

在被撤并乡镇保留便民服务机构,完善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卫生、教育、养老、治安、集市等功能维持不变,确保群众当期利益不受损、长远利益有增进。

通过努力,四川第一批涉改地区共减少乡镇(街道)1170个;乡镇(街道)平均面积从105.4平方公里增至141.3平方公里,平均户籍人口从1.98万人增至2.65万人,实现面积扩大、人口集中、资源整合、要素聚集、结构优化等目标。

重塑县域经济版图

三台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昊天介绍,改革前三台县最小的镇只有6379人。932个建制村中,最小的村只有402人。在不少地方,干部队伍难以选优配强,原有乡镇领导班子职数566个,空缺达94个,干部力量分散、年龄倒挂。而投入的资源也像“撒花椒面”一样,“每年投向基层村、社区的运行经费超8000万元,但由于基数大,分摊到每个村、社区的经费仅8万元左右。”

“改革后,全县乡镇数量从63个减少到33个,每个乡镇班子均满员,平均年龄下降两岁。”通过改革,三台县将原来县级部门派驻乡镇的67个站、所下放属地管理,同步下放相应编制354个、人员274名,使乡镇基本功能齐全、属地管理有责有权。

图片(原标题为《 1170个乡镇去哪儿了?解密四川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半年多》)(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乐至大足签署合作协议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共建黑山羊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区

本报讯(宋岱谦)5月19日,乐至县与重庆市大足区举行区域合作座谈会,并签署文旅融合发展、共建川渝黑山羊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区两...

乐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乐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170个乡镇去哪了?解密四川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这半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