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工业挑大梁 投资唱主角 全市工业系统奋力打好“百日大会战”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07 07:42   https://www.yybnet.net/

雁江区中和工业园电子产业孵化园项目标准厂房。乐至县汽车铝合金轮毂项目建设现场。烈日下施工。中节能(安岳)工业清洁生产及资源循环利用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浇筑混凝土。□实习生李漫希本报记者陶思懿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至10月底,集中100天时间,动员组织全市上下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大会战,吹响了抓项目、促投资的号角。

在“百日大会战”中,全市认真落实“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的工作思路,在产业重点领域加强重大项目招引和落地建设,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推动资阳市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全市工业系统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项目建设,培育经济新动能,提升资阳吸引产业投资的整体竞争力。

抢抓重点项目建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后劲。项目,是推进产业招商、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对城市而言,好的产业项目意味着发展活力,代表着经济增长极。

日前,在中节能(安岳)工业清洁生产及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顶着烈日开展施工作业,干得热火朝天。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占地约207亩。其中,二期项目是资阳市首个工业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工业危险废物年处理能力达40000吨,项目建成后,将对工业危险废物进行统一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切实消除资阳市辖区内及周边市工业企业所产生的危险废物污染隐患,填补工业集中区危险废物处置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空白,消除新建项目落地的后顾之忧,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落户资阳。

加快项目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是资阳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在非常时期,要以非凡之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此,全市工业系统压实责任抓落实,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点,狠抓项目建设。

开展“双百双增”和“保姆式”服务行动,协调解决招工、融资、土地出让等问题30余个,33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中已有中节能(安岳)工业清洁生产及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安井食品原料冷库工程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商投雁禾妇科药、四川宏泰专用汽车等9个项目加快建设,一塑塑钢门窗集成墙板生产项目竣工投产,成都健心食品、电子信息关键元器件配套等15个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配套产业协同发展

发挥本地产业链配套基础及要素禀赋优势,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与成都、重庆在大数据、汽车及零部件、先进材料等方面的产业合作,打造世界级领军的汽车、新型显示和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我们选择在乐至建厂,主要是看到乐至的区位优势明显,属于成都、重庆、资阳三地一小时经济圈,交通便捷、营商环境良好,有利于公司发展。”四川昂利汽车零配件公司总经理杨列坤说,公司生产的汽车零配件配套龙泉一汽和吉利汽车、重庆柳州五菱、嘉陵摩托车等企业,落户乐至,有利于公司汽车铝合金轮毂项目发展。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建成后年产值约2亿元。

另一边,总投资约2.5亿元的雁江区中和工业园电子产业孵化园项目标准厂房,正在进行一期建设,预计主体工程今年底完成。作为资阳市重点项目之一,中和工业园电子产业孵化园主要定位配套临空产业,待标准厂房建设完成后,才能更好地招引电子厂、物流企业等配套产业。

近年来,资阳市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围绕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集群经济,着力构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新格局,为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抓好“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编制,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工业体系谋篇布局,加强配套产业协同发展,形成更高层次的产业集群,既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也是产业竞争的内在必然。

全市统筹强化招商

一边全力抓项目建设,一边走出去招商引资。持续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打基础、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举措,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拓展招商领域,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全市工业招商新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38.5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14.9亿元;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23.6亿元。”市经信局副局长卢忠明告诉记者,全市抓项目促投资百日大会战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全市经信系统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全市先进制造产业招商小组、生物医药食品产业招商小组和工业项目统筹协调职能,积极促进一批项目签约落地、一批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全面夯实工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基础。

在强化招商引资方面,市经信局举全系统之力,对标全市抓项目促投资百日大会战目标任务,组建专班、建立台账、接续发力、创新推进,实施“三个强化”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奋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强化统筹协调,落实工作部署。召开了全市工业经济抓项目促投资百日大会战工作会,印发《全市工业经济抓项目促投资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招商工作没有局外人的理念。

强化市县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先后会同雁江区、临空经济区赴目标企业开展上门洽谈,邀请20余户目标企业到资阳实地考察,及时协调解决优惠政策、过渡厂房、标准厂房、土地征用等投资诉求。

强化招商推荐,搭建投资平台。先后召开中国牙谷国际峰会、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投资推介会,举办成都都市圈新经济企业市(州)行“成资专场”活动,发布资阳制造业城市机会清单投资需求31项。

持续发挥招商小组作用

目前,全市工业招商新生成在谈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91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产业招商小组新生成在谈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83亿元;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产业招商小组新生成在谈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8亿元。

为持续发挥全市先进制造产业、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产业两个招商小组牵头单位统筹作用,强化市县招商联动。下一步,市经信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全市抓项目促投资百日大会战动员部署会、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履行全市先进制造产业招商小组、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产业招商小组和工业项目统筹协调职能,积极促进一批项目签约落地、一批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切实夯实工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基础。

加快项目洽谈进度。统筹县(区)加快市领导挂联的20个在谈促签约项目洽谈进度,及时梳理汇总洽谈成熟项目,力争9月底前集中签约一批项目。

强化项目拓展深度。按照“七个一批”的要求,统筹全市经信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力量,继续谋划包装工业类项目50个以上,总投资400亿元以上,条件成熟的及时纳入“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和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计划。

强化项目建设力度。筹备全市工业项目竞进拉练项目现场会,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调研督导问题项目,推动项目解决问题加快进度,力争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

本报图片由本报记者赵明摄

新闻推荐

“家门口”服务残障人士 助力就业“零距离”

□本报记者郭春荣8月21日,在乐至杨锦国际鞋业产业园的浙川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一条流水线上,10余名残障人士正协同...

乐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挑大梁 投资唱主角 全市工业系统奋力打好“百日大会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