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乐至司法局 持续提升司法行政服务品质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07 07:48   https://www.yybnet.net/

乐至县司法局宝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受群众咨询。□本报记者徐嘉欣

近年来,乐至县司法局以“人民满意机关”品牌创建为抓手,按照《关于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四型机关”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努力提高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树典型

激发干部职工干事热情

张玲是乐至县司法局回澜司法所所长,由于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深受群众好评,分别于2013年、2019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张玲在司法所工作期间,辖区内某医院发生了一起重大医疗事故:手术时病人突发症状,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医患双方就赔偿金额僵持不下。张玲见此情况,迅速和法律服务所的同志,比照相关赔偿标准,列出了详细的赔偿清单和赔偿金额,耐心向病人家属进行说明,积极引导双方依法解决。经过积极介入,两天时间,得以成功调解。

近年来,乐至县司法局先后涌现出张玲、周兴荣、余波、杨义红等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社区矫正先进工作者。不仅如此,在系统内部积极开展评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最佳服务窗口”、“最佳服务明星”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结合评选表彰,激励党员、干部争做模范,使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有了坚实的人才依托。

抓服务

高效履行司法行政职能职责

张某等六人在某运输公司工作,合同到期后,公司口头宣布与其六人终止劳动合同,后因经济补偿协商未果,张某等六人于2019年8月1日向乐至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在代理人杨俊的帮助下,六名受援人通过劳动仲裁,获得各项损失赔偿共计93862.23元。“像这个案件,如果找有偿律师服务,至少要支付三千到五千元的代理费,而法律援助是免费的。”杨俊如是说。

据了解,近两年,乐至县司法局积极推行“农民工”讨薪维权“一站式服务”,先后成功办结农民工群体讨薪维权案件41件,为550余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此外,还开辟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近两年,累计受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224件,挽回经济损失90.3万元,有力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2019年,乐至县司法局荣获全国“‘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贡献突出实施单位”和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今年,再次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称号。

抓创建

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创建人民满意模范机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为此,乐至县司法局成立了创建人民满意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系统全面推开创建工作。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机关作风建设的唯一标准,进一步加大群众测评力度,采取分类评议、重点评议、暗访评议、第三方测评等多种形式,对法治宣传、调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直接服务群众的业务工作进行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同时,通过调查问卷、随机抽查、电话回访等方式收集群众对全县司法行政机关整体履职、工作业务开展情况的评价意见和建议。

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如今,乐至县司法行政系统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落实,群众诉求渠道更加畅通、满意度不断提高。

新闻推荐

酒后挂倒电动车后,她开溜了……

20日下午,市民彭先生和妻子陈女士带着一面印有“不辞辛劳追逃逸、全心全意办实事”的锦旗来到乐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

乐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至司法局 持续提升司法行政服务品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