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师长叶镛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3-26 07:58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看详版

叶镛,1899年出生于乐至县。高小毕业后,进入河南洛阳中央陆军第三师学兵营学习军事。1924年秋冬间,他转入湖南常德川滇黔建国联军军官学校。1926年1月,进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即黄埔军校),毕业后被派往四川特别委员会工作。1927年初,到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政治分校,担任该分校第一大队区队长。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4月18日,又在南京建立了“国民政府”,同武汉国民政府相对立。叶镛在军校参与发起成立“黄埔各界学生讨蒋委员会”并带领军校学生走向街头,参加讨蒋游行示威。5月16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成立国民党特别党部,叶镛、陆更夫、袁澈等被选为常委,领导特别党部的党员和学生积极参加反蒋革命斗争。

从5月开始,原驻宜昌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四独立师师长夏斗寅通电联蒋反共,派兵进攻武汉政府。武汉分校学生编为中央独立师,配合武汉卫戌司令叶挺部队誓师西征,一举将夏斗寅部击溃,保卫了武汉。当时,叶镛任独立师连长。

7月15日,汪精卫公开背叛国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的纲领,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被迫解散。8月,武汉分校的3000多名学生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军官教导团。教导团建立时,叶镛任第一营第一连连长,不久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南昌起义后,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四军参谋长叶剑英说动张发奎将教导团并入第四军,更名为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第四军军官教导团。9月中旬到广东韶关后,教导团突然接到张发奎要全团交出武器的电令。教导团国民党特别党部负责人叶镛、唐维等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决定暂时交出武器,继续随军南下。

1927年10月,叶剑英调教导团进驻广州四标营。这时,粤、桂军阀正忙于混战,广州城内守备空虚。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发动广州起义,叶挺担任起义总指挥部的总指挥。12月11日,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张发奎、陈公博与第五军军长李福林策划调兵镇压,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受到严重威胁。13日,起义总指挥部为了保存实力,决定撤出广州。

1927年12月16日,起义军整编为工农红军第四师,叶镛被推举为师长。1928年1月,叶镛率领红四师到达海丰县城,与红二师胜利会师,使东江的暴动力量增强。1月16日,红四师配合当地农民赤卫队,围歼了盘踞在博关的“白旗会”匪徒;接着又先后攻占了陆丰的南塘、甲子和惠来的白岭。28日,惠阳土匪头子蔡腾辉率领2500余人进犯海丰县第四区,并向海丰县城进攻。因有民众支援,红四师十团官兵仅以100多人,几乎将2500余敌肃清。1月下旬,叶镛率领红四师三个团兵分两路。29日,西路一举攻克敌据点葵潭圩;东路于2月3日攻下昌寮和果陇,6日又攻克尚寮。其间,红四师还帮助普宁县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经过红四师、红二师的艰苦征战建立起来的东江五县革命根据地,形成了武装割据,取得了东江大暴动的伟大胜利。

2月中下旬,广东军阀调集了大批军队围攻红色区域,海陆丰首当其冲。29日,敌人占领了陆丰县城。3月中旬,叶镛率领红四师4个连一举攻下惠来城,并击毙敌七十七团团长向卓然。红四师占领惠来县城后,红二师和红四师举行了会师大会,并成立了惠来苏维埃政府。根据东江特委指示,红四师开赴潮阳攻打成田、沙陇。叶镛率领红四师在潮阳即遭到桂系十一军二十六师的阻击,只得退至惠来盐岭附近。4月8日,部队启程回师海、陆丰,在盐岭即遭到敌军袭击。叶镛、董朗指挥部队迅速撤退,红四师则辗转退到海丰山区坚持游击斗争。5月3日,红四师和赤卫队在叶镛的率领下,冲进海丰县城内并占领了城区部分地区。由于红二师未能按计划赶到,红四师不得已退出城来,到海丰埔子洞一带开展游击斗争。6月17日,海丰敌军进攻白木洋,叶镛因发疟疾不能随队突围,伏于草寮中不幸被捕。8月,叶镛被敌人杀害于广州,时年29岁。

新闻推荐

坚守幕后的巾帼力量 记乐至县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接警员群体

□蒋波谢思宇在乐至,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虽未身处打击犯罪一线,没有经历枪林弹雨,没有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但她们是护卫...

乐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乐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师长叶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