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川渝携手联防联治琼江中和断面稳定达Ⅲ类水质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14 01:58   https://www.yybnet.net/

4月9日,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现场推进会在遂宁市安居区召开。会议审议了《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川渝联防联治方案》《关于建立川渝跨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风险联合防控体系的实施方案》,分析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面临的形势,从推进流域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等方面提出工作举措。

琼江是涪江的一级支流,也是川渝跨界的重要河流。琼江发源于资阳市乐至县石佛镇,流经遂宁安居、安岳县,重庆潼南、铜梁两区,最后注入涪江,覆盖总人口约220万人。随着流经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河流水质有日益恶化的风险。

打破行政区划壁垒,2018年6月,川渝两地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约定跨界河流信息共享、联合巡查、互鉴互通、重点流域污染共治。开展琼江流域治理攻坚是川渝“联合治水”的重点内容之一。

联防联治工作开展以来,遂宁市安居区与重庆潼南等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执法,解决涉水问题5起。2020年至今年3月,琼江中和断面稳定达Ⅲ类水质,基本打破以前琼江水质出现Ⅳ类和Ⅴ类的“周期率”。

城镇污水处理相对滞后、面源污染较严重、水环境质量不稳定……针对琼江流域现存的问题,与会人员围绕长江、嘉陵江一级支流开展水环境治理示范,深化上下游水质信息共享和异常响应机制等工作进行了讨论。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建议,川渝两地联合编制长江、嘉陵江共防共治规划,进一步加强上下游水质信息共享互通,及时通报交换交界区域监测信息,共同抓好水生态环境治理。

四川省河长办相关人员认为,信息共享不局限在水质信息上,还要建立水利、环保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川渝携手将琼江打造成为示范河湖。

针对琼江沿岸生态保护修复,安居区正推进琼江生态走廊建设,沿江打造川渝泛琼江流域最美竹林风景线,并依托莲花湖、跑马滩等水域资源,串联铜梁安居古镇、崇龛陈抟故里、乐至陈毅故居等文化资源,打造文旅专线。

(据《四川日报》)

新闻推荐

乐至经济开发区签约8个项目 协议引资38.2亿元 本文字数:375

签约现场四川经济日报讯(谢义姚阳记者汤斌文/图)近日,四川乐至经济开发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乐至举行,8个项目成功签...

乐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乐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渝携手联防联治琼江中和断面稳定达Ⅲ类水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