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乐阳桥村 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27 07:49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刘佳雨

日前,乐至县通旅镇乐阳桥村先后荣获“省级四好村”和“市级四好村”称号。位于乐至县、雁江区和安岳县交界处的乐阳桥村,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着眼于建立特色产业长效脱贫机制,不断谱写乡村“致富经”新篇章。该村同时培育文明乡风、激活乡村内生动力,以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乡村形成了好风气。

特色产业打底谱写乡村“致富经”

近日,记者走进乐阳桥村,只见整洁的农舍散布在柑橘花海中,在田间地头忙碌的村民充满干劲儿,好一幅美好乡村生活画卷。

“我2016年开始种植柑橘,去年挂果收了七八千斤,卖了近2万块钱。”10组村民陈昌强自豪地介绍道。

陈昌强发展柑橘种植只是该村村民自主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为筑牢乡村发展基底,乐阳桥村以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开垦荒坡荒土,由小规模分散种植低产值作物向成规模成产业发展经济作物转变,打造特色增收产业。数年间,累计开垦荒坡130亩发展杂柑产业,预计2022年将实现纯利润40万元以上。

在乐阳桥村2组,依托蒙溪河丰富的水资源,成片的基围虾池整齐排列;水池边的西瓜种植基地农业用水充足,大棚之下藤蔓渐长,盛开着黄色的小花。据了解,为拓展“一村一品”项目,该村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加快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建成近200亩的基围虾养殖基地,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增收,西瓜种植让10余户村民实现家门口务工就业。

除此之外,乐阳桥村还积极发展绿色水稻、瓜蒌、蚕桑,积极推广小龙虾养殖,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全村220余户村民致富增收,实现了农民增收、村集体和合作社增利、企业增效的“三赢”局面。

文明乡风点“睛”绘就美好生活画卷

日子不仅好起来,还要“美”起来。12组村民李泽平的家在实施农村旧房改造项目后大变样,他的生活也更有滋味了。除了忙农活,平日他还喜欢种点花,偶尔去村文化阵地发展点新爱好。“原来房子烂、路不通,现在条件好了,什么都不愁。”李泽平美滋滋地表示。

乐阳桥村文化阵地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包含书籍种类齐全的农家书屋、商品琳琅满目的幸福超市、设施多样的体育健身场地等,让村民在劳作之余能休闲娱乐、学习充电。

近年来,乐阳桥村还持续广泛开展“文明院落”“文明小家”等评选活动,鼓励村民踊跃参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运用好村规民约,遏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倡导勤俭节约、文明简朴的乡村新风尚。

“物质充足了,精神也要富裕起来,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抓好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鼓励村民参加活动,利用积分兑换幸福超市物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乐阳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邓俊表示,该村将继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让村民口袋鼓起来的同时心里也美起来。

新闻推荐

乐至151名残疾人“抱团”奔富路

残友兔业养殖合作社社员把第二批种兔放进兔笼。□全媒体记者卢凌嘉春日午后,阳光照耀着乐至县童家镇甘家店村残友...

乐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阳桥村 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