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拥抱机遇内陆资阳走向开放前沿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1 08:27   https://www.yybnet.net/

□梁小雨本报记者 郑先聪 寇敏芳

从四川一路向西,资阳籍川商吴彬到新疆打拼。10多年经营,他所在的新疆资阳商会会员达300多人,一些会员正借“一带一路”东风,把生意做到中亚去。“走”出去做生意是一条传统的丝绸之路。在资阳,还有一个全新的“空中丝绸之路”正在形成,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未来主要承接国际业务,这里将成为连接世界的热土。

“十三五”开局之年,资阳提出加快建设“三区一都市”目标,即成渝制造业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陆开放前沿区和航空都市。一个全新而开放的资阳走进大众视野。

协同互联建“航空都市”

扩大开放,与成渝双核共振,是资阳孜孜不倦的追求。资阳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心地带,同时连接成都、重庆“双核”。随着成渝高铁和成都二绕、内资遂、遂资眉高速建成通车,资阳加速与成都、重庆、内江、遂宁、眉山融为一体。今年,市域内建成、在建和即将建设高速公路达8条,成安渝高速重新招标复工后今年可全线通车,机场直通资阳的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年内将开工,资阳正加快形成集航空、高速公路、现代轨道交通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

抢抓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多重机遇,资阳市“十三五”规划亮出“航空都市”目标:着眼推动成都和资阳“两城”协同、空港经济区和天府新区“两区”互动、天府国际机场和双流国际机场“两场”联动,建设航空都市,打造港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

资阳还将推动雁江简阳相向发展,与航空新城形成“组合城市”,带动三岔、龙简新城等重点城镇发展,率先建设市域城镇群核心发展区。主动承接成都非省会城市功能疏解,推进成都资阳一体化发展。扩大渝资合作领域,高水平建设中韩创新创业产业化基地(资阳)、军民融合产业园和国际旅游文化功能区。

千亿产业支撑“资阳制造”

创虎重卡、康恩迪高端商旅巴士、瑞宇轻卡……一辆辆车从四川现代汽车厂区内驶向全国各地。在资阳城南的工业集中发展区,紧挨着四川现代的还有岱摩斯、格罗唯视等近十家韩资配套企业,以及数十家内资配套企业。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资阳初现“十里车城”,造车产业的聚合力不断增强。

突破来自于六年前。中韩双方达成协议,韩国现代和南骏汽车将共同组建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商用车基地。随后,资阳汽车产业链不断完善,四川现代、南车资阳机车等车产业相关企业已达200余户。

近年来,围绕打造“千亿造车产业”目标,资阳市多方优化产业布局,将造车产业作为全市第一优势产业。四川现代、南骏集团等汽车整车和专用车生产企业已有7户落地资阳,这些整车生产企业不仅面向国内市场,还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累计向土库曼斯坦、泰国等24个国家出口机车732台,南骏集团向越南等国出口载货汽车1432辆。

携手合作,成链引进,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资阳已形成造车、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打造79平方公里的7大产业园区平台。目前,资阳已与41户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企500强实施合作项目64个。“十二五”期间,资阳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767亿元、外资4.3亿美元。

开放提速瞄准“更高更远”

在2月举行的首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上,海底捞、香港德胜国际等资阳人创办的企业新签下合作项目。凌一准、吴彬等企业家在与家乡已有的合作项目外,开始谋划新的合作。

资阳的改革开放瞄准更高更远。刚刚结束的资阳两会,围绕造车、食品、医药、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清晰描绘出打造内陆开放前沿区的发展新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家级内陆航空港发展示范区,参与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和内陆自贸区。深化多层次区域合作,推进天府新区、空港经济区和总部经济发展等跨区域合作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成资一体化发展,扩大渝资合作领域。

今年,资阳将搭建更高开放合作平台,通过参加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十九届渝洽会、第十六届西博会等活动和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投资推介会“三大区域活动”以及汽车产业投洽会、PPP项目推介会“两大专题活动”及境外投促活动,争取与企业家们擦出更多合作火花。(相关报道见05版)

新闻推荐

深学 笃用 实干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分组讨论侧记□本报记者熊润频林凌仲春时节,万物勃发。3月28日下午,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主题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实现决胜全面...

资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拥抱机遇内陆资阳走向开放前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