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今年全面消除劣V类水源地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宇男)四川省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多达3000余个,农村饮水安全如何?据省环保厅2月29日通报的2015年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成都、攀枝花等9市(州)全年水质达标率90%以上,自贡、内江、资阳、南充等市的乡镇饮用水达标率较低。目前,全省还有24个劣V类乡镇饮用水源地,今年底将全面消除。

为强化农村饮用水安全监管,2013年起,全省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水质监测,每半年监测一次。去年,除甘孜州外的20个市(州)开展了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去年上半年,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的乡镇饮用水源地占88.7%,其中河流型、湖库型和地下水型水源地达标率分别为95%、74.3%、88.4%;下半年,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的乡镇饮用水源地占87.4%,河流型、湖库型和地下水型水源地达标率分别为93.2%、74.1%、83.4%。

从市(州)看,成都、攀枝花、德阳、绵阳、广安、达州、雅安、阿坝、凉山等9市(州)的乡镇饮用水源地,全年水质达标率90%以上,自贡、内江、资阳、南充等市乡镇饮用水达标率较低。全省的IV类、V类、劣V类(均未达标)地表水源地还分别有110个、30个、24个,主要分布在自贡、南充、内江、巴中、资阳等15个市(州)的43个县(市、区)。省环保厅农村环保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四川省农村饮用水达标率与城市仍有差距。

部分市(州)乡镇饮用水源地为何达标率较低?该负责人认为,一是因为这些市(州)的农村地区,很多还在使用塘堰、小型水库等封闭性水源,缺乏上游来水和自净能力,周边农村面源污染又尚未有效治理;二是这些地区尚未实现城乡统筹供水,需优化调整结构,尽快消除城乡供水差别。“乡镇饮用水达标率高的地区,基本实现了城乡统筹供水,农村吃水和城市吃水来自一套管网、一个供水体系。”他说。

正在制定的四川“水十条”2016年度实施方案,将把消除劣V类乡镇饮用水源地纳入地方政府考核目标。

新闻推荐

拥抱机遇内陆资阳走向开放前沿

□梁小雨本报记者郑先聪寇敏芳从四川一路向西,资阳籍川商吴彬到新疆打拼。10多年经营,他所在的新疆资阳商会会员达300多人,一些会员正借“一带一路”东风,把生意做到中亚去。“走”出去做生意是一条...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全面消除劣V类水源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