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雁江吹响加快“工业强区”建设集结号

来源:资阳日报 2017-11-1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雁江区积极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进造车等主导优势产业持续加快发展。□张运

近年来,雁江区抢抓成资一体化、天府新区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启动建设等重大发展契机,扭住“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狠抓园区建设,做大造车、医药、食品等主导优势产业,打造新引擎,吹响集结号,助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量。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雁江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708.89亿元,同比增长9.9%;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156户,其中亿元企业71户;前三季度,全区工业增加值232.14亿元,增长8.4%。今年10月,雁江区被四川省工业化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省第二批工业强县示范县(市、区),标志着该区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加快技术改革和创新

四川首列空铁列车在资阳下线、共享铸造实现3D打印铸造件、南骏试验测评中心建成投用……近年来,雁江工业企业技术改革和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每年都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2014年至2016年,全区共实施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34个,累计完成工业投入200.79亿元,投入技改资金约144.34亿元。

全区把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旺鹭食品二期等16个技改项目建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结构,推动口腔装备、航空制造及航空物流配套等高端、新兴产业应运而生。

雁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全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加强技术改革和创新,将进一步壮大传统支柱产业,培育新兴优势产业,着力构建以“造车为龙头、食品为重点、医药为突破”的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目前,雁江区已创建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6个产品(系列)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12个项目(产品)列入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共享铸造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及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支持9300万元。

培育壮大大中微企业

雁江不断扩大“造车为龙头、食品为重点、医药为突破”的主导产业的成果,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形成了优势特色明显的中小企业集群。

“西部车城”品牌进一步创响。集聚规模企业57户,拥有中车资阳机车和中车资阳电力机车2户轨道交通整车生产企业,南骏汽车、四川现代、东风四通3户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广西玉柴、韩国现代先后入驻雁江,造车产业链不断延伸。

医药产业迅速崛起,产值已位居全省第二。随着资阳口腔装备材料产业“一基地五中心”启动建设,资阳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内项目相继投产,2016年实现医药产值134.64亿元,同比增长10.1%。

食品产业阵容宏大,百威英博、加多宝集团、旺鹭食品、安井食品、临江寺豆瓣、宝莲酒业等一批知名企业引领发展,2016年实现食品产值179.29亿元,同比增长27.4%。

截至目前,全区企业培育成效显著,企业持续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156户,其中亿元企业71户。

优化环境引新兴产业

加多宝凉茶、临江寺豆瓣、宝莲酒等数十种“资味”特色产品参展,推介二产业类优势产业招商项目12个,投资总额180亿元……9月15日,2017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举行,雁江充分展示了对外开放合作良好形象,吸引了众多客商咨询交流。

雁江以建设“产业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把城东医药食品产业园、中和工业园、城东物流园、侯家坪工业园“四大园区”建设作为突破口,加快园区提档升级步伐,不断吸引大企业抱团入驻,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聚集,为项目入驻打造了坚实平台。今年上半年,四大园区累计实现工业产值167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

“政策更优、门槛更低、审批更少。”雁江对企业采取“保姆式服务”,优化土地、财政、税收等政策,打造“政策凹地”,为置业者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更大的置业空间。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区招引新兴工业项目24个,引进投资85.5亿元,四川现代、百威啤酒、加多宝凉茶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建成投产,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新闻推荐

资阳日报微信

定位:市民生活乐享圈理念:参与、互动、服务功能特色:权威发布、民生话题、最全信息、轻松分享这里有最新鲜的本地资讯、最火热的资阳话题最权威的第一手本地新闻开设【便民资讯】【你不可不知的资阳...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十佳记者感言2017-11-09 08:08
猜你喜欢:
评论:( 雁江吹响加快“工业强区”建设集结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