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资阳市雁江区政协:提案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4-2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资阳市雁江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案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

区政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积极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

注重提案培训。通过组织委员集中学习、小组讨论、考察交流等方式,让委员了解掌握《提案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业务知识和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委员提案水平。

注重知情明政。采取学习传达、通报协商、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增强委员与党政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拓宽知晓社情民意信息渠道。

注重选题引导。每年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编印《提案选题参考目录》百余条,并提出具体要求,以“致委员的一封信”的形式发给全体委员。

注重示范引领。每年遴选30余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问题的提案进行通报表扬,同时还将重点提案汇编成册,供委员和有关单位学习参考。

注重集体提案。组织政协各界别、参加单位、委员活动小组就有关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集体提案,并把专题协商会发言材料、视察成果、各种协商意见转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有效提高了提案的整体质量。

促成提案办理有章可循

区政协还坚持把机制创新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总抓手,努力促成提案办理工作有章可循。

建立和完善提案督办机制。建立区委常委牵头督办、区政府分管领导领衔督办、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区政协专委会对口督办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通过采取视察督办、调研督办、会议督办等多种方式督办提案,提案办理实效显著提高。

健全提案办理集体面商机制。区政协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为促进提办双方的全面沟通,各提案办理单位组织开展提案办理集体面商活动,通过面对面的协商沟通,加深了认识,形成了共识,有力有效地促进提案建议的落实。

建立政协常委会评议重点提案办理机制。制定《政协常委会评议重点提案办理办法》,每年精选10—20件“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区政协常委会对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近几年综合评价结果为“好”和“较好”的达到95%以上。

完善了提案办理意见反馈机制。在委员对提案办理意见的反馈表上,增加了“答复是否针对提案建议”“承办单位是否做到办前、办中、办后协商沟通”“是否要求继续办理该提案”“是否要求重新办理该提案”等内容,使委员对提案办理过程、办理质量进行更全面的意见反馈,促进了提案承办单位办理作风的转变和办理质量的提高。

建立提案办理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机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区政协提案的办理纳入部门年度综合目标管理并进行严格考核。

建立提案办理结果挂账销号机制。对问题已解决、建议已落实的A类提案予以销号,对正在解决或纳入计划解决的B类提案予以挂账,直到问题得到全部解决。

□姚仕彬

新闻推荐

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资阳环境科技职业学院 举办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向过往群众发送宣传资料。咨询台。宣传员向市民讲解环保仪器的用处。小朋友用手机扫环保二维码。对群众进行“世界地球日...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资阳市雁江区政协:提案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