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盘活乡村土地资源书写农村精美画卷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10 07:33   https://www.yybnet.net/

□赵耀世

错落有致的复垦地块上重新长出了庄稼,宽敞的道路直达田间地头……雁江区保和镇洞子湾村1组增减挂钩复垦地块俨然一幅绿意盎然的工笔画。然而以前,这里曾是杂草丛生、凌乱不堪的村民居住区,破败不堪的农家屋零星散落在山坡四处。(9月8日《资阳日报》)

乡村振兴,必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精准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近三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到要加强农村土地管理,盘活乡村发展资源。雁江区所推行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试点,就是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土地效益,推进乡村振兴向前发展。

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力抓手之一。随着城镇化不断发展,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不少乡村变得越来越空,耕地荒芜现象愈发突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乡村振兴步伐。所以,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农村耕地,加快培育新型农村发展动力源,是当前基层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面对“硬骨头”,须下“绣花功”。洞子湾村通过试点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带来的变化,靠的正是当地政府的精准施策和扎实作风,拆旧、复垦、建新,样样都不是简单工作。尤其是如何融化村民思想上的守旧坚冰,是影响试点工作的关键。为此,项目组人员把准村民的“脉”,把复垦举措和建新设计摆在大家面前,用算好“明白账”的接地气方式让群众看到了幸福生活的愿景。正是站在了村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推进工作,不少难题才得以迎刃而解。

从洞子湾村的变化看,试点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老村庄变成新社区,耕地恢复活力了、居住环境改变了、幸福生活实现了。这启示我们:盘活了土地资源,将极大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村民观念更新,使乡村发展更有活力、有灵魂、有前景。

新闻推荐

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本报讯(黎晖)9月7日,资阳市2020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开班。市委老干部局、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市直机关党工委...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盘活乡村土地资源书写农村精美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