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绘就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新蓝图 二论着力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11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民更向往”。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美好愿景令人憧憬,新的蓝图徐徐展开。

伴随新一轮城乡建设的开启,资阳市正式出台了《资阳市建设精品城市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按照市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推进城乡建设工作的要求,对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作出了全面规划安排,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奋斗目标,展现了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美好愿景,是事关资阳城乡建设长远发展的一个指导性、纲领性文件。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简而言之,就是人民群众生活居住地全方位的高质量、高标准,是“近悦远来”的宜居之地。从内涵上说,主要包括生活环境优美、交通出行便利、就业机会充分、教育资源良好、社会保障健全、社会治安稳定等主要方面;从外延来看,既包括城市地区,拓展城市居民的宜居生活空间,提升城市居住宜居品质,同时也包括农村地区,大力建设乡村宜居之地,让农村居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最终实现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两者各有侧重,统筹兼顾,相辅相成。因此,必须准确把握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内涵特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现代化城市为标杆、改革创新为活力、重大项目为支撑,全面提升城市形态、业态、生态、文态,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着力打造山水相依、城景相融、产业兴旺、人文和谐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方位上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不断增强城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基于此,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必须把握好几个基本原则。以人为本,惠民利民,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为核心,把惠民利民作为城乡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努力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规划引领,系统推进,树立系统思维,坚持规划引领,围绕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综合考虑城市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用大气魄推动大改革、大视野拥抱大开放、大手笔谋划大项目,不断激发城市发展的活力与动力;严控标准、提升品质,进一步健全完善标准导则体系,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标准,依法管控,刚性约束,铸就精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坚持“两手抓”,推进城市、乡村两大工作面,统筹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遵循以上基本原则,《行动计划》明确,到2022年,力争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初步建成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0%以上,基本建成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到2035年,全面建成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资阳成为令人向往的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这是资阳市立足当前实际、适度超前谋划、引领未来发展确立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奋斗方向。三年大突破、六年大提升、十六年大跨越,新的蓝图振奋人心,美好愿景令人向往,资阳发展未来可期。

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目标既定,方面已明,我们要肩负使命、勇于担当,抢抓机遇、创新作为,加快推进城乡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新闻推荐

雁江区2020年文艺大讲堂走进半山社区

本报讯(记者郭春荣)9月8日,雁江区2020年文艺大讲堂走进半山社区,向社区居民讲授文明礼仪规范,开展旗袍走秀活动。近60位社区居...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绘就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新蓝图 二论着力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