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黄精铺就“黄金”路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14 07:08   https://www.yybnet.net/

江天胜(左一)展示黄精。□本报记者卢凌嘉

连日来,雁江区祥符镇白狮村的种植大户江天胜带着十多位村民在黄精种植基地里忙得不亦乐乎。除草、施肥……虽累得汗水连连,今年51岁的江天胜却难掩心中喜悦:“整体长势相当喜人,丰收在望!”

在民间,黄精被尊列为中药材九大仙草之一,称之为太阳之草。黄精味甘、性平,归脾、肾经,具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的功效,俗有“北有人参,南有黄精”之说。正是这一株株黄精给了江天胜致富的希望,还让他带动周边的村民共同发展,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黄金路”。

创业路重重坎坷绿色种植品质优

几年前,江天胜在贵州工作时,接触到了黄精药材种植,并被其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2016年,他放弃高薪回到家乡,在祥符镇白狮村流转了180亩土地种植黄精。那一年,他起早贪黑,带着村民埋头苦干,何时除草何时施肥,何时排水何时整地……黄精俨然成了江天胜的“宝贝”。此外,他还在宝台镇滴水村、保和镇盘龙村和伍隍镇瓢山村等地相继建设了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到了1200余亩。

然而,创业路上坎坷重重。“2017年我们遭遇天干,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遇到大水,损失了几百万……这对我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江天胜说,当时看着辛苦种植的黄精被水淹了,好多村民都在抹眼泪。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在祥符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申请到低息贷款近200万元,利用这笔贷款在基地修起排水沟渠,对水淹的地方进行补栽改种。

江天胜按照有机、绿色的标准生产,坚持人工除草、施农家有机肥。“每次除草,每个基地都需要十来人才能完成,如果采用除草剂,只需要几十元就能搞定,但可能会有农药残留。”江天胜说,为了保证黄精的品质,即使人工除草再麻烦、投入再高,他也坚持采用“原始”办法。

种好黄精得“黄金”,江天胜挖了一株黄精向记者展示:“等到成熟后,这一株可以长到10多到20多斤,按照一斤七八元算,这个收益也是相当可观的。”江天胜说,“黄精3到4年投产,今年黄精产值将近200万元,明年预计有450万元,后年大量上市,预计产值将达到一千余万元。”

种给村民看

带着村民干

对于江天胜来说,回乡创业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他更想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目前,他为100余名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原来一年到头只能守着庄稼过活,现在日子好了,把土地流转出去,加上打工,一年能赚上一万多元。”村民陈兴泰一边除草一边笑着说。

此外,江天胜实行“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将种子无偿提供给村民,让他们利用林下空间种植黄精。看到种植黄精不仅能赚钱,还节省土地空间,不少村民纷纷申请“代种”。“代种”过程中,江天胜统一分配种子、传授种植技术,待黄精成熟后再统一出售。

“黄精市场潜力巨大。雁江是柑橘之乡,可以大规模实施柑橘树下套种黄精的种植模式,种植黄精不占林地,技术要求不高,如果能盘活这些资源,不仅可以让村民增收,还能为种植黄精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江天胜说。

历经4年的精心耕耘,江天胜的黄精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为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更多村民增收,江天胜下一步打算在黄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开发出黄精干片、黄精酒、黄精速溶饮料等系列产品,把产业链条由粗放式转向深加工。

新闻推荐

未戴头盔被拦下查出多项违法

近日,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执勤民警在海峡路口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工作。一辆由铁路桥驶往家乐福方向...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精铺就“黄金”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