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龚建 生命守护生命 不负初心使命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2-20 07:43   https://www.yybnet.net/

龚建在资阳市人民医院ICU工作。

□全媒体记者郭菁

龚建是资阳市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部主任,也是有着2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仁心仁术,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崇高职业精神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遭遇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狭路相逢,唯有迎疫而上。龚建不但冲在资阳抗疫一线,还主动申请驰援当时疫情最严重的武汉。

2020年2月19日,接省卫健委紧急通知,资阳市迅速组建由25名队员组成的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龚建任队长。龚建的妻子是同院麻醉手术科的护士长,听说龚建要去武汉,她鼓励道:“你放心去战斗,家乡有我们,家里有我。”

出征在即,为确保医疗队伍优势最大化,龚建马上根据每个队员的优势进行分工,建立了高效有序联动的团队运转机制。

2月21日上午,资阳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发。到达武汉后,龚建和队友被安排到武汉市武昌医院重症病房A区工作,这里也是武汉市第一批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

龚建在ICU工作了9年多,“早已习惯了重症病房的强度”,但上班第一天,还是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当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行动不便地爬上两层楼准备开始工作时,他已经感到缺氧、头晕、眼花。好在有着多年在ICU的历练,龚建努力克服困难,很快适应下来,小步快走、争分夺秒,忙碌的身影开始在重症病房里成为常态。

“重症病房的工作就像百米冲刺分秒必争,又像跑马拉松,长时间紧绷不敢丝毫松懈。”重症监护室是风险最大的地方,但龚建为患者喂食、翻身、按摩、协助排便等,从不言惧。为了增加病人康复信心,没那么忙时,他还会握着病人的手给予心理安抚,虽然隔着手套,但温暖和力量一样能传递给病人。

为了节省防护服,龚建和同事们常常长达10个小时不吃不喝坚守岗位。虽然辛苦,但只要看到病人病情不断好转,龚建就觉得非常开心。当一位七十多岁的退伍军人取下呼吸机后,颤颤巍巍地向龚建敬军礼时,他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武昌医院的一个月时间,资阳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和武昌医院的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战斗情意,在龚建的组织下,大家一起在该院新院区种下一株“生命之树”,以此纪念两地友谊。

这段经历不仅让龚建更深刻地理解了入职时那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含义,也让他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并于2020年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和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一起接受了表彰。

新闻推荐

资阳市政协部署“执行落实年”工作 陈莉萍出席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胡佳音)2月19日,市政协召开“执行落实年”动员会,市政协主席陈莉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要按照市委...

资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奋战工地过新年2021-02-18 07:44
评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龚建 生命守护生命 不负初心使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