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共享电单车回归惟愿一路走好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07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冯余冬

近日,500辆“美团”共享电动单车投放资阳城区,标志着消失数月的共享电动单车回归,引来无数市民围观与热议。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与早前退出资阳的共享电动单车相比,这次重新投放市场的电动单车面目一新,不仅有“户口”、有牌照,而且配置了安全头盔,对坐凳及车架等还进行了规范,安全性能有了较大提升,为市民绿色安全出行带来了些许方便,有助于缓解目前主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局面。

我们欢迎共享电动单车的回归。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契合绿色低碳出行的环保理念,以其助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为人们短途出行提供极大便利的优势,一经出世就受到市民追捧,迅速风靡开来。以资阳为例,2017年4月,永安单车率先登陆,摩拜及ofo两大共享单车巨头紧随其后,后来居上,迅速占领了资阳市场,而比脚踏单车更加快捷方便的电动单车也随之进入,一时间,共享单车热闹非凡,风光无限。但成也单车、败也单车。在给人们带来出行方便的同时,一些弊端也暴露无遗。骑行者不守交规、违规载人、四处穿行、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私自占用等乱象环生;经营者跑马圈地、盲目扩张,只管“生”不管“养”,单车市场混乱无序,更有电动单车无牌无照、配备不规范、安全性能不达标等等问题,埋下诸多交通安全隐患,注定不能长久。仅仅过去一年多,摩拜及ofo单车就先后黯然退出资阳市场,哈罗单车和青桔单车取而代之。今年1月,相关部门对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和排查后,资阳城区电动单车悉数收回,一夜之间难寻踪影。

但是,毕竟市民出行有需求,共享单车仍有市场潜力和空间,出路就在于规范管理,健康有序。事实上,我们也一直在努力。自共享单车进入资阳始,资阳市公安交警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等就不断加强管理,开展了多次综合整治。同时,资阳市及时出台了《资阳市主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办法》,去年9月,又制定发布了《资阳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暂行)》,按照“控量、有序、公平、便民”的总原则,资阳城区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将控制在15000辆,其中电单车5250辆,单车9750辆,并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提出了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准入和退出的具体要求。这是资阳市首次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向着更规范、更有序迈出了一大步。这次,为了缓解主城区因多条道路施工造成的巨大交通压力,满足市民日常出行需求,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快了共享电动单车回归的步伐,首批500辆“美团”共享电动单车正式“落户”资阳,哈啰、芊芊等单车公司也将陆续进入,资阳城区电动单车先期将达1500辆。

电动单车回归资阳,是一件大好事,但并非万事大吉。这不,电动单车刚刚投放两天,就出现了骑行者不按规定佩戴头盔、违规载人等问题,更恶劣的是,崭新的车子被破坏,坐凳被砸得稀烂,配置的头盔也不翼而飞。这是一记警钟,警示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不仅仅是电动单车,就整个单车市场而言,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要提升自身素质、讲究社会公德、遵守交通法规,摒弃陋习,文明使用、爱护单车;单车企业要规范运营管理,改善服务质量,注重社会效益,管“生”更要管“养”,绝不能一“投”了之;城市管理者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规范管理,加强监督与引导,不断探索创新,确保相关法规制度落地落实。市民、监管部门和企业三方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出行环境,资阳的单车市场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殷鉴不远,来者可追。愿共享单车在资阳一路走好!

新闻推荐

新年的资阳色彩

王梓墨摄

资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电单车回归惟愿一路走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