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宝台镇:集体经济走出强村富农新路子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07 08:17   https://www.yybnet.net/

□魏菲全媒体记者孙正良

“今年我们村集体产业基地的羊肚菌长势喜人,产量也十分可观,昨天才收完最后一批。外省客商亲自来收购,光是鲜品收购价就是55元/斤……”近日,雁江区宝台镇凉水井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建民谈及羊肚菌时笑得合不拢嘴。

凉水井村土地肥沃,光照适宜,产出的羊肚菌鲜嫩肥厚,品相极佳。2017年,该村在雁江区产业扶持政策的支持下,由村两委牵头试种羊肚菌。经过努力,羊肚菌试种成功,当年就实现收支平衡。如今,凉水井村集体经济羊肚菌种植规模从最初的7亩扩大至34亩,总产量达1.3万斤,利润达40万元,帮助村民实现人均稳定增收两三百元。

“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讲究‘七分阳三分阴’,因此人力物力投入比较大,不仅前期搭棚、整地、播种、管理需要劳动力,后期的采收也要用不少工人。”凉水井村党支部书记杨伏香说,今年羊肚菌的采收持续了半个多月,村里优先把岗位分配给原贫困户,让40名村民得到务工收入。

今年65岁的李代坤就是其中一员,从曾经的贫困户,变成如今的管理员,他望着大棚说:“去年4月,我来到基地里帮忙,每天过来看看长势、浇浇水、除除草,成熟时再收割。没想到这把年纪在家门口每个月还能挣2400元的工资,比种庄稼好太多了。”

凉水井村集体经济效益日益显著,也让不少村民“眼红”,萌生出跟着种植羊肚菌的想法。村两委班子经商议,决定带着村民一起干。村集体不仅提供菌种、技术指导,而且还解决销路,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据不完全统计,该村今年拟新增羊肚菌种植面积已达70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村村民都能在村集体的带领下吃上这碗“产业饭”。

据悉,宝台镇从2017年开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现已成功建立了6个比较成熟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涵盖了“米袋子”“菜篮子”“肉架子”,产生的经济效益超400万元,探索出一条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的新路子。“今年,我们镇将再建9个集体经济组织,达到村级覆盖率100%,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宝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发挥应用型智库作用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陈莉萍出席市政协应用型智库建言资政工作会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胡佳音)3月31日,市政协召开应用型智库建言资政工作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协主席陈莉萍出...

资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台镇:集体经济走出强村富农新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