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昔日撂荒地 今日聚宝盆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15 08:40   https://www.yybnet.net/

王小林的家庭农场。

□全媒体记者郭菁

春草绿,樱桃红。目前正是樱桃成熟时节,雁江区伍隍镇王小林的家庭农场里,红彤彤的樱桃压弯了枝头,阳光下,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这种品种叫红妃,源自台湾,今年是我家樱桃基地第一年挂果,这些樱桃个头大、口感甜。欢迎大家来品尝。”农场主王小林热情地发出邀请。

流转撂荒地

整合零散土地资源

王小林是临空经济区雁江镇原周祠村村民,也是位低视力残疾人。年轻时,进城打拼的他有想法又踏实肯干,成立了自己的企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事业越做越大。几年前,王小林发现农村耕地存在撂荒的问题,经过多地了解和深思熟虑,他决定统筹利用农村闲置土地,变“荒”为“宝”。

几经辗转考察,2016年,王小林相中了伍隍镇崇兴村和白坡村交界处依山傍水的地块,这里的沙壤土土质肥沃,地处小丘陵地带,背风向阳,适合种植经济作物。然而,当王小林信心满满地向当地农民提出流转请求时,却接连遭遇“闭门羹”。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时任崇兴村党支部书记的宋道阳主动找上了门。

“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去了,留在村里的老人和妇女种不好地,土地里的杂草长得比庄稼都多。”王小林的到来正是宋道阳迫切寻求的发展契机,两人有着共同目标一拍即合,宋道阳主动提出当“说客”,带着王小林一趟趟到村民家做工作。宋道阳率先拿出自家的4亩地,以每亩每年400余元的租金流转给王小林,同时王小林承诺发展家庭农场招聘工人优先考虑流转土地的村民。在宋道阳的支持下,王小林用3个月时间流转到崇兴村和白坡村闲置土地400余亩,后来又逐渐增加到现在的600余亩。

统筹利用整体管理

荒地变“宝地”

土地基础建设是第一步工作。王小林将流转过来的土地集中整理,除草、平整,修建了3公里多的道路,并在地下一米深处敷设了近5千米的给排水管网,建立起了灌溉系统。

同时,王小林先后考察并试种了山东、贵州、云南等地的多种水果,但都不太满意。后来,王小林得知沙糖桔和樱桃、桃子、李子等可以套种,这种集约化种植模式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便将整理好的土地几乎全种上了沙糖桔,并种上了桃子和樱桃各100亩、李子200亩。

“樱桃树高2米多,沙糖桔只有1米多,他们的树冠在竖向空间里是错开的,根系深度也不同,所以两种果树一起栽不仅不‘打架’还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哪种水果市场行情更好就把空间多给它一些,增加应对市场风险的弹性。”王小林坦言,实现“弹性”套种的关键在于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要自己先整理出一套标准“指南”,再带领大家一起种。

为当好“领头人”,王小林摸透了不同水果的管理要点,并细心地教给来务工的村民,让大家有规可循,遇到问题大家就找他寻求解决方法。

根据水果市场行情,王小林预计今年樱桃受欢迎,于是他提前将种植重心向樱桃倾斜。前段时间,刚开始变红的樱桃吸引了不少飞鸟来啄食,大家用了许多“土方法”赶鸟,效果甚微。他到网上搜索驱鸟之法,并网购回6台空气炮机,制造声响把鸟吓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几种水果首挂果形势喜人。“预计沙糖桔60万斤,樱桃60万斤,桃子50万斤,销售额将达到500万元。”初步估计收入后,王小林信心更足,“我的目标是把优质水果卖到北上广和新疆。”

王小林的集约化种植有效整合了农村闲置土地和人力资源,带动了农民增收和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当前已吸引了远近不少村民前来“取经”。

新闻推荐

男子从4楼扔下两把铁椅 涉高空抛物罪被逮捕

不久前,四川资阳城区,一对情侣闹分手惊动了警方。因男方以锁门方式阻止女方搬走行李,民警到场调解无果,便协助女方搬走行李。...

资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撂荒地 今日聚宝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