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谢松涛:火红青春献雁城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16 07:28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看详版

1949年12月11日,资阳升起五星红旗,万众欢庆解放。但是,被推翻了的国民党残余势力,以及地主武装、土匪流寇等,明里暗里纠集起来,妄图颠覆新生红色政权。西南服务团川南支队五大队一中队战士、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资阳城西工作组组长谢松涛同志就是不幸被土匪杀害的,他是资阳解放后第一个英勇献身的烈士,牺牲时年仅20岁。

谢松涛,祖籍浙江省慈溪县,1929年3月27日出生于上海。童年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蹂躏我国同胞和大片国土的罪行,从小心里就埋下了为中华民族报仇雪恨的种子。

谢松涛的大姨父沙千里是著名的爱国人士,堂兄谢白水是进步青年,在他们的影响教育下,他懂得了许多抗日救国的道理。上中学时,谢松涛参加了油印和散发传单、送通知和放哨等抗日救亡工作。

1945年2月,因为家庭生活困难,谢松涛只读了半年高中就中途辍学,到无锡兴业染织厂当了学徒。1946年6月,考入无锡忠勤高级职业学校纺织科读书。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逐步接触到《大众哲学》《社会发展史》和三联书店出售的其它进步书籍,开始认识阶级对立的原因。

1947年上半年,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浪潮中,无锡市学生联合会成立,谢松涛担任忠勤职校学生会联络员,与同学们组织募捐队,募集寒衣救济难民。同年下半年,他参加了本校反专制罢课斗争,被校方勒令留校察看。

1949年4月23日夜,无锡解放,市政府文教部号召青年学生报考革命学校。谢松涛报名参加,于5月19日到苏南公学学习。他认真地阅读《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革命著作,力求多懂得更多革命理论,以便更好地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出力。

194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的晨曦中,谢松涛参加了西南服务团,身着军装,同战友们唱着战歌,从南京出发进军四川。

西南服务团战友绝大多数是投笔从戎的学生,长途行军对每一个人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征途中战火纷飞,吃住极为困难,有时饿着肚子赶路,日行100余里。特别是自湘西向贵州行军途中,沿途山高路陡,人烟稀少。谢松涛不顾自己脚肿,还主动帮助别人背背包和米袋。他还担负打前站的联络工作,每天睡得晚、起得早,在大队人马还未出发时,已消失在崇山峻岭之中了,传达命令、做路标、协助大队找宿营地、同当地老乡办交涉、宣传我军纪律,然后返回来接送体弱有病的战友。

在西南服务团培养教育下,谢松涛进步很快。进军川南后,他便被批准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50年1月中旬,谢松涛带领工作队到资阳城西乡开展征粮工作。城西乡地处县城边沿,敌情复杂,土匪活动也很猖獗。征粮工作是关系到巩固新政权的大事,谢松涛深知任务不轻,同工作队员天天下乡发动群众,组织征收公粮。他把城西乡20多个乡保人员召集起来,明确订出两项规定,一是协助政府如期完成征粮任务,二是保证工作队员的人身安全。谢松涛也一再叮嘱队员要高度警惕,要求大家晚上一定要回乡公所住宿。

城西乡国民党自卫队大队副陈志武伪装积极进步,把自己装扮成一个弃暗投明者。1月29日深夜,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当人们熟睡之际,陈志武勾结土匪偷袭了城西乡工作队,抢走了乡公所内步枪24支、手枪5支、冲锋枪1支。他们把征粮队员捆绑在床上,趁黑夜把谢松涛架到黄鳝溪沱江河边,残暴地用刀将他杀害,还开腹破肚,挖出肝肠,塞入鹅卵石,将遗体沉入沱江河底。

2月1日下午,中共资阳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城东乡孝子场为谢松涛烈士举行了追悼大会。会后,谢松涛烈士被安葬在城东乡李子祠旁。

为了永远纪念人民的好儿子谢松涛,1951年2月,资阳县人民政府决定将城西乡改名为松涛乡。(市委党研室供稿)

新闻推荐

昔日撂荒地 今日聚宝盆

王小林的家庭农场。□全媒体记者郭菁春草绿,樱桃红。目前正是樱桃成熟时节,雁江区伍隍镇王小林的家庭农场里,红彤彤...

资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谢松涛:火红青春献雁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