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真汉子! 照顾瘫痪妻子11年 10年还债30万元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19 10:28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周悦全媒体记者黄智微

近日,记者在雁江区保和镇洞子湾村见到伍智勇时,他正把自己种出的玉米打成粉,准备给家里的黑山羊“加餐”。当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后,伍智勇就开始煮早饭,给瘫痪的妻子穿衣洗脸,去地里割草,回家喂羊……忙活了一大阵。伍智勇黝黑的脸颊沟壑纵横,却透露出一份坚毅与从容。

伍智勇一家本是村里的“小康家庭”。11年前伍智勇的妻子突发脑溢血,为给妻子治病,他家欠下了30余万元的债务。为了尽快把钱还上,伍智勇种庄稼、打零工、养殖黑山羊……一边照顾瘫痪的妻子,一边用双手挣钱还清了欠债。伍智勇用10年时间兑现了当初的还债诺言,赢得了邻里乡亲的赞誉。

因病致贫

“小康家庭”欠债30余万元

11年前,伍智勇一家在成都打工,工作虽然辛苦,但月入万元,是人们眼中的“小康家庭”。但201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坠入了贫困的深渊。

2010年的一天晚上,伍智勇的妻子突发脑溢血,情况十分严重,被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治疗。经检查,伍智勇的妻子有6根脑血管爆裂,必须立马进行手术。手术风险很高,随时有生命危险或使病人成为植物人的可能;手术治疗费用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也是天文数字,预计花费30余万元。面对这种情况,伍智勇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

在华西医院医护人员3个月的全力救治下,伍智勇的妻子终于保住了性命,却瘫痪了。家中一贫如洗,还欠下了30余万元的债务。由于妻子长期需要专人陪护照顾,伍智勇无法再外出务工,只能和妻子回到洞子湾村。就这样,伍智勇过上了一边务农一边照顾瘫痪妻子的日子。

负重前行

还清债务未来充满希望

“生活要继续过好!遇到了困难要坚持负重前行,最终肯定会战胜困难。”当时已经50多岁的伍智勇没有自暴自弃,他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2012年,偶然看到电视上在宣传黑山羊养殖,深知单靠种地很难还清债务的伍智勇找到村上寻求帮助,当时的村会计伍其安借了5000元钱给他作为黑山羊养殖的启动资金。村上又组织养殖专家来向他传授养殖技能。伍智勇的养羊路逐渐走向了正轨。

2020年,伍智勇养了近60只黑山羊,他把其中40多只羊卖了,终于还完了最后一笔债。

“伍智勇以前是村里的木匠,一直勤恳热心,谁家的木制家具坏了,给他说一声他就会上门免费修理。”伍其安告诉记者,当他家发生变故时,村里人都主动伸出了援手。这么多年来,他信守承诺说到做到,最终把欠大家的钱都还清了。

如今,伍智勇还在洞子湾村开展“送养”“寄养”等养殖模式,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提供市场信息,介绍销售渠道,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黑山羊养殖。经过伍智勇多年来的悉心照顾,其妻子的身体逐渐好转,现在也可以慢慢走路了。她常常在院子里坐着,在伍智勇干活时静静地在一旁陪着。“我们努力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伍智勇和妻子对未来充满希望。

新闻推荐

缓解交通压力 雁城南骏老厂片区将新建一条主干道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郭春荣)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资阳中心城区南骏大道、建设南路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记者获悉,针对这一情...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汉子! 照顾瘫痪妻子11年 10年还债30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