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港台综艺新闻 > 正文

董卿:积累越多,你越闪耀

来源:玉林晚报 2017-09-24 13:19   https://www.yybnet.net/

巧妙运用名言警句

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这里,我们不再用更多的溢美之词夸赞董卿,我们来学习一下董卿的语言风格,长知识,提升自己。

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呐!无论是在舞台上的主持、写作,还是接受采访,董卿的语言表达都有明显的套路。其套路之一就是她常引用名人名言或书中的名句。

不信你看!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董卿在讲述筹备《朗读者》这一路走来的艰辛的时候,她引用了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的墓志铭:“我永远都没有长大,但我永远都没有停止生长。”

不管是有所准备,还是随手拈来,这句话在她说完之后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在《中国诗词大会》中,董卿曾在现场脱稿并流畅地念出叶赛宁和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的诗句,送给选手:当时的我是何等的温柔,我把花瓣洒在你的发间,当你离开,我的心不会变凉,想起你,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叶赛宁《我记得》

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博尔赫斯

《朗读者》中字字珠玑

而在《朗读者》中更甚,董卿字字珠玑,名言警句贯穿始终,节目因此有了更深厚的文学素养和文化底蕴,逼格满满!

第一期中,在听完周小林和殷洁夫妇的爱情故事之后,董卿十分羡慕,随之便送上自己非常喜欢的一句沈从文的情诗:“我们相爱一生,还是太短。”

第二期中,开场就直接引用了顾城的诗: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俩站着不说话。

在第三期,董卿采访徐静蕾,看到徐静蕾的读本是史铁生的《奶奶的星星》时,随口就背出了其中最令人感动的一句话:地上如果有一个人死了,天上就会多一颗星,因为它要给活着的人照个亮。

第六期,董卿听完丁一舟和赖敏的故事之后,被深深地打动。赖敏朗读了三毛的《你是我不及的梦(节选)》。

朗读结束后,董卿也念了三毛的一段文字,是一首诗:如果有来生,愿意站成一棵树,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泥土安详,一半在风中飞扬。

第七期,在马里牺牲的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的家人也来到现场。申亮亮的姐姐与申亮亮告别的时候,说:忠孝不能两全,你为国家尽忠了,那么对父母的孝,就让姐姐和哥哥来做吧。

听完姐姐的一番告别,几乎所有人都哭了,董卿想起了阿拉曼英联邦士兵墓地当中有这样一条墓志铭:对于世界,你是一名战士,但是对于我,你是整个世界。

第八期中,作家梁晓声说小时候看过的那些小人书是他当年的精神的世界。董卿由此想到了雨果也说过一句类似的话:有了物质,那是生存,有了精神,那才是生活。

也是在第八期,赵文瑄朗读了季羡林的《老猫》。朗读结束后,董卿说季羡林还说过这样一句话:虽然这个世界上只剩下我一个孤家寡人,但是你又怎么能说我没有一个温暖的家呢。

除此,《朗读者》的卷首文案堪称教科书级,而其中语言运用最大的特点就是直接引用名人名言。

“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用这话来评价董卿,再适合不过。

坚持阅读和学习

董卿对于名人名言的运用自如,得益于她长期阅读和学习的积累。

董卿的父母是比较传统的知识分子,他们很早就让董卿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不能只靠吃饭活着,还有一些别的东西可以滋养身心。

自小董卿就浸润在古典文学之中。她的父母都毕业于复旦大学,父亲学文,母亲学理。但母亲和父亲一样,都热爱读书。

父亲热爱文史,最爱读的书是《古文观止》《二十四史》一类;母亲则偏爱西方文学。

小学时,父亲会要求她在课外书里但凡看到成语、诗词,都要抄在小纸片上,贴在小书桌上。而母亲,每到假期,都会给她开书单,规定一个假期必须读完,书单中的书大多数是西方文学,《安娜·卡列尼娜》《茶花女》《呼啸山庄》《基督山伯爵》《简·爱》《约翰·克里斯朵夫》等。

董卿回忆说,小时候父母让她读书,最早也有被逼迫的成分,但慢慢地习惯就养成了。“我现在还能回想起我自己在学生时代,那种夏日午后,好多同学在教室里昏昏欲睡,但是知了叫着,阳光透过树叶灿烂地照下来,那种场景美得想让你痛哭一场。那种安静、知识对你的浸润,后来就再也没有办法遇到了。所以可能始终对校园、对书本有一种渴望。”

工作后的董卿虽然很忙碌,但始终没有忘记阅读和学习。在刚工作的那几年,董卿报考华东师范大学,并顺利进入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09年从上海戏剧学院(上戏)MFA毕业。2014年又去南加大做访问学者。

不要以为她的这些学位只是挂个title而已,她是真的去学,去考试。在上戏时她没节目就从北京飞上海回去上课。

曾有网友爆料坐飞机时遇到董卿,看到董卿全程在读书。去南加大之前她在新东方学习英语。在南加大有人说经常在图书馆看到董卿。

前段时间,董卿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谈到阅读时她说,她每天睡觉前大概有一小时的读书时间,是多年保持的一个习惯。她的手机、iPad是不拿进卧室的。

我想,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如今她成为国民女神,一定跟她日积月累,坚持不断地阅读和学习有关。

有人曾说,董卿的文化积淀很深,一般人很难望其项背。其实不然。真的想做一件事,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美国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奶奶,叫“摩西奶奶”,典型的大器晚成。在她晚年,她成为了美国著名和最多产的原始派画家之一。

摩西奶奶曾说过这样一句经典的话: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对于一个真正有所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

(来源:小学生阅读指南)

新闻推荐

陈小春:这个父亲有点“凶”

近日,陈小春带着儿子Jasper参加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节目中,Jasper凭借软萌可爱的小奶音迅速圈粉,陈小春却因为对儿子“超凶”而在社交网络上成为热搜关键词。除此之外,陈小春主演的网剧《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董卿:积累越多,你越闪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