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是这样炼成的,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青岛早报 2017-03-14 06:10   https://www.yybnet.net/

草根当明星,曾经被看作是时代造星运动的神话,草根阶层为生计的忙碌,明星被光环追捧的光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太多交集,但是“草根明星”这一群体的崛起,仿佛放飞了无限的可能——许多人只看到了跃上枝头变凤凰的无限风光,却未曾想到浴火涅槃时的惨痛决绝。回顾近几年来草根明星的成名路,除了才情+运气的完美连接,媒体和网络两大平台起到了无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成名之 才情+运气

改变人生路可遇不可求

正如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头脑,才情与运气是草根变明星不可或缺的两大要素,否则又怎会有怀才不遇的千古吟诵?梳理一下草根明星的成名途径,不过是被放大了的特质受到追捧。比如西单女孩任月丽,曾是一位西单地下通道歌手,2008年点石拍客拍摄其翻唱安琥的《天使的翅膀》视频被传到网上打动了许多人,迅速成为点击率攀升最快的视频之一。旭日阳刚是两位流浪歌手组成的音乐组合,主唱王旭,吉他手刘刚。2010年8月网络拍客将旭日阳刚唱歌的视频“农民工”版《春天里》上传到网上,使旭日阳刚一下子火了起来,并且成功登上央视春晚;大衣哥朱之文因为在山东电视综艺频道《我是大明星》选秀栏目中,身穿军大衣演唱 《滚滚长江东逝水》如杨洪基原音重现,技惊四座,而得到“大衣哥”的绰号;“天仙妹妹”尔玛依娜曾为民族歌舞团舞蹈演员,2005年,因一张甜美笑脸的清纯照片无意间走红网络,镜头下的她清纯如水,因此被大家称为“天仙妹妹”……每一位走红的草根明星,其实都有其过人之处,不论是天生的好嗓子,还是令人惊艳的高颜值,皆属才情范畴的储备,有了可遇不可求的机遇,让他们身上的微弱闪光发散出了耀眼的光芒,而自身所处的草根环境照见了梦想中的样子,这种反差才是草根明星身上最迷人的特质。

成名之 媒体平台

综艺和春晚 再添一把火

追溯草根明星的兴盛,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们的发展脉络,并且这种发展始终是与社交平台联系在一起的。比如2005年湖南卫视举行的真人秀 《超级女声》,借助于手机短信投票这种新的媒介平台,掀起了全民的造星狂欢,观众与选手的互动被换算成了最为直接的投票支持率,一掷千金,不过是自我心声的表达,所以,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等籍籍无名的平民歌手一夜成名,成为了草根阶层成功的典范。此外,类似的“造星运动”还包括央视在内的各大电视平台推出的各类选秀节目,《星光大道》《中国达人秀》《我要上春晚》《中国好声音》等电视栏目纷纷以草根选秀或草根达人为主角。

这种造星运动,改变了以往依靠演艺公司、专业院团打造明星偶像的传统方式,而央视春晚,这一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推广平台,适时将这些草根明星请上舞台,也为他们的人气再添一把火:2008年,王宝强领着近百位农民工演唱《农民工之歌》;次年,真正的草根明星登上了春晚:农民歌手马广福、刘仁喜与专业演员一同演唱了《超越梦想》,被称为功力超越部分专业歌者的 “真唱”。而2011年可以说迎来了草根明星潮。演唱了《春天里》的旭日阳刚一炮而红,在中国几乎妇孺皆知。接着,西单女孩、大衣哥等都带着春晚特色节目登台亮相。据报道,从2011年到2015年羊年春晚,草根明星表演的节目占央视春晚整体节目的10%,有超过30位草根明星登上过春晚舞台。

成名之 网络推动

草根渐行渐远网红前赴后继

草根明星的特性非常明显,非科班出身的他们具有相当高的人气,走红方式也大多是暴风骤雨式的一夜成名,但这也成为他们发展后劲不足的掣肘。大部分的草根明星成名之后,在春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无疑是为自己的才艺镀上了一层金身,“一招鲜,吃遍天”,商演邀约不断,但其含金量不高,曾有资深经纪人在谈到草根明星现象时表示,对于上过春晚,有一点名气的草根歌手来说,接演出和活动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像大衣哥、草帽姐等平日真的挺忙,“但他们大部分演出都是在二三线城市,并没有达到音乐事业的高度。 ”这与坚守清贫、专事创作、厚积薄发的音乐创作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草根明星的渐行渐远是不可逆转之势,而与其有着相似成名轨迹的网络红人却变得越来越无厘头,自媒体的兴盛,以及直播平台的低门槛,让越来越多的人有了爆红的可能性。网红们接过了草根明星所代表的平民狂欢,却将这种趣味的表达引向了更多的猎奇,吐槽骂街也有人跟风点赞,直播吃猪蹄、化浓妆也能获得打赏无数。网红们的前赴后继,更像是草根明星要成名的扭曲表达,直接走向了俗不可耐的又一极端。 本版撰稿 记者 周洁

不具复制性的个人成功学

草根的出身,对王宝强来说,是其个

人成功学中最为宝贵的品质,这样一位没

有接受过任何表演训练,才貌也并不出众

的“北漂”,凭着偶然的机缘本色出演了一

个青年农民工的角色,而这种质朴的形象一

直延续至今,从“独立电影”《盲井》中的年轻

矿工凤鸣,到冯氏贺岁剧《天下无贼》中的农

民工傻根,到引起极大反响的军旅剧 《士兵突

击》中的普通士兵许三多,以及热播革命历史剧

《我的兄弟叫顺溜》中的狙击手顺溜和喜剧片《人

再囧途之泰囧》中的小商贩宝宝……王宝强所扮演的普通农民工或农村兵的形象都获得了成功。

王宝强的成功,俨然已经成为了他所代表的草根群体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是这样的成功,并不具有可复制性,这也是为什么娱乐圈中至今没有“王宝强第二”的出现。即便是现在,王宝强已经转行做导演,有关他生活的狗血八卦成为娱乐圈中的热搜话题,人们从他身上看到的还是“傻根式”的鲜明属性,当其遭遇离婚事件时,铺天盖地的同情里面,也带着一丝自上而下的怜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摆脱草根明星的身份,王宝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闻推荐

一线明星沦陷综艺场,可悲

师文静一年前,观众就开始感叹,综艺真人秀太凶猛了,竟然能撬动姜文、张丰毅、赵本山、陈建斌、陈道明、范冰冰等一众华语影视圈老中青豪华阵容,让他们乖乖化身各种搞笑担当或大咖评委,变成综...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是这样炼成的,是这样炼成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