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素描|To窦靖童:你不能去学坏,你可以不太乖

来源:黄不会 2017-09-29 16:54   https://www.yybnet.net/

1

窦靖童这个名字本身并不难解:她爸爸是窦唯,妈妈是王菲(曾用名王靖雯),于是,她的名字就是在窦唯和王菲身上各拆了一个字合起来的。

窦靖童这个名字本身也并无什么,这种取名方式也很常见。可大家依然都知道她,是因为她名字的前两个字:窦和靖。

可是,这两个字,一个代表着中国内地响当当的摇滚教父级人物,一个代表着华语乐坛当之无愧的天后。

这两个头衔意味的越多,带来的压力就越多。

和菜头问过窦靖童一个问题:人们总是会拿你和你的父母作比较,你会因此感到困扰么?甚至有人说你做音乐,是沾了父母的光,你会为这种言论感到痛苦么?

窦靖童回答说:现在不了,我爸爸是窦唯,我妈妈是王菲,他们都是做音乐的,这同样是个事实。我否认不了这个事实,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因为这就是我,总不能为了证明自己,废了号重练吧?

看到这里,我才知道,这个出身于1997年的小姑娘,已经比其他人认为的强大很多了。

2

2016年12月,王菲在上海开了她人生中第六次演唱会,也是只有唯一一场的“幻乐一场”。

在其中一曲歌中,王菲着一袭红衣,配合紫色的灯光舞台,显得非常跳脱。演唱过程中,她和伴唱一起完成了副歌,并用双手指着对方,在演唱会舞台上从来不苟言笑的王菲,望着她的这个小伴唱,露出了笑容。

伴唱是窦靖童。

这首歌是窦靖童创作歌曲《The Way》的中文版《童殿》。而当时的林夕也同样为窦靖童的诞生,写下了一首《人间》。

在《人间》里,王菲唱道:

“天上人间,如果真值得歌颂,也是因为有你才变得闹哄哄”。

而幻乐一场之后的数天是窦靖童的20岁生日,王菲也在《人间》的20年之后唱道:

“人间值得歌颂因为你不想看懂,人间若由你来歌颂但愿我听懂”。

母子情深,或许可见一斑。而当晚的窦靖童,非常温顺又体贴,甚至有几分羞涩。

很多人奇怪,这不是原来的窦靖童。

可是,我们又何曾有耐心去认识真正的窦靖童呢?

窦靖童出生于1997年1月3日。而王菲发现窦唯出轨,和窦唯离婚是在1999年。也就是说,其实在还未有记忆的时候,王菲就和窦唯分开了。

可这时候,两岁的窦靖童已经会说了一句粤语:

“妈咪,唔好睬佢地。”

这句话的意思是:妈妈,不要理他们。这个细节被很多香港媒体津津乐道,他们和现在的媒体一样惊讶于王菲的女儿和王菲一样有个性。却忽略了一件事,当时的王菲正处于事业的成功期,窦靖童还小,王菲经常抱着窦靖童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窦靖童嘴里的“他们”就说的是这些媒体。

无独有偶,前几年,张柏芝抱着大儿子Lucas面对媒体们的围追堵截的时候,小Lucas也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唔好睬佢地!

不过,窦靖童最最出名的登场,还是在王菲《只爱陌生人》的单曲里来了一句:Come On Baby!这句嗲嗲的“Come on!baby!”成为了无数王菲歌迷心中的经典。

但是,事情过去了十几年正在发生变化,网易云音乐《只爱陌生人》底下的评论里很多人都在说:来看老公的妈妈唱歌!

而最有用的评论则是说:那个唱嗲嗲的“Come On baby”的“baby”已经长成了一个唱着摇滚撩妹无数,掰弯一群女青年的国民新老公啦!

3

窦靖童开始做音乐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她就是王菲和窦唯的翻版,或者是混合。无论怎么说都好,在刚开始的时候她参加音乐节,主办方还会在窦靖童的介绍里加上这么一句:

窦靖童,独立摇滚女歌手,著名歌手窦唯和王菲的女儿。

而她在台上拿起吉他的时候,台下很多人在说:唱你妈的歌!对此,窦靖童通常都是侧过头笑一笑,然后继续唱歌。

而现在去现场,你会看到许多女歌迷围着舞台大喊着老公。

窦靖童依然是继续唱歌。

在王菲和李亚鹏离婚的当天晚上,窦靖童在微博上写下了一句话:

the pain is real, but life goes on. ps, I love you.

(痛苦是真实的,不过生活还在继续,我爱你。)

这个看似叛逆的女孩,这个被很多人以有色眼镜来评价的女孩子,事实上比她的同龄人能够更平和地接受生活中的各类事物。

窦靖童真的唱过她妈妈的歌,那是在KTV里,手握着话筒的窦靖童唱起了《当时的月亮》,外表温柔,声线也像极了王菲。

同样像王菲的,还有窦靖童面对大众时候的疏离感。王菲和窦唯都是不喜欢和媒体打交道的冷面杀手,窦靖童在这点上很好地继承了王菲和窦唯的性格特点。

不过,王菲和窦唯都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窦靖童面对媒体则是变得害羞和腼腆。

在上《快乐大本营》时,窦靖童拿着手卡就走上了舞台,主持人和同上节目的周冬雨、马思纯忍不住笑了:“童童你还要颁奖是吗?”

窦靖童结结巴巴地说: “对”,接着又结结巴巴地补充“我、我背不过(这么多要说的台词)。

知乎上关于如何评价窦靖童的回答里,有个回答是这么说的:窦靖童身上有一种柔软感,这种柔软感在她父母身上都没有。

窦唯和王菲是从对于媒体的骚扰和抗争中来的。他们都饱受媒体长枪短炮的威胁,没有办法调和。

可窦靖童不一样。她对于媒体和外界的非议是很温柔的。

就像开头那样,她笑着说:我总不能废了我的号重新练吧。

4

能缓和这种充满敌意环境的东西只有一样——爱。

看得出,这个20岁的小姑娘得到的爱比别人要多得多。在外界恶意揣度窦唯和李亚鹏对待窦靖童都不闻不问,可事实是无论是继父李亚鹏,还是生父窦唯,亦或者是王菲,都把自己的爱给了窦靖童。

窦靖童在访谈中从来直呼李亚鹏为:我爸爸。两个人的合照甚至比窦靖童和王菲的还要多很多。

至于窦唯,他甚至比王菲更早地支持起了女儿的音乐事业,在早几年的专辑《潸何吊》中,就能听见童童作为人声伴唱出现了。

窦靖童也同样愿意把爱给予别人。在第一张专辑里,她写了一首歌叫《Lola》是因为她同母异父的妹妹李嫣名字叫Lyla,Lola是她的昵称。

在她的新歌里,她甚至找了她的表弟来当专辑封面:

这张图她手机稍微P了下就来当封面了,“就觉得很有意思”。她笑着说。

窦靖童的成长环境,完全没有大家忧心忡忡地想的那般恶劣。相反,她过得比我们许多人都阳光和自在很多。这些爱,来自于窦唯、李亚鹏、王菲等人的爱彼此并不冲突,而正是因为这些爱,窦靖童才能被保护得这么好,才能同样的很爱这个世界。

可大众依旧不相信,不相信像娱乐圈家庭里还有正常的孩子,不相信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会不叛逆。

人们总是相信他们愿意看到的东西。网上有句话很出名,放在这儿也合适:

“你们对我的诸般解读和评论构不成万分之一的我,却是一览无余的你们。”

5

窦靖童16岁写歌,19岁出道,为了音乐关闭了社交账号,她说自己有沉迷过网络的经历,自知自控力很差,就想把更多的时间放到音乐创作上。

她为了让台下的观众纯粹地欣赏音乐,跑到日本去演出,她说因为台下的观众都不认识自己,不会因为其他的原因来看表演。

面对她与父母产生交集的呼声,她又说,自己的歌和爸爸、妈妈的音乐风格都没什么关系,完全是内心情绪的表达和宣泄。

这种觉悟和自控力,当然离不开家庭的物质基础对她的保护,但十几岁时能做到如此这般,你不能把一切都归因为家庭。

窦靖童曾在三里屯的一家咖啡店打工,在客人点单时弯腰候命,对粉丝说上班时间不可以签名并在下班时间亲自为粉丝补上了签名。

《声之形》的推广曲《See You Again》词曲都是由窦靖童包办的。在这首歌里,据说用了一种乐器:特雷门琴。

特雷门琴是世界上最难的乐器,也是唯一一个不需要身体接触就能演奏的乐器。而窦靖童把它用进了新歌里。

这种新型尝试,在窦靖童的音乐里并不是第一次了。在她的音乐里,我们能够听到很多种可能性,不仅仅是摇滚,还是迷幻音乐、还是电子音乐、是多种可能性的杂糅,这种尝试毫无疑问不仅超越窦靖童目前的年龄层次,更是超过了国内的音乐水准。

这种可能性是我们在其他的年轻音乐人身上看不到的。

在国内还在沉迷于姑娘与远方的民谣里无法自拔的时候,还在十年前成人抒情和R&B的节奏里连连叹息的时候,这个姑娘已经用我们所羡慕的、所嫉妒的、所误解的一切做成了铠甲,勇往直前。

或者就像王菲送给她的里面唱的那样:

你不能去学坏,你可以不太乖。

世界已经不是那么好了,所幸拥有爱的人都还好。

本文作者黄不会,微信公众号:不会谈(buhuitan001)。

新闻推荐

花式赞美之后看看人家是怎么好好学习的!

黄晓明在电影《中国合伙人》里面,有大段大段的英语台词。江疏影曾为学好英语去当餐厅服务员。真人秀节目喜欢走出国门,带领观众领略世界风光,因此录制节目的明星除了要会秀真人以外,还需要学会“秀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杰伦那英相互吹捧2017-09-22 14:06
评论:(素描|To窦靖童:你不能去学坏,你可以不太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