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明年电视综艺依旧是“慢”节奏潮同质化竞争,玩出新意才吸睛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1-24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漂亮的房子》带领观众回归田园生活。延续了今年的“慢综艺”热潮,明年的电视上依旧是“慢综艺”唱主角。《三个院子》《小镇上的来客》走民宿路线,《向往的生活2》《中餐厅2》继续上演,《诗与远方》《一间私塾》《同一课堂》等文化综艺也都是慢节奏。为何各大电视台扎堆“慢综艺”?这些“慢综艺”又能在相似同质化的模式下玩出怎样的新花样?

本报记者刘雨涵

“慢综艺”逐渐成主流

以《见字如面》《朗读者》等文化节目为先导,在《向往的生活》的预热下,《中餐厅》《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等一大拨综艺,开启了今年“慢综艺”霸屏的新局面,与此前全明星制、任务挑战模式下的“快综艺”形成了鲜明对比。在明年的电视荧屏上,“慢”节奏依然是主旋律。

即将播出的《三个院子》将让三对不同关系的明星分别入住三个院子,接待一群性格各异的客人分享百态人生,其中有夫妻档陈小春和应采儿,兄弟档朱桢、林更新、陈赫,以及大张伟母子档。《小镇上的来客》定位为中外人文交流户外综艺,由高晓松领衔,四个外国青年和两个中国伙伴共同探访中国特色小镇,并借宿在当地人家中共同生活。这两档节目同属于今年大火的民宿风格节目。

《向往的生活2》和《中餐厅2》将于明年的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推出。据传,《向往的生活2》固定嘉宾除了第一季时的何炅、黄磊、刘宪华外,新加入了一个“小鲜肉”,极有可能是王俊凯。展现的同样是远离都市、回归自然的慢生活图景。经营与美食主题的《中餐厅2》则邀请任泉、李冰冰、郑爽、马天宇、林依轮等参与,其中任泉和李冰冰顶替原来的赵薇和黄晓明这对组合,林依轮则接任张亮的主厨位置,拍摄地点还是旅游胜地。

文化综艺方面明年将有更多新作。由高晓松任总策划、总监制的《诗与远方》来到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上面有收藏全世界各类诗集的“杂诗馆”,形形色色的诗人会聚于此分享原创诗歌,讲述诗歌背后的故事。《一间私塾》则邀请五位明星入住国学私塾,师从国学鸿儒,学习汉、唐、宋三朝国学经典,体验古人的智慧慢生活。《同一课堂》要给观众上一堂文化公益教育公开课,让明星大咖和文化名人出任启蒙语文老师,执教中国乡村最美小学。

转变模式,比拼王牌

当综艺节目开始拼明星咖位,用层出不穷的刁钻任务和目不暇接的关卡吸引眼球时,模式的转变成了最后的王牌。在综艺节目整体疲软的态势下,《朗读者》《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亲爱的客栈》等“慢综艺”无论是收视率、点击量还是话题度、美誉度都有着亮眼的表现。这批节目以“慢”制胜,不再追求肾上腺激素的飙升,而是讲究走心,好比是看惯了套路化的好莱坞大片,来点文艺片解腻,让快要审美疲劳的观众眼前一亮。在过硬的收视数据和良好的口碑下,“慢综艺”在明年再度霸屏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在旅游热的带动下,风景纪录片式的“慢综艺”吸引了不少背包客的目光。《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亲爱的客栈》和《青春旅社》的拍摄地,均成为旅游热点。

随着“慢综艺”热起来,同质化的问题也凸显出来。《见字如面》和《朗读者》都是阅读主题,《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是民宿风,如何在同类型综艺中做出新意成了考验明年综艺节目的关键。如,《三个院子》突出“共享生活”的概念,《诗与远方》聚焦原创诗歌,《同一课堂》将文化教育和关注留守儿童的公益事业结合起来。同样是“慢生活”,有鲜明特色才不会被淹没在“慢综艺”的潮流中。

吴宇森提枪来战“暴力美学”回来了

本报记者倪自放

福山雅治今年48岁,张涵予53岁,典型的中年人。在最新的电影《追捕》里,福山雅治饰演矢村警官,张涵予饰演杜丘,这对亦敌亦友的搭档完美诠释了一对“中年却不油腻男”。

距离日本经典影片《追捕》问世已经过去了39年,吴宇森执导的这部《追捕》,实际上只沿用了旧版的核心人物关系,核心故事已经大相径庭,等于是一部新的商业大片。当然,开篇和结尾也都有老版的台词,以示致敬,被追捕的人依然叫杜丘,追捕者依然是矢村。但在这些符号之外,影片却是好莱坞或者港片警匪题材的经典套路:男一号被陷害、被追杀,追捕者与被追捕者惺惺相惜,两人联手抗敌,揭开黑幕。

《追捕》的故事虽旧,但人物关系交代得非常清晰,矢村和杜丘、矢村和女下属、杜丘和真由美……电影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条不紊地展示了多对关系,交代得算完整顺畅。在一般电影里,同时突出两位大叔级人物,是高难度设置,好在《追捕》里的双雄立得住,福山雅治呆萌,张涵予硬汉气质,两人联手抗敌相得益彰,肩并肩拔枪。更为重要的是,双雄模式下的张涵予和福山雅治都正气凛然,这种纯粹的人物形象算是给银幕上的大叔们正名了。

吴氏暴力美学、对正义的追求、完美的双雄模式,甚至白鸽枪战,都让《追捕》自始至终充满着纯粹的气息,这也是福山雅治和张涵予角色立得住的主要原因。两人联手抗敌的画面,很容易让人想到《喋血双雄》里的周润发和李修贤,那是处于创作黄金期的吴宇森的作品,几十年来兜兜转转,71岁的吴宇森提枪来战,他又回来了。

与其说这版《追捕》是向1978年的日本电影《追捕》致敬,不如说是《喋血双雄》的翻拍。几十年后,吴宇森的英雄戏依然挥挥洒洒,开枪拍成潇洒的舞蹈,纷飞的白鸽在枪林弹雨中缓缓飞过,写意的慢镜一点都不做作。只不过,暮雪朝霜,老骥伏枥,吴宇森的这部《追捕》在不变的英雄意气外,多了些理性和含蓄。

新闻推荐

《见字如面2》:让网络综艺更有文化味

□本报记者陈巨慧虽往事经年,回忆浓成诗篇。11月21日晚,以“情爱”为主题的《见字如面2》第三期节目上线腾讯视频平台,演员周迅、明道、赵立新、姚晨和喻恩泰以饱满的热情为观众朗读了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好演员不怕被低估2017-11-24 09:33
评论:(明年电视综艺依旧是“慢”节奏潮同质化竞争,玩出新意才吸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