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华商报专访UFC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王冠 综合格斗其实比足球、马拉松还安全

来源:华商报 2017-12-14 03:04   https://www.yybnet.net/

最新一期UFC世界排名榜上,刚刚在上海站赢下首秀的MMA选手(综合格斗)王冠升至羽量级第34位,成为中国排名最高的UFC选手。日前,这位31岁的职业选手在西安接受了华商报记者专访,揭秘了综合格斗这项潮流运动的生存现状以及很多鲜为人知的“秘密”。

看似血腥 实则很安全

一部《羞羞的铁拳》让综合格斗火了,实际上,这项运动在美国和西方非常受欢迎,从1993年开始起步,不戴手套,没有规则,加上铁笼,发起人希望创造一种独一无二的对打运动项目,最早居然是巴西柔术拿了冠军,王冠告诉华商报记者。

但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开展还比较有限。今年2月,作为世界最大的MMA(综合格斗)组织的UFC签下了中国MMA羽量级代表人物王冠,一签便是6场比赛。王冠的第一场比赛原本安排在今年6月新加坡站,对手是被誉为“皇家李小龙”的美国人卡萨雷斯。不过王冠赛前因膝伤退赛。5个月后,这场比赛在上海进行,王冠的对手还是卡萨雷斯,这场比赛成为了王冠在UFC的首秀,结果,王冠面对比自己排名高太多的选手,居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谈到MMA,很多观众都会联想起选手被打的满脸是血、甚至骨折、休克,但在王冠看来这项运动一定程度上比足球、马拉松还安全不少。“足球比赛,未知因素太多,我们也经常看到比赛中断腿的。马拉松也一样,特别是半马经常出现猝死,这主要是因为选手的“安全边际”不够,他们都觉得踢个足球、跑个步怎么会出事。自己不够重视。但在综合格斗比赛中,裁判的第一任务不是判断胜负,而是保护选手,因此比赛可以随时终止,比赛中很少会出现二次伤害。”王冠说,“比赛中用肘子左右(打)可以,但不能垂直击打,后脑、脊椎到尾骨部位都不能击打,这都是有医学根据的。”

七八岁就可以实战了

王冠是辽宁人,学习过武术套路和散打,还曾代表陕西参加过散打的全国比赛。套路和散打为他后来参加综合格斗比赛打下了一定的身体基础。

确定了上海站赛事后,王冠一个人去美国练了两个月。在那里,王冠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名职业选手,其中就包括如何正确、科学地降体重。

“以前科学降体重的意识太低了,有时一天都不吃不喝的,其实这样对内脏的伤害很大。”王冠称后来也知道减重需要大量喝水,但去了美国才发现光喝水是不够的,“每天至少喝7升水,喝的时候还要搭配一种电解质,在你脱水时对身体起到保护作用。”按照新方法,赛前一个月,王冠把体重从77公斤减到了66公斤。

在格斗界,一直有“未成年人能否实战”的争议话题,王冠认为,“搏击需要实战,不是说你在家练了几年就能直接去打UFC。在国外,很多俱乐部的孩子七八岁就开始实战了,这很正常。俱乐部的孩子到了可以实战的年纪,总得让他们去比赛,去感受氛围。”

练的时间长了,王冠说,他愈发感觉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知道真正的MMA是什么,“我不想一说是打MMA的,人家第一反应就是打打杀杀的。习武不是为了打架,这么多年,我从来没在外面跟人打过架。”

国内近千人职业打比赛

在MMA圈子里,UFC可以说是殿堂级的存在。“UFC就跟篮球里的NBA一样。”王冠说。不过,这项风靡美国的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并不算理想,“国内有近千人职业打比赛。但在国外,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主业,很多选手都是建筑工人。”

据王冠透露,UFC2017年在亚洲只有三场比赛,以后可能一年在中国打一场(上海、北京、深圳选一场),UFC会给选手订制比赛服。选手可以在赛前试穿,不合适马上就改,但服装绝对不能带走,以防有人在比赛服上做手脚。“UFC有很多锁技、摔跤,他担心你在衣服上做手脚,抹上一些滑的东西,出汗后会影响比赛。”王冠还举了个小例子,之前比赛都是自己缠绷带,但UFC都是第三方缠,以最大程度上保证公平。

谈到综合格斗在中国的发展,王冠表示,“目前还是起步阶段,北上广好一些,二线城市在发展中。”不过,问题依然很多,“国内赛事目前不少,但水平参差不齐,对于很多选手而言,能参加UFC比赛更像是一个梦,甚至有不少人选择参加真人秀节目。”对于这项运动在大众层面推广的意义,王冠认为,主要是减压,“现在很多人健身房练烦了,更希望有种运动去释放压力,毕竟现代人压力不小啊。”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新闻推荐

《演员的诞生》回应袁立质疑 “不存在欠薪,节目不受任何人操控”

袁立在节目中演绎《超生游击队》“人红是非多”,以“演技试金石”姿态亮相的浙江卫视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上周六因为袁立的微博爆料,又被推上了话题榜。日前,新一期《演员的诞生》播出之后,袁立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报专访UFC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王冠 综合格斗其实比足球、马拉松还安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