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文化节目不在多而在精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09 17:09   https://www.yybnet.net/

胡景天

文化类节目走红,是近年来荧屏上的一大亮点,《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华好诗词》等节目,如汩汩清流浸润着观众的心灵。甚至《奔跑吧!兄弟》等一些当红的真人秀节目也注入了文化味、打起了文化牌,口碑上佳,收视率也不错。(《人民日报》)

在各类演艺明星唱主角的综艺类节目霸屏的当下,文化类节目异军突起,清新质朴的画面、隽永深刻的内涵吸引了无数观众。这一方面说明,看腻了美女帅哥之后,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实现了理性回归;另一方面也说明,传统文化的魅力依然存在,关键是看我们如何去深度挖掘,使之能够以全新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不过,伴随着文化类节目的兴起,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在2017年各大卫视播出的文化类节目中,除了央视的几档原创节目具有较高的观赏性以外,能出彩的并不多。有些文化类节目只是央视节目的翻版,虽然也高举着文化的大旗,但是没有独创性,只是换了个名称而已,模仿的痕迹比较重,内容和形式上也是换汤不换药,结果使得节目同质化现象严重。如此盲目跟风,时间长了就难免会使观众产生视觉疲劳,这对文化类节目的发展没有好处。

文化类节目回归荧屏,说明传统文化与当代观众产生了精神层面的共鸣,这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强国建设自然是一件好事,因此这样的文化类节目应该多多益善。但这种“多多益善”应是建立在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之下,只有那些真正有创新、有内涵、有品位的文化类节目,才能激发观众心底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敬畏之情。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类节目不在多而在精。

一些电视播出机构对文化类节目的定位是“快速消费品”,在开发制作上没有长远眼光,也舍不得投入。习惯于蹭热度,只喜欢为眼前的利益小打小闹,复制自然就成了节目制作的惯用手法。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办好文化类节目是彰显文化自信、提振民族精神的重要方式,因而文化类节目更应该是“耐用消费品”,让更多观众能够长久地通过节目获得精神能量。所以对文化类节目而言,精比多显得更加重要。

当然,办好文化类节目也绝非易事。没有流量加持、没有明星带动,在这个信息繁杂、选择多元的互联网时代,要想让文化类节目走进观众的心灵深处,的确需要下一番功夫。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传统文化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和优势,近年来观众的欣赏水平也逐渐趋于理性,同时不乏专业的技术和人才,因此,我们理应让文化类节目多出力作、多出精品。

新闻推荐

对“雪乡宰客”,应有长效监管机制

戴先任近日,一篇关于“雪乡宰客”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1月3日,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表示,经查,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节目不在多而在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