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芳华》《前任3》票房合计超29亿元 华谊兄弟能赚多少?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1-11 18:51   https://www.yybnet.net/

华谊兄弟(300027)出品的电影《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票房接连突破十亿元,成为贺岁档的最大赢家。

1月11日,由韩庚、郑恺主演的《前任3:再见前任》票房达到15.5亿元,按照猫眼专业版的预测,这部小成本的喜剧片总票房可达到19.78亿元。而在电影票房突破14亿元时,片方已经迫不及待地宣布打破了国产爱情片的票房纪录。

《前任3:再见前任》主要是以两对情侣的分手故事来探讨都市生活中的两性关系,虽然在豆瓣上的评分并不算高,从最初上映时的6分慢慢滑向5.8,影片展现的性别歧视价值观也引发争议,但“分手”“前任”等元素仍让不少观众产生共鸣。

《前任3》怎么突然间火了?

社交平台上的自发性营销方式,为电影票房带来了“自来水”,让《前任3》在《星球大战》等一众大片的围剿下突围而出。

在QQ音乐上,《说散就散》《体面》等电影中的插曲迅速空降至热歌榜前三位,包括冯提莫在内的直播平台的当红主播也纷纷推出翻唱单曲。在包括快手、抖音等短视频社交平台上,女主角于文文演唱的《体面》成为热门的背景音乐选项,用户们上传各式各样有关《前任3》电影的小视频,比如虽然已经被拉黑但仍在试图和前任对话的截图,并表示电影“看哭了”,是否要邀请前任来看电影的话题也充满热度。

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一位小朋友模仿《前任3》女主角吃芒果过敏的桥段。

在QQ音乐上,《前任3》的两首插曲位居热歌榜前列。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前任3》的火爆,与其精准地撬动了二三四线城市电影市场潜力,贴合这些地区年轻观众口味有关。

总之,佳片不一定票房大爆,但票房不错的片子,不论是电影品质本身、营销手段,还是情绪煽动的能力,一定有其过人之处。而既绑定冯小刚拍出了《芳华》,又投资新导演田羽生拍出了《前任3》的华谊兄弟成为了这一贺岁档的赢家,这两部电影在市场上的成功,也证明了华谊兄弟在类型片制作和受众定位上的老练。

华谊兄弟和导演们的“资本关系”

华谊兄弟自成立以来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喜好以投资明星公司的方式来维系稳定的合作关系。

《前任3》的两家主要出品方,一是华谊兄弟,另一家则是导演田羽生参股的新圣堂(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而后者的第一大股东仍然是华谊兄弟,持股为58%,田羽生则持股16%。

在华谊兄弟发给澎湃新闻记者的一份新闻稿中,华谊兄弟表示,公司一直大力扶持青年人才,先后投资了新圣堂、向上影业和剧角映画等众多风格各异的新生代影视企业,不断为华语电影培养输送新鲜血液。

此外,华谊兄弟还在2015年以10亿元投资了冯小刚导演新成立仅两月的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这笔交易被外界视作买了家空壳公司,目的就是为了绑定冯小刚。

当然,冯小刚为拿下这10亿元,也做出了巨额的业绩承诺:2016年,东阳美拉的业绩承诺为净利润1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业绩承诺期为5年,如果未完成当年业绩,冯小刚得自己贴钱补偿。

其实在这笔巨额并购前,冯小刚和华谊兄弟的合作关系就已经维持多年,《非诚勿扰》、《唐山大地震》等电影就是这一时期的作品。华谊兄弟甚至还被戏称患上了冯小刚依赖症。在正式的资本关系达成后,以一年一部电影的速度,冯小刚与华谊兄弟合作了《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和《芳华》三部片子。

当然,电影是个高风险的行当,冯小刚作为名人,参加综艺节目、晚会活动、或是代言等收入,也可用于完成对华谊兄弟的业绩承诺。

华谊兄弟重返“芳华”时刻?

值得提出的是,华谊兄弟在通过这两部片子重新证明自己作为中国影视公司龙头企业地位时,已经经历了两个电影“小年”,靠着出售参股公司股权,比如游戏公司掌趣科技和银汉科技等,维系着利润的“体面”。

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增长趋缓,而华谊兄弟也是在这一年净利润下滑17.21%至8.08亿元,两部最重要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在2017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营收为24.19亿元,同比增长12.44%,但净利润仍处于下滑态势,降低了3.35%至6.01亿元,在这一年,华谊兄弟让人印象最深刻的片子是一部引进电影《摔跤吧爸爸》。

不仅是华谊兄弟,这两年间,影视上市公司的股价均普遍处于下滑态势或是上市以来的低位。

此次凭借《芳华》和以小博大的《前任3》,华创证券在1月8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这两部电影在2018年将分别将为华谊兄弟带来0.44亿至0.85亿元毛利润,以及2.47亿至4.93亿元的毛利润。

华创证券是以《芳华》15亿元和《前任3》17亿元的预测总票房来计算的毛利润,而从目前的猫眼电影专业版预测来看,《前任3》的总票房很可能要高过这一数字,达到近20亿。

值得强调的是,虽然《前任3》靠着较为平庸的品质却获得了强大的吸金能力,但对于华谊兄弟这样的影视公司,市场和观众应当有更高的要求。

新闻推荐

凭《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演技重获认可黄晓明:40岁要学会“控油”

?剧中萧平章(黄晓明饰)与萧平旌(刘昊然饰)兄弟情深。?黄晓明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饰演萧平章,凭借走心的表演,演技重获认可。?黄晓明与秦海璐、殷桃合作的电视剧《你迟到的许多年》即将与观众见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芳华》《前任3》票房合计超29亿元 华谊兄弟能赚多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