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颜值诚可贵 “演值”价更高演员也是手艺人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2 14:19   https://www.yybnet.net/

就在上个周末,一档被称为“配音演员的诞生”的全新综艺节目《声临其境》突然火了,不过比这档节目更火的是一个叫“赵立新”的演员。而在赵立新之前,《演员的诞生》捧红了周一围,

《白夜追凶》捧红了潘粤明,《我的前半生》捧红了袁泉,在他们的身上,无不体现着一种演员稀缺的品质——“高级感”。

潘粤明、周一围都被他压下去了

原本是冲着潘粤明、周一围来的,没想到被赵立新圈了粉——这是很多人看完第一期《声临其境》后的感想。

不得不说芒果台的造星能力的确有一套,当赵立新身穿黑色西装、马丁靴,蓄着艺术范儿浓厚的小胡子,头发略凌乱地出现在观众面前时,立马有一种“搞事情”的氛围呈现了。不负所望,别人选择的都是较为安全的华语经典影视剧配音,而他选的却是难度系数极高的译制片《魂断蓝桥》和英语配音片《功夫熊猫》。

《魂断蓝桥》中他变身男主角罗伊,那一段罗伊向玛拉告白的经典片段里,赵立新一时间仿佛老一代配音艺术家乔榛附体,有网友形容赵立新的声音“简直还原了男主眼睛里闪动着的渴求的光”。而接下来,他又180°逆转,变身《功夫熊猫》里的大反派,英文配音跟原声难分你我,标准还原上演了“开口跪”的神效果。这还没完,随后的一段即兴表演,再次让现场的潘粤明、张歆艺、周一围也啧啧称叹。

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赵立新”,“赵立新 配音”的关键词当晚便空降微博热搜。

赵立新是谁?不少人因为这档节目打开了他的百度百科。他是影视、话剧演员,他是导演、编剧,还是教授、主持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俄罗斯全苏国立电影大学(莫斯科国立电影学院),曾担任瑞典国家话剧院导演、演员,精通四国语言,被圈内誉为“全能型人才”。1968年出生的他一直活跃在影视剧中,在《于无声处》《芈月传》和《中国式关系》里都有过精彩的表演,去年还凭借《于无声处》获得白玉兰奖最佳男配角,但遗憾的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演员,知者寥寥。即便众多圈内人为他“打call”,但对大部分普通观众来说,他此前只是众多戏红人不红的非流量演员之一。何谓“演员的高级感”?

与赵立新的走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连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李小璐“出轨门”,吃瓜群众遗憾一个家庭被破坏的同时,也因为一个嘻哈歌手的走红与覆灭,重新思考娱乐圈的生存法则。娱乐圈从来是个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的地方,为了持续不断地刷存在感,流量多少成为明星走红与否的一大考核标准。于是,没有作品的一群人,通过去时装周、红毯以及机场秀、街拍秀、杂志秀等演员本职工作之外的方式来博取眼球。然而,大批量复制这种行为的结果,是让演员这一原本技术含量很高的工种变得越来越廉价,模特、歌手甚至网红,都能轻而易举就为自己贴上演员的标签。

然而对于真正的演员来说,拍戏其实是一种有着高度仪式感的工作。当流量演员习惯了与替身、抠图、倒模联系在一起,赵立新却用“拍胸”、“吃口香糖”等一个个专业的小举动重新树立演员的形象,这时候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演员当如此。

在此之前,周一围、翟天临、潘粤明也靠着硬实力登上热搜,在鱼龙混杂的娱乐圈里成为一股清流。

回看这些演员,翟天临是《白鹿原》里的白孝文、《军师联盟》里的杨修,周一围是《绣春刀》里的丁修、《海上牧云记》里的硕风和叶。他们在很多影视剧里多是绿叶担当,没有耀眼的主角光芒,年纪更难以自称“小鲜肉”,但是实力却为他们加冕,在这个行当里发光发热。在“流量鲜花”遍地的娱乐圈,他们诠释出演员这个职业与生自带的“高级感”。什么样的演员配谈“匠心”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火了“匠心”两个字,演员这一职业又何尝不需要匠心?

从潘粤明、周一围到赵立新,非流量演员突变流量演员的背后折射的其实是当下演艺圈的痛点——当国内的影视剧行业越来越向国际靠拢,演员也成为现代工业流水线上的产物,这个行业缺失的正是表演这门行当的精髓。

表演行业向来有一套口口相传的“四字真经”,即声、台、形、表。声即发声,台即台词,形即形体,表即表演,四者合一才是一场完美的表演。《演员的诞生》唤醒了大众对“台、形、表”的认知,《声临其境》又在此基础上对“声”进行了有效补充,两档节目为大众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的表演专业课。可以说,《声临其境》不仅首次让配音成为一档综艺的主角,更解答了“好演员何以成为好演员”这个命题,赵立新、周一围身上拥有的,也是当下影视圈最稀缺的珍贵品质。

或许,在这之后,“赵立新们”很快又将消失在热搜榜上,因为相比那些没戏可拍只顾“刷流量”的鲜肉、鲜花们来说,真正的演员还有更多重要的事情要做。但随着越来越多口碑节目、口碑剧的传播,可以确定的是,更多的“赵立新们”会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出来为真正的演员发声,重现演员行当的精髓,为这个行业以正视听,从“唯流量论”逐渐向“演技论”转变。这才是“赵立新们”爆红的最大意义所在。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有话题,有共鸣,有戏骨 2018开年“剧单”请收好!

夏雨将携《莫斯科行动》回归小荧屏姜妍和魏千翔合作《我的青春遇见你》2017年的电视剧市场出现了《我的前半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欢乐颂2》等爆款剧,话题讨论度渗透到了观众的日常谈资里。2...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颜值诚可贵 “演值”价更高演员也是手艺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