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你说的都对》文化节目也有鲜活青春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2 14:19   https://www.yybnet.net/

□石晓丹

这是一个飞速运转的世界,每人裹挟其中,分秒不停运转,而心中又充满空虚与饥渴。何以解忧?对于理性人而言,最好的答案当然不是杜康,也不是鸡汤,而是知识。

所以,泛文化类的综艺节目多了起来,最近推出的《你说的都对》就是其中之一。节目中,著名主持人蔡康永携手人气鲜肉、小花加盟,每期还有6位来自不同学科的知识偶像对各种现实问题用他们的知识来佐证对错。他们说的不一定都是真理,但高学历、高智商以及高能力的这些人必定会带你无限接近真理。

比如第二期的话题“父亲真的会决定我的一生?”中,在“金融怪才”杨奇函提出“大男子主义的父亲培养的孩子容易走上犯罪道路”这一理论后,“千金神探”黄荻钧立马提供了数据支持,她说,根据美国劳改所中产生的数据,43%的连续杀人犯来自于不完整家庭,80%的罪犯没和父亲生活在一起或遭遇过父亲的暴行。

而这档节目让人感觉刺激的地方还在于,它会在一些地方颠覆我们日常的观点。还是以第二期节目为例,在我们传统观念中往往认为“人性本善”,而“百科战神”刘也行则提出,暴力和犯罪可通过父系遗传,通过对脑部神经递质相关基因进行研究,发现了COMT基因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它能够氧化体内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而产生慢酶变体的人很难压制肾上腺素,导致在愤怒情况时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换句话说,就是暴力遗传。

类似的知识点还有很多,这里不仅有我们日常熟知的马太效应、蝴蝶效应,还有你可能不太熟知的“恐怖谷理论”“均数回归趋势”等,广泛涉及了社会学、经济学、动物行为学、商业和心理学、人工智能学科等等,6位知识嘉宾对各种期刊论文和研究成果信手拈来,他们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加工,赋予了这些知识无穷的魅力,维度之丰富、角度之刁钻、密度之频繁,简直让人“脑”不暇接,惊叹的表情几乎贯穿全场,以至于让很多网友大呼“读书少限制了我的理解力,但并不妨碍它好看”。

节目中除了高深的知识,还有年轻人的思维,它既不同于《最强大脑》的神级技能,也不同于《百家讲堂》式的侧重说教,而是更似于孔夫子与学生那般坐而论道,既结合了社会热点又兼备了理性的学术分析,通过辩论让这档节目充满感性,但论点依据又是非常理性,在感性与理性间寻求真理、破解谜题,说到观众的心里去。

从《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到如今的《国家宝藏》,人们动辄以“清流”来形容它们,但随着《你说的都对》的再一次走红,我觉得,文化不应只是阳春白雪,它完全可以用生动鲜活的形态融入青春流行,成为一股强大而时尚的“潮流”,“泛娱乐”和“泛文化”并非泾渭分明、此消彼长,如今的它们,正在走向融合与共生。

新闻推荐

【社论】对低俗嘻哈 必须亮出明确态度

近日,共青团中央的官微、新华网等权威机构集中批评了一名嘻哈歌手PGOne。王昊,更为人所熟悉的名字PGOne,是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2017年全国总决赛冠军。在号称“中国嘻哈元年”的2017年,PGOne...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你说的都对》文化节目也有鲜活青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