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明日播出的《见字如面2》上喻恩泰读贾平凹写给妹的信,总编剧称 『读书忌富』让贾平凹这封信入选

来源:华商报 2018-01-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1月20日(周六)晚将在黑龙江卫视播出的《见字如面2》“成长”篇中,演员何冰、归亚蕾、姚晨、喻恩泰和资深媒体人孙冕一道,一步步追根溯源,从大学教授到留学生,再从小学生到初生儿,合力探寻那些助力“成长”的力量。

其中,喻恩泰朗读著名作家贾平凹在妹妹18岁生日时写给她的一封信,信中贾平凹回忆了自己少年时读书的几个瞬间,读书带来的欢愉让听者感同身受。而这也不是贾平凹的作品第一次被文化综艺类节目青睐。

贾平凹称读书要保持“穷”

贾平凹的妹妹比他小13岁,幼时靠他照看,彼此感情深厚。1983年,妹妹将满18岁时,离家在外多年的贾平凹给她寄去一套名著作为生日礼物,并写了一封信。在信中,贾平凹没有讲诸如“知识改变命运”的大道理,而是回忆了少年时读书的几个瞬间,借此告诉妹妹,读书要时刻保持“穷”的状态,才能在读书中找到快乐。

周六播出的《见字如面》以“读书成长”为主题,节目中喻恩泰朗读贾平凹的这封信,对于为何选择这封信,该节目总编剧张子选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期节目的主题旨在探寻读书与个体人生的关系,受教育过程也是读书的一个重要阶段,节目组特意想挑选一封靠读与写改变人生的书信。在挑选过程中,贾平凹作为以读、写为生的人生样板就走入了节目的视野。”张子选还表示,贾平凹信中关于“读书忌富”的观点非常新锐:“节目组也不只是想表达读书改变命运的观点,而是通过这封信,提出了一个更加新锐的观点,就是读书最忌富人,人一富裕就懒惰,保持贫穷状态,安静读书,从中便可得到人生最好的资源库。”

斯琴高娃含泪朗读贾平凹《写给母亲》

在董卿主持的央视综艺节目《朗读者》“眼泪”那一期节目中,斯琴高娃朗读了作家贾平凹的一篇散文《写给母亲》,那一期节目被称为最“戳人”的一期。文章里,贾平凹写到:“我觉得我妈还在,尤其我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家里,这种感觉就十分强烈。我常在写作时,突然能听到我妈在叫我,叫得很真切,一听到叫声我便习惯地朝右边扭过头去。当然是房间里什么也没有……或许,她在逗我,故意藏到挂在墙上的她那张照片里,我便给照片前的香炉里上香,要说上一句:我不累。”对于这种阴阳相隔的相互牵挂,斯琴高娃自己也说到:“我常常会听到我妈妈在唱歌呀,真的,我妈妈的喜怒哀乐,那些表情历历在目,好像都是忘不了的。”节目中,当她读到“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这最后几句的时候,斯琴高娃哭了,董卿哭了,全场观众也都哭了。为何选择贾平凹的这篇《写给母亲》,斯琴高娃说:“人虽然是去了,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地下,阴阳相隔,但是互相的那种牵挂,是永生永世的。”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贾平凹写给小妹的信

小妹:

七月十七日,是你十八岁生日,辞旧迎新,咱们家又有一个大人了。贾家在乡里是大户,父辈那代兄弟四人,传到咱们这代,兄弟十个,姊妹七个。我是男儿老八,你是女儿最小。我那时体单力孱,面又丑陋,十三岁看去老气犹如二十,村人笑为痴傻,你又三岁不能言语,哇哇只会啼哭,父母年纪已老,恨无人接力,常怨咱这一门人丁不达。

从那时起,我就羞于在人前走动,背着你在角落玩耍;有话无人可说,跟你说,你又不能回答,就喜欢起书来。

书中的人对我最好,每每读到欢心处,我就在地上翻着跟斗,你就乐得直叫,读到伤心处,我便哭了,你见我哭了,也便爬在我身上哭。但是,更多的是在沙地上,我筑好一个沙城让你玩,自个躺在一边读书,结果总是让你尿湿在裤子上,你又是哭,我不知如何哄你,就给你念书听,你竟不哭了,我感激得抱住你,说:“我小妹也是爱书人啊!”

你还记得那本《红楼梦》吗?那是你到了四岁,刚刚学会说话,咱们到县城姨家去,我发现柜里有一本书,觉得很有味道。天快黑了要回去,我就偷偷将书藏在怀里。三天后,姨家人来找,说我是贼,我不服,两厢骂起来,被娘打了一个耳光。我哭了,你也哭了,娘也抱住咱们哭,你那时说:“哥哥,我长大了,一定给你买书!”小妹,你那一句话,给了兄多大安慰,如今我一坐在书房,看着满架书籍,我就记想起那时的可怜了。

咱们不是书香门第,家里一直不曾富绰,比不得会做生意的人家。但是,穷不是咱们的错,书却会使咱们位低而人品不微,贫困而志向不贱。书是忌讳富人的。人富则思惰,你现在的处境正好逼你静心地读书,深知书中的精义,明白当时是什么社会,如何的文坛。

在家时,逢小妹生日,哥哥总是为你梳那一双细辫,亲手要为你剥娘煮熟的鸡蛋。一走十年,竟总是忘了你生日的具体时间,这你是该骂我了。今年一入夏,我便时时提醒自己,要到时一定祝贺你成人。邻居妇人要我送你一笔大钱,说我写书,稿费易如就地俯拾。我反驳。又说我“肥猪也哼哼”。咳,邻人只知是钱!人活着不能没钱,但只要有一碗饭吃,钱又算个什么呢?如今稿费低贱,家岂是以稿费发得?!读书要读精品,写书要立之于身,功于天下,哪里是邻居妇人之见啊!这么多年,兄并不敢侈奢,只是简朴,唯恐忘了往日的困顿。也是因为不忘往昔,才将所得数钱都买了书籍。所以,小妹生日,兄什么也不送,仅买一套名著十册给你寄来,乞妹快活。

贾平凹

1983年7月初写于静虚村

新闻推荐

演员配音还是配音演员? 《声临其境》走红引关注,导演揭秘节目创作幕后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礼智前段时间,一档考验演员演技的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日前,又一档综艺节目《声临其境》在湖南卫视播出后引发关注,不过关注的是演员的声音,“赵立新四...

相关新闻:
不讲史记讲宋词2018-01-15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明日播出的《见字如面2》上喻恩泰读贾平凹写给妹的信,总编剧称 『读书忌富』让贾平凹这封信入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