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2018春节档的狂欢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3-05 10:05   https://www.yybnet.net/

过年做什么最过瘾?坊间有一说法,以前的过年方式看青少年,现在最潮的过年方式看中老年人。2018年春节,中老年人过年有三大方式——旅游、电影、进军币圈。

中老年人从来都很喜欢旅游,对各类金融产品也一直有强烈的兴趣,倒是很少走进电影院。这两年来,越来越多适合中老年人看的电影上映了,他们在《战狼2》、《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新式主旋律电影中找到了过去的激情,也在《芳华》里看到了自己的青春。随着中老年人走进电影院,春节档迎来了一次大爆发。

搞笑难逃三俗

春节档常见的搞笑段落,尴尬指数只比“解锁姿势”低一点点。

《祖宗十九代》全程嘲弄丑和蠢,把相声界100年前就玩滥的套路搬到了大银幕上;即便是《唐人街探案2》这种票房口碑双优的作品,也要靠三俗桥段撑起笑点。这些角度生硬、用力过猛的笑点攻击,真是叫人不知如何摆放嘴角才好。

其实,导演们不必太低估观众的智商,在李健、大张伟等段子手的熏陶之下,多数人还是能够读懂台词上的高级幽默。比起肢体上的马戏,玩点聪明又得当的文字游戏,反而更能得到“不费力、赢很大”的效果。

从2012年3D动画版的《大闹天宫》上线开始,西游就成了春节档的钉子户。除了在史上最冷春节档的2015开年,西游IP有过短暂缺席之外,其余每年春节大银幕都有“风里雨里,西游等你”的盛景。

《西游记·女儿国》烂到从领跑位跌到榜尾,连年无休的“西行F4”更让人心疼:如此频繁的出镜频率,师徒全员人手一张敬业证都不为过。

这些年的春节档,有《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等根植于原著的改编三部曲,也有诸如《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这些衍生番外,就连《大闹天竺》这样一部现代剧,也非要套个西游的壳子,可谓花样百出,名堂搞尽。

以后,让唐僧和悟空轮流主演,八戒和沙僧稍作等待,按照九九八十一难和师徒四人一马的排列组合,拍成大型系列电影也是指日可待的。

西游IP年年见

“剧二代”扎堆

除了“神作”改编,春节档也是“剧二代”们的天下。

今年的票房三甲《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捉妖记2》都有口碑不错的前作打底,而去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西游·伏妖篇》也是抱紧《西游·降魔篇》大腿,噱头十足的“剧二代”。

大多数电影熬到第三部才会面临口碑票房双扑,第二部反而会因为舆论态度模糊而成为安全区:对前作的信任和对评论的质疑,会让更多人选择走进电影院一探究竟。即便续集难以复刻前作的传奇,也能靠一锤子买卖赚到甜头。胡巴的“萌”拯救不了《捉妖记2》的“烂”,但在票房榜上,它依旧是赢家。

而在春节档的几部大片中,《红海行动》是唯一一部“剧一代”作品。导演林超贤擅长拍摄刑警与动作题材,2016年的口碑大作《湄公河行动》便由他执导。《红海行动》也不负众望,从头燃到尾。可这种“燃”又不同于《战狼2》失之于真实,《红海行动》的战斗场面更真实,军事格斗技术也过硬,将国产战争片提到了新高度。

问题是,尝到甜头的《红海行动》会拍第二部吗?

被隐形的好莱坞

虽然中国春节档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的那部《甲方乙方》,但真正让观影数量成规模,让春节档得以变现的,还是要感谢史上第一部3D电影《阿凡达》。在3D效果的视觉挑逗之下,很多把打开电视调频到CCTV6称之为看电影的人,开始走进影院。

吸引观众不断涌入电影院的好莱坞大片,在带火了整个电影市场之后,却在小长假的黄金时段纷纷隐形。想趁着过年和家人一起看部好莱坞电影,恐怕只有掏出手机打开网络才能办到。

今年春节,在奥斯卡和金球奖都喜获提名的《马戏之王》,从视觉效果到故事内核都更适合全家老小一起观看,但它却巧妙地错开了春节档,提前半个月上线,而上映20天的总票房,都敌不过一天破亿的《唐人街探案2》。究竟是市场改写了规则,还是规则决定着市场?这大概是春节档最真实的悬念。

爱情从不下线

看腻了大片的“燃”和“躁”,有一部主打爱情小清新能帮着“降火”倒也是极好的。顾长卫的《遇见你真好》临到上映时突发跳档,但爱情并没有因为爱情片的下线而消失。

今年春节档除了儿童片,几乎所有题材的春节档都会带上几笔爱情。《西游记·女儿国》彻底抛弃原著,全凭一句“因为爱情”;哪怕是《红海行动》这种主旋律电影,也会借着“暧昧”催一把泪;可为了丰富任务线,《唐人街探案2》把秦风(刘昊然饰)和Kiko(尚语贤饰)强凑CP这点就让人不能原谅了!

老戏骨赚吆喝

港式春节档的鼎盛,“双周一成”(周星驰、周润发和成龙)的辉煌,都已成为绝响。港片的落寞,让天王都自降身价。在流量当道的粉丝经济时代,影坛摸爬滚打多年、早就修成影帝之身的梁朝伟和郭富城,也沦落成为当红花生抬轿的副咖。

做不了主演已是心酸,分到的角色又总有硬伤:在《捉妖记2》中,放下身段耍宝的屠四谷(梁朝伟饰),反衬得朱金真(李宇春饰)深情又可爱;一脸欠揍的孙悟空(郭富城饰)威压吊高将近50米,可努力的光芒全被浮夸的特效掩盖。

相比演技派,一心朝票房进击的导演们其实更看重热搜体质。张译和王宝强这种突出重围的演员,真可以算得上是人生赢家了。

向“熊孩子”低头

除了乱点鸳鸯谱迎合热恋小情侣的需求外,孩子也是春节档的主要营销对象。

如果不是《熊出没·变形计》在捞金实力上碾压了《西游记·女儿国》,大概“无娃一族”根本不会发现这部从动画城走出的大电影,居然已经拍到了第五部,而且每一部都在票房上实现了自我突破。

虽然主线剧情都是父母辈看剩下的,但包装了保护环境、珍惜亲人等正能量,即便情节低幼,家长们也乐意买单。毕竟用两张电影票钱就能让孩子回归安静,家长得以在电影院昏暗的灯光下补个美容觉,大过年的总算可以喘口气了。

◎笺语

新闻推荐

杨洋回应面瘫演技 李易峰承认有危机感“保鲜期”眼看要到“小鲜肉”十分着急

不知道娱乐圈存不存在物极必反一说,如果存在的话,小鲜肉们可能正在面临这个问题。自2017年起,原本如日中天的李易峰、吴亦凡、杨洋、鹿晗都停止了高歌猛进,负面新闻缠身、作品口碑扑街。如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春节档的狂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